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是會有一些奇妙的安排,八月的我進入魔術師牌位,是一個初生之犢的狀態,那時候還想不懂為什麼,現在終於知道了。八月進入新的工作,本來以為既然還沒開始接案,人生應該就也還好,想不到稜森永遠比我想的還要苦澀。

當初報名的時候單純只是因為只報初階比較貴,於是就毅然決然地初階、進階一起報了,沒想到小丑進階剛好成為我初回體制各種不適應與矛盾的出口。但也因為還在「調時差」的緣故,幾乎睡掉了一半的工作坊。

Day 1

小花:妳早上去哪裡?

我:睡覺。

一個聽到了鬧鐘響,想要賴床一下,結果一睡醒就已經兩個鐘頭後的概念,於是乾脆請了一個早上,下午才出現在工作坊。

  • 閉眼跑
  • 閉眼引導
  • 棍子練習
  • 格子練習

下午小花請我們先從閉眼跑開始玩耍,眼睛閉著、全然相信夥伴的承接,其實有些困難,畢竟工作坊中的大家不是認識已久的朋友,還得要克服自己完全看不到的恐懼。接著是閉眼引導,和夥伴嘗試找到前進、轉彎、停止之間的平衡,對指令的錯誤理解也能玩出另一種風貌。

接著是有實際物體的棍子練習,就發現我小肌肉控制真的很差,直接拿到掉棍子王。拿掉棍子之後真是舒服很多,能夠有更多距離、肢體動作的玩耍,果然要DvT人如我玩物件還是有點太為難了XDDDD

我很喜歡最後的格子練習,光是看其他人即興都很療遇,各種關係中的你進我退,在小丑表演中被放大。我自己上場的時候和夥伴先發展出「比氣勢」的遊戲,接著再走到「不要擋住我」,然後我就「憤而離席」下場了。

覺得上班第一週可以這樣玩耍真的好開心,在辦公室裡有很多想做但不能做的,在小丑表演中都可以嘗試,真是太好了~

Day 2

小花:今天有睡飽?

我:我上週還有聽到鬧鐘聲把它按掉,這禮拜是連聽都沒聽到,直接睡到九點半XDDDDDD

一個一覺醒來已經是上課時間,只好默默先在群組請假,再慢慢準備出門上課的概念。

  • 這個是球
  • 跳格子
  • 死亡之哨(所有人動作要一樣
  • 反差練習(一快一慢坐椅子

聽說這天早上玩了各種情緒,可惜沒有玩到阿~好想玩看肢體動作猜成語喔XDDD

下午先做了兩個節奏遊戲,「這個是球」考驗大家的默契與節奏感,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是有節奏地轉頭,常常都會忘記就把頭固定在同一側,雖然還是可以完成物品傳遞啦~玩這個就想到以前看國修老師表演同時聽兩個人講話、回應,真的很強阿XD

「跳格子」除了節奏感以外,還有個人的反應速度、策略跟抑制能力,剛好有夥伴是學音樂的,全場最強。不過反正小丑就不是要全對,而是有一個規則、盡全力遵循那個規則,但即使失敗了自己在過程中還是很享受,這樣就夠了。

接著的兩個小丑練習一個是死亡之哨,一個是反差練習。死亡之哨需要三個演員的動作一模一樣,一模一樣對我來說真的有點困難,尤其夥伴的肢體動作都很靈活,玩到後面我根本氣喘吁吁,為什麼要欺負臭肥宅,嗚嗚嗚~反差練習則是演出要有情緒或節奏的反差,在這個練習裡我是比較快的那一個,我就發現我在想要催促夥伴的時候,只能直接用推的,不知道為什麼失去了不同肢體動作互動的想像。練習結束以後,小花給的筆記是「推動不一定要動身體」。好像在做DvT的時候我們如何用各種方式去到我們要去的地方,或者OT利用各種策略達成我們的目標,真的是很很重要的提醒阿~

Day 3

小花:妳怎麼這麼早來?

我:是不是~

但其實我這天到的時間也已經11點了,早上的工作坊結束時間是12點半,哈哈哈哈哈(眼神死~

  • 白臉+紅鼻子的即興練習
  • 跳舞不能動
  • 猜位階
  • 皇后and國王
  • 丟帽子
  • 木頭人
  • 慢動作賽跑

我到的時候,剛好要進入早上的最後一個即興練習,兩兩一組輪流上去做白臉+紅鼻子,我前面一直以為兩兩一組是配好的,就一直沒上台,到最後才被小花叫上台,感謝願意跟我再練習一次的夥伴啊~

由於夥伴上一組是白臉,因此跟我搭擋的時候做了紅鼻子,我只好做白臉,然後演了queen,覺得滿舒壓的,坐著喊餓就好,但真的是要謹記不做死就不會死的硬道理,夥伴跟觀眾要了食物,底下夥伴丟了隻襪子上來,演完就被小花說,既然要了那就要吃,這到底什麼自虐團體XDDDD

下午的第一個練習是在中間的人要負責逗笑圓圈上的人或者讓大家有反應,我整個就想到monkey at the middle,可能DvT太常玩,我就從頭到尾不動如山站穩穩了。接下來是一連串權力玩耍,猜位階有點有趣,玩耍完馬上筆記「藍鬍子可以用」;皇后and國王也很讚,但這次的皇后跟國王都好仁慈,完全可以想像跟某一群人玩耍的時候,會多常聽到You Die啊;丟帽子除了權力以外,也感覺到節奏感拿捏之困難。玩到丟帽子以後,忽然意識到自己在多人共演時真的比較難即興,好像資訊量太大的時候,治療師魂會先出來,反而沒辦法即時地丟一些反應。

戴鼻子玩木頭人則是另一種困難即興,有一種雖然知道不用遵守規則,但又想不到可以怎麼玩耍規則的感覺,就覺得雖然人很多的時候很難即興,但沒有人丟接的時候更難。慢動作賽跑就稍微有趣一些些,可以和其他夥伴玩耍肢體好像就好玩了一些。

終於,今年上了耳聞許久的小花小丑課,上到最後在寫上課問卷的時候,真心誠意地覺得如果明年又開,我好像還是會報名的樣子啊,小花的小丑課好好玩呀,明年我應該時差就調完,可以準時在早上九點半出現了,吧!?XDDDDD

覺得在重回體制的前三週,有小丑陪著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