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紅鼻子醫生

 

這是第二次到紅鼻子醫生帶工作坊,上次的大集訓帶大家體驗了如何覺察與回應另一個人,這次則被點菜要講如何為身心障礙者表演。

 

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題目,身心障礙者百百款,請問今天要講哪一款?半年前詢問了窗口現在的服務狀況、服務困境、想學習的方向以後,我就先做了第一版的課程大綱。一直到上週在整理工作內容時,又整個大修了一趟,一直到幾天前才定稿。但當天還是沒有把所有的活動帶完XD

 

我在構思三個小時的工作坊時,以每半個小時為單位設計了六個環環相扣的活動,當然過程中也還是會根據團體動力進行調整。

 

我是誰

 

一般來說,我的開場都會先讓大家說說對課程的期待,再帶個短版DvT團體當作暖身,我的第一個活動原本也是這樣打算的。但前一天睡前我忽然想到,如果是要講障礙者議題,那好像讓大家講一些自己的角色,也是不錯的選擇。於是就一路想要怎麼做這個部份比較好。

 

一進到空間就發現大家的能量其實沒有很穩定,再加上上次的經驗告訴我,如果直接帶DvT又會過嗨,很難收回來,於是我很難得的用了很硬的開場。除了先讓大家丟一些自己的社會角色以外,還直接就先談起身份認同,並要大家思考障礙者在身份認同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

 

我最喜歡......

 

談知識有時候就好像一種符咒,可以鎮壓住一些躁動的氣氛,當大家都比較沉以後,我才進入身體體驗。這個活動是我從頭到尾一直沒有刪掉的,我覺得應該也只有在紅鼻子醫生的場子比較有機會做得起來。

 

在一些簡單的身體動作暖身之後,我要大家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部位,接著要用全身化成那個部位,再去跟其他人組合成一個新的身體,然後不同組別之間互相猜測。演員需要盡量做出讓別人看得懂的動作,也要思考自己與同組夥伴的相對位置。

 

成員們體驗到每個人對於身體動作想像的多元性、在某一個位置裡面的限制與不自由、溝通以及理解上的困難、社會的異樣眼光等等。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在障礙者身上,而我們平常很難覺察到的境況。

 

動彈不得

 

接著,我請成員們倆倆分組,每個人輪流想像自己身體有一個部位是失去功能的,同組夥伴則要從互動中去觀察那個失能的部份。在第二輪的體驗中,我則請同組夥伴嘗試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與失能的人玩耍。

 

大家在這個部份體會到更多身體的損傷如何限制一個人的日常,還有那些心中的小劇場可能會說些什麼。我也想那樣玩、謝謝你的體貼、我是不是造成別人的麻煩、如果你先告訴我就好了,等等等等。

 

好像我不需要說太多,大家就自然而然短暫地去到了障礙者的位置,體驗了一點點當自己的身體有損傷時,障礙如何發生,無障礙又如何可能。

 

困難的你

 

最後,是今天的重頭戲。事前我就請窗口幫我轉達,要每個人觀察一個平常覺得很難靠近的觀眾。在這個活動中,我讓大家輪流扮演難靠近的觀眾,演員兩兩一組嘗試著觀察、靠近觀眾。

 

只能說,小丑演員不愧是小丑演員,大家在練習中的小小演出都很美麗動人,有人輪番唱歌、跳舞,有人要出發去救公主,有人緩緩而溫柔地靠近觀眾;做為觀眾的夥伴們也體驗到了障礙者可能面臨的小小的視野、不舒服的身體姿勢,還有那個想要被靠近的慾望。

 

未竟之言

 

然後,時間就又到了,我依然如上次一般沒有把所有設計好的活動帶完,但我其實覺得好像也無所謂,我想這樣的量應該也是足夠了吧XDDDD

 

為身心障礙者表演的技巧

 

說穿了,就是一個字「慢」。喔~還有「等待」。

 

面對觀眾身體或心理上的限制時,不要因為急著擔心觀眾不懂,就又丟更多。慢慢地表達、等待觀眾的回應,要有如等待恐龍喊痛一般的耐性。此外如何以觀眾能理解的元素玩耍,也很重要。看得見、看不見、框框內、框框外、大小、長短、快慢都是可以拿來調整玩耍性的元素。最後就是不要放棄,要有一試再試的精神。一次不行,那就兩次,兩次不行,那就三次,不斷地嘗試、不斷地靠近,一百種方法裡,總會有一種有效,如果還是沒有那就想第101種!

 

知識架構

 

這部分完全是為了腦霧如我自己所寫的。我將概念分為四大塊:損傷與障礙、障礙者的永久性與暫時性、障礙者的五感(現場還加了感覺鈍化的說明)、障礙者的自我認同。我分別用極為簡單的方式說明了這些概念,其實只是想要做個引子,希望能勾起大家對障礙者的好奇,也讓大家如果後續有興趣可以按圖索驥,去Google關鍵字了解更多資訊。

 

期待再相逢

 

三個小時,真的是做不了什麼事,但其實也是做了滿多事,最近好像很喜歡前面慢慢的,扎實地建立一些概念,後面再下一劑猛藥,真的是不同時期連工作坊帶起來感覺都不太一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