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今年的《拾蒂》,哭得唏哩嘩啦,晚上立馬上我家的FB群組邀我爸媽去看高雄場。

我:你們要不要去看我朋友演出?很感人喔,我們今天哭成一片XDDDD

我爸:什麼劇?

我:拾蒂

我爸:撿菸屁股嗎?那是真的很可憐。

 

說是這樣說,我還是幫他們兩個買了票,希望他們也可以被感動得亂七八糟XDDDDDD

 

覺得對我來說,女子無才、女子無用、重男輕女這種事,離我有點遠,更不說家內性侵或者暴力,我不要diss我老爸老媽都要偷笑了,怎麼可能讓他們家暴我,有時候都還可以感受到我弟心裡的不平衡,照我弟的想法,我家就是一個重女輕男,男性沒地位又要扛責任的狀態XDDDDDD

但~我是知道的,關於那些社會如何使用刻板印象壓迫女性,因為即使那些壓迫沒有發生在我的身上,他也發生在我周圍的很多女性身上,甚至很多時候是一代又一代女性之間的代代相傳,俗話說:「媳婦熬成婆」不是沒有道理的。

 

以下建議搭配此曲閱讀

潘越雲-純情青春夢

 

勵馨基金會從2005年將陰道獨白原劇本引進台灣,一演就演了十年,無緣參與到鑽過陰道看演出的歲月,嗯~好像也說不上可惜,只能說那時候的我,可能還沒有辦法欣賞這樣的演出。後來,在2015年勵馨開始嘗試用本土的劇本、本土的故事,看看本土的陰道們的故事。今年是勵馨基金會成立三十週年,也是勵馨第四年用本土故事演出,我自己則是在去年認識了一眾熱血好友以後第一次進場,今年的第二次進場,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不只是因為感同身受,也因為劇本的故事性以及整體設計的流暢。因此說是要推薦《拾蒂》這齣戲,但我想要嘗試從一個非倡議的角度,跟大家說說,除了倡議以外,我在這部戲看到了什麼。

 

故事分成許多小片段,對我個人而言這是很聰明的作法,由於拾蒂系列一直以來都是素人演員,演員群是各方對這個議題有興趣或者曾經甚至正在受苦的人們,當把故事濃縮成小片段,大家的台詞份量不吃重,甚至是藉由肢體表達的情況下,在這樣一個舞台上的表現效果其實挺好,再藉由簡單的象徵性道具,輔助營造演出氛圍,對於原本就有約半數受過一人一故事訓練的演員而言,是大家比較容易上手的方式,而這樣的演出形式,也確實三不五時讓我想到一些一人一故事的演出形式。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是,今年用了大量的象徵意象,肢體象徵、物件象徵、語言象徵,在此要特別稱讚舞台設計,那三個大小不一的白色框框真的很棒、百搭!到最後變成樹,真的覺得很煩(這是稱讚無誤

那三個白色框框,在不同的故事裡代表了誕生、死亡、保護、威脅、隱私、死角、可以做為桌子、椅子、櫃子、門,如同演員用肢體在吶喊著,所謂的要、不要,同時演員本身也成為工具,成為一個載體,事實上當最後演員獨白時,有一個讓我崩潰大哭的原因就是,這些人明明這麼痛,可是在故事裡,他們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緒,只為了要讓觀眾們接收到劇本想說的。其實在排練初期就有朋友問我要不要加入,但那天我在台下看戲的同時,心裡都在吶喊著,幹~我才不要,這些人也太勇敢了,五告恐怖!!!

 

而作為一篇我自認為的心得,如果只是這樣恭維是不行的,我還是要說幾段我覺得值得推薦的演出,用畫外音講著「關鍵字」的那段我很喜歡,那些關鍵字聽起來就是這麼稀鬆平常,但那些關鍵字背後代表的可能就是某一次有一個人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侵犯了另一個人,它透露了今天的劇情走向,但又不是那麼赤裸裸地攤開,讓人不忍卒睹。

 

我喜歡鄧如雯的怒吼,她很像一首歌裡面強而有力的間奏,既不搶走主歌與副歌的風采,卻又有強烈存在感。我喜歡金幣的流浪,從1960、1980、2000到...我忘了有沒有到現代的,這枚金幣帶我們看到了台灣社會某一群女性的故事,幹~其實根本不是只有台灣社會啊,不然怎麼會有卡門這種音樂劇咧,這段我欣賞的還有演員的肢體以及把金幣具象化,不過對我來說,還是覺得有點太長,看到最後面還是有那麼一點點不耐XD

 

我喜歡15歲這個意象不停地被提及,15歲是一般國中升高中的年紀,我總是回想15歲那年我在幹嘛,在那個對保護自己、對情慾、對關係懵懵懂懂的年紀,你會有很多想要嘗試的,會有很多叛逆,會有很多大人說不行的都是有趣的事,我一邊看一邊心裡在吶喊,所以性別平等教育很重要啊!!!大人以為什麼都不提,只要警告小孩這樣不行就沒事了嗎?這根本就是鴕鳥心態啊!這次的上半場是一個15歲懷孕的女孩,下半場開始則是另一個正要過15歲生日的女孩,象徵物就又出現了,綁著絲巾、抱著愛心的大熊與小熊,利用白色框框做出畫面的切割,再次為舞台設計鼓掌XD

 

但~也不是說這部戲完全沒有瑕疵,例如:演員有時候還是會為了要表現情緒,而忽略咬字,有時候聲音就破了,有時候走位沒在燈光下(看不出到底是刻意還是疏忽XD),但如果以一部400塊的戲來說,我覺得可以,而且400塊還會送一條毛巾啊XDDD

 

看到最後演員獨白,我想到了魔力紅最近釋出的新歌,形形色色的女孩,女孩們要找到自己值得的男孩,要相信自己值得,昨天看完戲以後,我在日記寫下「要相信自己夠好,不再被過往的夢魘打擾是困難的,可是我知道有一群勇敢的人,年復一年地提醒著,不管怎麼樣的傷痛,都不是過去就過去了,有些傷痛使人喪志、有些傷痛讓人越挫越勇、有些傷痛讓人變得柔軟、也有些傷痛讓人變得憤怒,我們都帶著一些傷,有些會好,有些則否。是那些傷痛讓我成為現在的我。」
 

也許,我們都還在練習,我們都還在拓展自己的角色庫,在這條路上,我們大多數時候是孤單的,但也不要忘了還有其他人也許跟我們一樣。

 

最後的最後,昨天看完戲,去看了陶子的演唱會,基本上~對我來說,陶子就是台灣女權的倡議代表了啦,昨晚很多自選曲,包含True Colors、純情青春夢,還有她自己的很多歌,都伴我走過那個尋找自我的陣痛期,而且在我身上留下了什麼,很久很久。

 

推薦南台灣的捧油們去看《拾蒂》,這不僅適合女性觀眾,也適合男性觀眾,更適合那些還在探索自己如何與社會價值觀相處的人們。

最後附上魔力紅新歌MV(這不能只是聽,一定要看MV)

像你這樣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