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的目標是可以回到像之前跑長照一樣,大概每週一篇更新的程度,但因為OT與戲劇需要一點靈感,這週剛好靈感枯竭(其實是書唸得不夠多),於是決定加開寫在團體之後,眾所週知,精神科OT有一個很重要的業務就是帶活動,那麼~什麼樣的活動才叫好呢?我不知道,很多時候,會再帶完團體以後才想,剛剛其實可以怎麼樣。以前實習的時候都有老師可以討論,但當自己單槍匹馬闖蕩江湖時,就會有一種無所依靠的感覺,很多時候,因為除了活動以外還有太多事情需要處理,導致活動顯得隨便,當然,更多時候這只是自己懶惰的藉口,因為懶得求變,乾脆墨守成規,舒適圈誰不要呢?不過,這好像有違OT的目的,而且也不符合DvT的精神,所以,為了讓我自己可以有東西可以記錄,我想之後我會強迫自己,就算不是每次,至少也要經常有一些新活動。

不過,既然,這篇叫做(0),意思就是,今天不講活動帶領心得,今天要講的是基本的團體架構。

一般而言,OT的團體架構,從大家最熟的團動課本看到的當然就是Cole的團體架構囉。

Cole認為團體分成七個步驟

1.介紹

在這個階段,首先要先解釋團體目的,因此團體名稱很重要,這是讓成員認識團體的第一步,但我認為這階段的重點應該是要帶領活動成員進入活動,因此適當的暖身很重要,而且這個暖身最好是與活動相關,藉由適當的暖身可以讓成員對活動有心理準備,成員可以在這個階段熟悉治療師及其他成員,也可以分享一些對活動的瞭解或期待,或者習得在活動中可以使用的技巧,這些都可以讓成員更快速地進入活動。此外,治療師也可以在這個階段瞭解成員的生理及心理狀態,以配合後續活動進行。

2.活動

這個階段就是整個團體的核心,Cole認為在選擇活動時應該考慮的要素包含:時間性、治療目標、成員生理及心理狀態、領導者的知識和技巧,以及活動調整。以一個60分鐘的團體來說,活動大概會佔20分鐘,因此治療師需要根據自己對個案的瞭解及對活動的知識與技巧設計出一個符合成員生理及心理狀態的治療目標,並且在活動中還可以因當天狀況給出彈性調整的活動,想當初光是活動分析就折磨了我好久,活動如何分級,如何將個案分級,每一級個案對應到的活動又該長怎樣?明明一樣是畫畫,為什麼可以分成亂畫、著色畫、主題畫,連繪畫工具都可以分級,而活動中又該怎麼根據成員調整,著實麻煩啊!

3.分享

雖然活動是核心,但對OT來說分享可能更為重要,在這個階段,治療師邀請成員分享,也許是成品的說明,也許是活動心得,治療師可以從這個階段瞭解成員對活動的想法,當然也可以進一步確認成員是否已經理解今天活動的目的。我自己在帶團體的時候,很容易在這個階段就停止,一方面是對團體架構的不熟悉,一方面是團體成員的認知能力差異,當然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對於在團體中處理成員的情緒這點我還是太嫩了。

4.處理

Cole認為這是團體中最困難的部分,因為在這個階段成員需要表達他們對經驗、領導者及其他成員的感受,通常正向感受都比較容易表達,但因為團體中不僅要處理正向情緒,也要處理負向情緒,因此如何引導成員表達負向情緒,並且可以讓他們適當地抒發,進而瞭解無論團體中產生了正向或負向情緒,對他們的自身經驗都是重要的,便成為這個階段很重要的課題。

5.概化

將整個團體經過整理成通則,如果團體進行如預期進行,那麼通常通則就會接近目標,但除卻達成目標以外,也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的通則。老實說,我完全看不懂啊,靠腰。不過大概就是類似“嘿~我們今天在這個活動中學到了......”,喔~好吧!我真的很少用這個東西,比處理還少。

6.應用

當然就是如何把剛剛得到的結論用到日常生活中囉,但~我後來發現,這東西好像用潛移默化的比較有用,直接在團體後討論或是建議之後可以怎麼做怎麼做,都比不上在團體裡面多練習幾次,或是大家多錯幾次,一起討論更好的方法來得好。

7.總結

回顧一下這次的活動。重新複習一下今天的目標、內容及團體過程,通常這個部分也會包含通則,可以由治療師進行,當然也可以讓成員一起討論分享。

 

阿哩阿咂講了一堆,我覺得團體至少至少要做到介紹、活動、分享、總結啦!有時候分很細,反而有一種斷裂感,但在活動或分享中如果成員提出問題或感想抒發,便立即給予回饋,有時候還是會比延宕好,而總結的重要性,當然就是要讓成員可以更清楚今天的活動目標,有時候其實也是讓治療師更了解今天的活動目標 囧

總之,OT的介入方式、活動方式實在非常多變,也許同樣的目標,由不同的OT執行,就可以有五種、十種甚至五十種不同的變化,由同樣的活動,由不同的OT執行也會有不同的目標設定,交叉組合以後,就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變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