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真的會改變人的一生,不管是正向還是負向,推薦覺得生活平淡的人,都去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至少戀愛少女就因為戀愛重新改變了生活方式XD

「一但拒絕了,我就不被喜歡了。」

故事是從戀愛少女與家人的爭執開始的,與戀愛少女同住的另外兩位家人,一位有思覺失調確診,一位有自語、情感疏離、疑心被害的行為。戀愛少女一直以來都和阿美、阿桃住在一起,阿嬤偶爾會來看看他們,戀愛少女一直以來生活都頗規律,自己閒著沒事會去圖書館、或者騎著腳踏車到外面晃來晃去,一直到談了戀愛,遭到家人反對以後,開始有明確的戀愛少女心行為,瘋狂打電話、買東西,想要去男朋友家過夜,聽起來可能還有散播不雅照片的狀況。

由於一開始訪員(以下稱訪員A)擔心戀愛少女有暴力風險,因此最初是訪員和護理師共訪,並且在第二次共訪時將戀愛少女送進急診病房治療。在戀愛少女出院後,就拒絕訪員訪視了。接下來,阿美打113說自己被戀愛少女揍了一拳,於是這案輾轉來到我的手上,這大概已經是戀愛少女在訪員手上的半年後。而我之所以可以見到戀愛少女,也是某個程度的天時地利人和,就那麼剛好戀愛少女的男友是我們另一個訪員(以下稱訪員B)的個案,就那麼剛好訪員B要去訪視個案時,戀愛少女就在他家,於是我們一行人(訪員A+訪員B+我)浩浩蕩蕩來到戀愛少女男友家,準備來一場大型對話。

那天我們在他家待了將近兩個小時,我一邊安撫戀愛少女及其男友、一邊理解男友父母的期待,一遍一遍承諾我們沒有要要求兩人分手,一次一次確認雙方對彼此的想法、目前的關係狀態,陪著戀愛少女走到公車站牌時,她說:「我很擔心一但拒絕了,我就不被喜歡了。」我們約好了下次要到家裡去,跟她聊聊這些少女的憂愁、煩惱與喜悅。然後社工跟我分進合擊,社工負責去了解阿嬤對戀愛少女的想法,以及這一路的照顧經歷;我則進到戀愛少女家,慢慢地同理她,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次見面初始,戀愛少女把自己縮成一團,好像有很多擔心、焦慮,好像很擔心自己做了壞事,彼時她男友又再次入院治療了,於是我說:「他沒有消失,他只是需要治療。」那一刻,戀愛少女忽然如釋重負,並且抬頭看著我,她說:「所以他沒有不要我?」

「我想去見他!」

接著,我們回到中心重新盤點了家庭資源、照顧者能力與意願,確認了接下來的任務分工,這時候我們也聯繫上了另外兩位家屬。因此由我當主要協調者,護理師、社工、訪員各自聯繫家屬,或者與個案維持聯繫,然後就沒有然後。再一次,我們來到戀愛少女家,就發現她生理狀況異常,瘋狂盜汗、噁心嘔吐、還手腳發軟,我當下與戀愛少女討論了一陣子,徵得她的同意後,緊急將她送至急診。果然,戀愛使人強大,由於她連續多天都因為生理狀況導致情緒起伏,我們於是商量著要送她進急性病房,但過往經驗讓我們知道要讓她住院需要一些鋪排,於是也是大家討論了一陣。沒想到電話到我手上,我還沒提出要求,她就說她要去住院了,因為這樣才能會情郎XDDD

但總之,故事總不若當事人想的完美,即使在急性住院,兩人也不在同一個病房,我們再趁著這個機會,持續與院外家屬聯繫,討論出院後的生活規劃,同時也陪同家人至醫院與戀愛少女持續討論出院後的生活安排,或者她自己的想像,當然也持續與她討論她的戀愛生活。然後迎來她的出院,然後有穩定的生活作息,然後持續到現在。

反思

在這個過程中,我深刻地體會到了幾件事:

1.過往訪員的孤立無援:訪員的錄取條件為以下三者擇一:(1)教育部認可之國內護理、心理、諮商與輔導、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相關系所學士以上學歷。(2)符合專門職業及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考試規則第五條應考資格規定者。(3)具護理專科以上學歷,且具精神科護理或專職從事精神病人關懷訪視服務經驗滿2年以上。因此訪員其實是整個精神醫療網的最底層,他們雖然是個管,但事實上什麼權力也沒有,他們唯一的武器就是「我是政府派來的。」然後就又沒有然後了~

2.經驗傳承的困難:訪員需要紮實的面訪訓練+一定程度的精神疾病知能培訓,但在現行社安網中,根本沒有時間提供訪員們這些內容,大家都只能從實行過程中學習,但實行過程就需要經驗傳承,可是訪員又是社安網中的免洗角色,訪員們也許初進入這個工作領域時充滿熱情,但如果沒有足夠的支持及專業訓練和合理的處理流程,一但熱情被消耗殆盡,也只能黯然離去,因此根本沒有經驗傳承這種東西。

3.資源網絡的熟悉度不足:綜合以上,訪員對資源網絡使用的熟悉度其實是不夠的,甚至我在初期常常心裡想著「為什麼這些人只能膝反射就醫、打針、用藥?」但在與大家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即使訪員們不想只是就醫、打針、用藥,多數訪員也沒有其他選擇。

因此,在和戀愛少女工作的過程中,我們看見了心衛中心有跨專業合作的珍貴之處。

1.暴力風險評估:當訪員提出自己的疑慮時,我們有專業的護理師可以一起進行訪視,進一步評估個案的暴力風險,同時也關注個案的用藥安全及生理狀況評估。當確定個案沒有自傷傷人之虞後,我們才能往下討論介入策略。

2.日常生活安排:當戀愛少女談起戀愛或者有一些對生活的期待時,職能治療師可以進場開始做一些會談、練習,一起規劃生活,不管是談戀愛、工作、與家人相處,還是完成自己的夢想,或者當夢想無法完成時,如何在現有的生活中找到平衡。

3.家庭資源盤點:這時候,還可以搭配社工進行家庭資源盤點,在戀愛少女的生活中,家人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戀愛少女生活中有大部分的決策需要家人協助,因此如何與家人維持良好溝通,也讓家人願意持續關注戀愛少女的各種需求,也是很重要的部分。

4.各個專業的彼此學習:也因為這一案是跨專業合作,因此訪員可以一次看到不同專業如何合作,我其實覺得更理想應該是要在中心內做個案報告,讓其他訪員也知道這樣的合作如何可能,或者為何會啟動這樣的介入策略,但反正就第一案,這樣其實也不錯了啦~

覺得進心衛中心其中一個有點熱血的,大概就是可以這樣搞一些過去一直很想嘗試的助人策略,當自己原本想像中的模式實際執行,並且真的能對個案的生活有所幫助時,真的還是挺開心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