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2小時,怎麼讀懂身體?只是要讀懂自己的身體,還是也要讀懂別人的身體?要讀懂身體的哪個部分?情緒?坐姿擺位位移?還是什麼?然後就發現現場我的腦袋一直在打架,現在到底是要走OT路線還是要走身體覺察路線,雖然最後還是決定做一些表達性藝術療癒的東西,結束這一回合,但也覺得這群人其實滿需要一些照顧技巧的訓練的啊~因為時間大概只有2個小時,這群人又沒有身體玩耍的經驗,於是我用了一個特別慢的速度,甚至在最開始的時候先口頭整理了非語言訊息的目的,然後才開始動身體。

非語言訊息目的對外(他人)大概不脫溝通,我們有各種手勢、身體姿態、聲音來表達我們的目的、狀態與情緒,但大家往往會忘了非語言訊息還有另一個對內(自己)的面向,也就是你的身體如何告訴你他的目的、狀態、情緒,人類真的大概是唯一一種會把身體跟意識分開討論的動物了,事實上人類也是唯一一個會討論存有的動物啦~

順著這樣的脈絡,我把大家帶到一個準備覺察自己身體的狀態裡面,當然這樣的前置準備也很潦草,也發現有人整個100分鐘其實沒辦法做到這件事,但現在我好像也是能較為輕鬆地看待這件事了。總之,接著我邀請大家起身,然後開始把unison sound & movement拆到不能再拆。每個人先喊自己的名字(我後來發現這就是我自己的團體成效前後測了),接著我請大家一人做一個姿勢,再下來把這個姿勢變成動態,並且讓所有人模仿,我甚至還讓大家動完之後先停下來,回到中立姿勢,下一個人要確認大家都回到中立姿勢,才可以出自己的動作,最後才是搭上聲音。

之所以會這樣做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祖師爺說這世界上最可怕的三件事就是「改變與無常」、「身體的存在」、「接近他人」,每一次自由流動的unison sound & movement雖然是在為這三件事做準備,但對低身體經驗者而言,就已經是一次很大的衝擊了。於是,我把步驟拆解得更細碎,把時間拉得更長,就像五條悟的「無下限術式」(也就是阿基里斯悖論)。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看到一開始大家都會急著做完自己的,或者其實做得也不太明確,但在經過一輪又一輪練習以後,更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於是也能更自在的發揮創意,忽然想到這可能也是「自由來自於自律」的一種親身體驗!?(果然什麼事都脫離不了存在主義啊~)

結束這一趴以後,我就請大家在場地裡各自尋找一個自在的空間坐下了,本來是想讓大家自由走動跟自己同在一下,但後來發現大家就是會很焦慮地想要去講電話、喝水、或者乾脆照顧一下家人,於是只好快速地請大家坐下。然後就是極簡版的身體掃描了,我請大家想像自己是一顆種子,陽光、空氣、水流動在自己的身體裡,為身體的每個部位注入能量,也看一下有哪些地方需要更多能量;接著種子破土而出,開始生長,變成一棵樹(其實好像可以更開放一點,但後來也發現還好沒有,有些人連變成一棵樹好像都有點困擾了。)

接著,我把大家分成兩兩一組,由A觀察B扮演的樹然後模仿,再由B看著A的模仿在全開海報紙上畫下自己的樹,接著反過來操作。所有人都完成以後,我再四個人一組,請大家帶著自己的樹跟其他人分享剛剛為什麼會把自己的樹畫成這樣,裡面有哪些東西、生物。所有人都分享完後,我再請每個人帶著自己的樹回到一個自己覺得安心的空間,重新觀看自己的這棵樹,並且用便利貼把這棵樹比較不營養、不舒服、需要幫助的部份貼出來,便利貼上可以用畫的、用寫的或者只是空白。接著,我給大家一點時間去欣賞成員的樹,拿著便利貼把自己想要提供的、覺得對方需要的東西畫起來貼在上面。

這種時候真的就是又能看出父母與孩子糾葛的好時機了。這次的團體成員組成有些複雜,除了機構人員以外,還有長照的家庭照顧者,也有身心障礙者家長,還有已經畢業的照顧者帶自己的未成年小孩來參加,於是團體動力變得極為複雜而有趣,唯一萬幸就是大家身體使用經驗真的都差不多XDDDDD

活動做到這邊,時間也差不多了,我重新讓大家圍成一個圈,喊自己的名字+一個動作表現現在的狀態,聽大家喊自己的名字跟做動作的速度,就覺得「嗯~今天這樣應該還可以。」還有一開始不太敢講自己的名字,或者會想躲起來,到這一趴都可以清楚地講自己的名字,並且做一個動作,小的真是甚感欣慰啊~

結束後一直在想,也許這個活動應該要做成6小時,早上3小時用來覺察自己,下午3小時用來覺察別人,不用學什麼理論,就是很單純地玩耍、體驗,用身體把這些知識帶回去,已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