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從頭......

 

       工作坊辦完已經過一週了,原本以為工作坊的團體動力那麼好,我應該可以很快速地寫完帶領心得,卻發現怎樣都難以下筆。常常看著工作坊助理幫忙整理的活動流程和參與者豐富的回饋心得,卻無法寫下任何一段話。於是,決定還是先從初心開始談起吧~一切都要從三年前的一則社會新聞說起~

 

       在那則新聞裡一個年輕的生命從衛生局的樓頂墜落,然後我開始想我可以做些什麼?彼時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好友也有一起行動的動力,於是第一屆打爆加害者工作坊誕生了。經過了第一次的嘗試,我們發現職場上的性暴力,或者單純的權勢暴力,還是得談回來自己如何設立界限、如何看待權力,以及整個社會如何看待、面對權力結構。但要談自我,有時總是顯得沈重,於是我們將這個期待寄託到一個故事中,藍鬍子工作坊於焉誕生。但去年又是疫情、又是野心太大的,最後工作坊終究還是沒辦成。在經過一整年的沈澱、思考後,《打開藍鬍子的地下室-社會結構如何影響親密關係中的權力流動探索工作坊》誕生了~

 

       帶完工作坊的當下,雖然覺得這個團體的動力很美,但也在想大家都帶了些什麼回去,又或者這有達到我想做的目標嗎?於是書寫就這樣卡住了。但既然橫豎不知道要寫什麼,又覺得一定要寫些什麼,那就照著團體進程寫吧~寫完也許就會看起來有些什麼了,也不一定。

 

關於藍鬍子我想說的是......

 

      既然標題是「打開藍鬍子的地下室」,那我們一定得先從藍鬍子是何許人也開始談起。在請大家說說為何而來以後,發現半數以上的人都沒聽過藍鬍子時,我有猶豫了一下到底是要先講故事,還是要先從大家腦海中的印象開始做。最後還是決定了先從大家腦海中的印象開始做,會這樣選擇一方面是因為我不希望我的講述方式、個人觀點污染了大家對故事的想像,二方面是我覺得透過這樣拼湊關鍵字、物件、場景、人物、台詞的方式,可以讓大家在聽故事時能更快速地進入情境。缺點就是,由於很多人沒聽過藍鬍子,我就得舉一個比較接近的例子讓大家想像,而這個故事最接近的例子就是美女與野獸,因此講到最後就出現了茶壺、鐘擺這些東西了XD

 

       但藍鬍子從來就只是一個幌子,我的目的其實還是要透過一個故事來練習建造場景、創造角色,並且運用故事情節來做身體體驗,而且這也不是歷史工作坊,我們沒有要用這個故事去看在那個時代中,故事如何被創造出來,又是什麼樣的時代氛圍會造成那樣的結果,而是要想像當藍鬍子發生在現代時,故事的前因後果可能是怎麼樣的。

 

如果藍鬍子生活在2022......

 

       早上花了一早上讓大家從各方面探索了藍鬍子這個故事,也淺淺地看到了藍鬍子與周邊人物的關係,下午我們將視角拉到了現代。為了讓大家更快能進入角色建立的概念,我以交友軟體的方式,請大家想像如果藍鬍子裡的男女主角生活在現代,他們會長成什麼樣子,然後發現大家對於男女主角的想像驚人的一致。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始料未及的發現,去年的藍鬍子雖然是線上版,但因為工作對象應該都是媽媽或者平時有接觸家暴婦女的工作者,因此去年給出的藍鬍子圖像與今年的就有些差異。

       但我想這大概也跟參與者的成長背景、生活經驗、年齡層等等有關,因此我還是順著團體的流動做出了JacobEmily這兩個角色,用這兩個角色當起點,開始用身體經驗體會親密關係裡的拒絕與接受。並請大家繼續用關鍵字填充的方式去想像,在這樣的關係裡,兩位主角分別帶有哪些情緒,以及他們的家人、朋友甚至群眾會怎麼看待這兩個人的關係。

 

       把群眾視角帶進工作坊是我的野心之一,過往不管是參與或者我自己帶領的工作坊,都很少討論群眾視角。但今年上半年上了教育戲劇的培訓,學到很多把群眾視角帶進故事的技巧,因此在這次工作坊,我就可以嘗試一些方式。這樣的方式,需要參與者一直在各個角色之間跳進、跳出,除了可以避免個人在同一個位置投射太深,導致可能挖出陰影以外,也可以快速地讓大家練習換位思考。但其實在做的過程當中,我一直都很擔心,大家會不會覺得腦袋快燒起來了,但幸好看回饋,雖然大家也是覺得燒腦,但真的也是有看到換位思考以及想法的交流,真的是可喜可賀。

 

如果這就是愛......

 

       第二天早上,我們從前一天的角色繼續延伸,時序進入了兩人的婚姻生活,讓大家體驗一下什麼叫「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並且我也把社會階級加到角色設計中,於是我們有了中產階級、勞動階級,更簡單一點說其實就是有錢人跟沒有錢的人。做為一個從經濟資本上來說是無產階級或者勞動階級,但從知識資本上來看卻屬於中產階級(也可能是資本家)的人,我其實很常面對在經濟資本上是中產階級或者資本家,但知識資本卻是無產階級的人;但做為一個人群工作者,我更常面對的是勞動階級甚至是無勞動能力的階級,在那樣的階級底下,人們總是會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不同階級在面對親密關係時,也會有不同樣態,於是我嘗試著讓大家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體會一下不同社會階級的婚姻生活。

 

       在這個嘗試中,成員的想法其實比前一天的角色建立更為赤裸,應該說透過身體行動更能看見每個人的意識形態,或者對於親密關係的理解,但因為這是一個探索社會結構如何影響親密關係及其中的權力流動的工作坊,因此我並沒有對個人的狀態多作著墨。但我還是能從這樣的體驗及回饋中抓到我希望能補充給成員們的東西。因此在整個早上的體驗結束以後,我補充了影響社會階級的因素,以及煤氣燈效應的幾個要件。

 

歷史洪流中的藍鬍子與少女們......

 

       要我說,我會說,其實從做完第一天早上的藍鬍子以後,我就會直接切這個主題,弄他個三天三夜了,這大概也是去年的目標吧~但在沒有任何身體暖身、故事述說暖身、換位思考練習、社會階級意識以前,直接直搗黃龍進入這個主題,我還是覺得太硬了,因此才只能一步一步做到這邊。

 

       在這個環節裡,我舉了四組新聞人物,要大家自己去google角色生平、建立關係圖、寫出關鍵字、寫日記等等等等,總之就是用上這兩天學到的各種方式去豐富這個角色,接著我以電視節目的形式,請大家上台來簡單地介紹自己,想像當自己是那個角色時,會說些什麼。

 

       我選的角色是鄧如雯、林阿棋、高嘉瑜、林秉樞、台南JoshAmber、強尼·戴普、安珀·赫德,透過直接進入角色,以角色的身份被提問,以角色的身份行動,讓大家進一步看到當親密關係進入公眾領域以後,會發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以及帶一點點媒體識讀的意味。

 

關於那些體驗活動......

 

      我在兩天下午的暖身都使用了DvT的手法,一方面是因為我懶,二方面則是因為DvT很吃團體動力,用這樣的方式是比較舒服但又比較快可以讓大家感受到群眾力量的方式。之所以說是DvT手法,而不是說DvT團體,則是因為我很有意識地在調整團體流動的方向,甚至在第二天下午,我刻意地停留在控制、被控制、霸凌、排擠等等環節,讓大家使用身體動力去稍稍體驗無力反抗或者做為上位者的感受。

 

       另外還加上要與不要、控制與被控制的身體體驗,從這些體驗中再拉出來多說一點點關於社會學中的權力與控制,然後再從學員的回饋中拉到一點點從眾效應、全景敞視概念。這樣一來,就更發現DvT真的是一個超級重視權力的流派啊,這些體驗都是平常教DvT概念時會用的方法啊。但因為這不是DvT體驗工作坊,關於DvT的東西,就容後再敘吧~

 

最後我想說......

 

       謝謝大家來參加這個連帶領者自己都不知道會走去哪裡的工作坊,我發現我的知識產出一直都是邊走邊看的類型,總是先畫一個框框,在看到人後再依著團體動力做調整,幸好整個走完也沒有超出框框太多。

 

       對我來說,親密關係從來都不是兩個人的事,談情說愛以後是各種枯燥乏味的柴米油鹽。當那些枯燥的柴米油鹽成為一個一個導火線,身在其中的人不知何時會擦槍走火,最後就成了無法挽回的憾事。

 

       而我們對親密關係的想像與學習除了家中長輩以外,就是各種大眾媒體以及許多公眾人物和社會價值觀,這些資訊有意識、無意識地灌到我們的腦袋中、灌到我們的身體裡,漸漸被我們自己內化成為我們的一部份。

 

       因此在討論親密關係裡的愛恨糾葛之前,我總希望大家能意識到社會階級與權力流動如何影響一段關係,也才會心心念念著這個主題,並且一再嘗試執行。真的很喜歡一起走了兩天的這群夥伴,這個工作坊真的是我這幾年帶的工作坊裡面最滿意的一個了。

 

       也因此又再次發下宏願,明年應該還是會有童話故事工作坊,但我想要先喘口氣,先做個冰雪女王,一定還是跟親密關係有關,但理論上應該就不會是那麼硬的主題,不過好像也很難說,我好像總是不知不覺就把東西弄得硬邦邦的啊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