可能研究所每天都在跨國比較,現在好愛站派系,想不到一個我不太喜歡的類別的治療手法,居然讓我寫了三篇心得,不知道接下來的DvT Level 2受訓又會寫幾篇XDDDDD

 

心理劇創始人Moreno有兩個很重要的觀點,其一是「行動的重要」,他曾經說過:「Show me, don’t tell me」;其二是,所有人都有他的潛能,包含了創造力與自發性,創造力指的是同一個事情的不同可能性,而自發性則是指對回應舊的事物有新的反應的能力。幾乎所有的戲劇治療也都會提到「創造力」與「自發性」(在這裡我傾向將心理劇與戲劇治療分為兩種不同的治療手法),但在心理劇裡面,創造力與自發性來自於故事的重演,主角於故事重演的過程中,重新看見自己,或者導演使用一些心理劇技巧,讓主角能夠重新獲得「創造力」與「自發性」,而在戲劇治療中,則是藉由戲劇元素,包含聲音、動作、故事、場景、音樂等等,來開展服務對象的「創造力」與「自發性」,也就是說,在心理劇中,幾乎所有故事對主角來說都是真的,但在戲劇治療中,則是使用童話或神話、會使用隱喻、會使用象徵,會使用不是實際發生的故事做為服務的媒介。那天上課的時候,聽到「創造力」與「自發性」有眼睛一亮,畢竟心理劇對我來說是那麼制式的一種形式,但卻又要有創造力與自發性,在實際示範以後,我確實看到了創造力與自發性,不過大概有99%都是從口語發生的,即使是在演練中,導演邀請主角扮演物件,但物件還是需要描述自己的功能,無法僅以形體替代。

 

DvT中,也有強調「行動的重要」的部份,DvT的基本概念是「存在(being)是不穩定的,DvT的目的是降低對不穩定的恐懼」,為了要達成這個目的,治療師與服務對象會在遊戲空間(Playspace)中以即興、流動的方式,去做各種嘗試,試圖增加適應不穩定的能力。因此對比心理劇及戲劇治療而言,DvT更缺乏固定的框架,也沒有一定的形式,在過程中甚至不會成為一個故事,而只是一幕又一幕可能斷裂的場景。因此,偶爾也會感受到DvT需要比戲劇治療或心理劇有更多的「創造力」與「自發性」,且這些能力不僅僅只是口語而已,還包含了肢體動作,非口語的DvT有時候會被認為和舞蹈治療相近,這是因為DvT的創辦人David Read Johnson確實融入了舞蹈治療的一些概念於DvT的技法中。而五階段的戲劇治療裡面,雖然沒有直言行動的重要,但從Renee描述的治療架構中,也看到了在這個治療手法中,治療師如何運用行動去促進服務對象的創造力與自發性,Renee也在《換幕與真實》這本講述五階段戲劇治療方法的教科書中,提到了發展性轉化(當時的翻譯為蛻變法),並且Renee的治療架構進入後期以後,也有一些類似於心理劇形式的手法。

 

一人一故事作為社區劇場的一個類別,同時也確實有些戲劇治療學校會將一人一故事納入修習戲劇治療的一環,為何一人一故事對於某些派別的戲劇治療師而言,如此重要?也許是因為一人一故事的中心思想,一人一故事想要做的是建立一個讓觀眾覺得安心的空間去描述故事,並在觀眾述說後將故事如實地呈現,其中不包含輔導、提醒、教訓的意味,也因此當戲劇治療師能夠有更多練習一人一故事的機會時,他便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更細心地去聆聽、去感受故事的氛圍,什麼是觀眾想說的,怎麼樣的呈現才是如實的,都是身為一人一故事演員應該琢磨的。但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是,一人一故事一般而言,演出後不會再修正,以我自己的解讀,一人一故事畢竟是戲劇演出,演完了就是演完了,比較難重來一遍,但在DvTPlayspace裡面,我們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看到更多不一樣的可能。這樣的經驗,是在一人一故事裡面少有的,當然也可以理解,一人一故事就是劇場的一種,劇場不僅僅只是演出,也不只是重複的嘗試與排練,劇場包含了時間的控制、場地的設置、人員的安排以及許許多多幕後的行政流程,因此在思考一人一故事時,還是會包含劇場的概念,一人一故事的演員們也會排練,但在練習中需要增進的是與夥伴的默契以及接收故事並表達的能力,與一般劇場相同的是,故事演完之後,儘管不盡如人意,以我們的國情好像也比較不會在演員表演完以後,指著人家說:「不對~這不是我的心情」,因此對我來說書寫一人一故事的劇評的難度其實比一般的劇場演出高。

 

在心理劇、DvT、一人一故事中,都同樣的重視當事人的表達與感受,但在實際呈現時總是會有不一樣的形式與深度,就像工作坊中,帶領者說的一樣,就算我們都在做同一件事,但目標不一樣,看到的不同,所引致的結果或者呈現就會不同。當然這篇也不過就是我在參加了幾次工作坊以後的心得,也許以後有機會深入探究,又會有不同的感受。

 

最後,那天在跟朋友討論的時候,我靈光乍現地想到,覺得心理劇很像建置民族誌,DvT則是口述歷史,一人一故事有點像主題式分析,在這個脈絡下,我們也提到開放式對話像口述歷史的部份,我自己也覺得DvT跟開放式對話某些部份很像,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也許等我受完開放式對話的訓再來寫一篇DvT與開放式對話的對話(到底是有多愛對話)XDDDDDDD

 

PS:這篇斷斷續續寫了幾天,很久沒有先打在Pages上再貼過來,這篇夯不啷噹居然超過1500字,還是忍不住想說,如果這些東西整理起來就可以交論文該有多好,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