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上到沙丁龐克的小丑課了,已經很久沒有參與一個工作坊是上到第三天還是覺得很有趣、好玩的,但小花做到了,真的是好棒棒XDDDDDD

 

工作坊第一天從找到「急迫性」開始,這天我覺得有點心累。就是~像夥伴叫錯我名字的時候、我忘記夥伴名字的時候、在玩丟球叫名字的時候,我都沒有辦法產生急迫性。大概是因為我最近就隱士狀態,離群索居最棒了,所以對於所有一切都心如止水,因此也產生不了太急迫的東西。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那個禮拜我在處理指導教授退掉我第五章的情緒,所以離開論文以後,什麼都不會產生急迫性XDDD

 

接著,我們練習了「一個謊言」,好久沒有做這個練習了,真的是做著做著又迸出新滋味。在跟夥伴分享故事時,只想到「我小時候很愛哭」,講了一堆我小時候怎樣愛哭,長大了還是一樣哭點很低的故事,講到夥伴覺得我人生也太貧乏,怎麼只有眼淚。但我也在想,那個很哀傷的我,平常都在哪裡,做著什麼事?剛剛翻了17年上了喬色分的小丑工作坊的心得,那次也是在一個很低潮的情緒中去玩耍,而且比這次更覺得格格不入,覺得隱士逆位真的是一個滿辛苦的狀態啊~

 

小花說做這個練習是要跟沒有社會化的小孩連結,透過謊言的方式可以拉開距離產生美感,因為小丑不能讓演員受傷,觀眾是在笑小丑,而不是在笑演員本人。這真的是很重要的提醒,就像是DvT裡在講的「遊走在虛實之間」,這真的也是戲劇能產生療癒效果的重點啊~

 

接著,就是五感體驗了,視覺、聽覺、觸覺以及各種感官的混合,這部份就做到爛掉,直接跳過。但我很喜歡那個姓名貼練習,覺得夥伴很可愛,不管是我在找她名字的時候她的內心反應,或者她在找我名字的時候,明明其他人都看到了,只有她一直錯過的荒謬感,真的是滿紓壓的。

 

第一天的最後,我們戴上了鼻子,開始在場地中與物件互動,這部份就真的是太久沒有玩耍,覺得有些生疏,也玩不太起來。但我好像本來就是一個人時,不是太好玩的個性,所以也沒有很在意。只是整體來說,會覺得第一天好像很多腦袋,很難享受拋開腦袋的玩耍,所以結束以後有點心累,這天結束還想說該不會又撐不到第三天了~

 

休息了一個禮拜進入第二天和第三天,因為一直在處理論文的事,就一直很沒有身體動能,所以第二天、第三天都遲到進教室XDDDD

 

第二天早上暖身是丟球叫別人名字,以及丟球叫了別人名字以後交換位置,真的是覺得可以玩到這個階段好感人,平常太常跟阿嬤們玩這個,光是能夠直接叫出對方名字都已經很困難了,根本沒有機會玩到這麼複雜的指令啊XDDD

 

暖身完以後就是各種小動作的放大練習,1-10分,從點線面到聲音、空間,這個真的也是很需要常常拿回來玩的東西耶,如何在玩耍過程中進行微調,以及能量加大到某一個程度以後如何釋放,然後在單一動作中進行各種玩耍。做了個人練習以後,我們進去扮演小丑,在小丑狀態中,我就忘了這件事了,還想要多做一些什麼,結果效果當然就是不好,而且也因為太久沒有玩耍,就忘了把隱士逆位收起來,一直沒有跟觀眾取得連結。

 

在這個練習中,小花提醒大家小丑應該注意急迫性和困境,小丑把自己陷在一個困境裡,是因為他急切地想要完成某一個單一動作,於是觀眾也會感受到他那個熱切,進而被他的真誠感動,但更多時候當然是會被小丑那個沒有辦法解決困境的荒謬惹笑啦,因此小丑的困境一但被解決了,表演也就失去它的焦點了。在這個練習中也看到與夥伴之間的默契的重要性,以及小丑如果不是單獨在台上時,那如何考慮到表演的整體,如何讓出空間給夥伴,而不只是把觀眾目光全部拉在自己身上,就是很重要的功課。

 

接著,我們做了「走路」的練習,用整個腳掌的不同部位走路,或者讓身體各個部位引導自己前進的走路。然後我們觀察夥伴走路的方式、模仿,再協助夥伴放大那個動作,最後成為小丑用那個走路方式與另一個夥伴相遇,完成一個小丑演出的小片刻。我自己很喜歡我和夥伴的,「小心,天雨路滑」。小花說要拉長從看到到表達之間的感受的時間,我覺得很像我們在DvT裡面,拉長F的部份,拉長自己的感受、放大自己的感受,讓觀眾能夠沾染並且共感。當我碰到夥伴卻站不起來的那一刻,觀眾開始和我們一起進入困境,然後到我們克服困境以後,大家會一起鬆一口氣,當然我就是不會EndingDvTer,所以當小丑的時候也是不知道怎麼Ending這樣XDDDDD

 

不過小花也有提醒,小丑表演還是要留意節奏感,最好是在高點結束,我覺得非常有道理。這樣才能為觀眾製造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就是吊一下觀眾胃口,然後再進入下一個表演,這樣,我猜啦~

 

然後,終於,來到,最後,一天!

 

早上因為遲到直接錯過第一個暖身XDDDD

 

早上玩了猜動作,我個人很喜歡自己獅子王那一part,然後最後做出動作,我真的完全沒想到是寶寶爬,就是一直在想所以是什麼動物嗎XDDDDD

 

也做了觀察、提議、接收的練習,這個我覺得有點像DvT的三人玩耍小組,但當然因為遇到不同的夥伴,就可以玩出不一樣的火花,也因為每個人玩耍質地的不同,就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回應,覺得也是很有意思。

 

下午做了紅鼻子和老闆,還有猜拳遊戲的練習及小丑演出,現在想想,我第三天的小丑形象好就是一個對眼前要完成的事異常執著的孩子。真的是個孩子,練習的時候就已經很想要調皮搗蛋故意破壞其他夥伴本來的玩耍規則,對於自己的物件異常的執著。所以輪到我當老闆的時候,我整個覺得給指令好難XDDDDD

 

但可能也是因為自己最近狀態就是這樣,需要很忠實地完成別人給我的任務,即使把自己陷入困境也不退縮,但有些時候好像也是在跟夥伴玩耍的過程當中,因著夥伴對我的信任,而可以這樣直線條地前進,然後就變成了荒謬、好笑的演出,這樣。

 

還有幾個小提醒,我好像也想不起什麼具體例子,就先放在這裡好了。

 

做一個小丑要練習接受、面對失敗,甚至使用那個失敗。

 

小丑演出重視的是當下,不用發展很多故事情節,重點是現在在哪裡,怎麼跟觀眾感生連結,產生哪些感受,怎麼聆聽、反應、表達。

 

小丑就是一個表演,表演一定會有節奏感,動作也都要明確,以及要慢慢來,不要壹下子把所有動作都做完,觀眾根本還沒接收到,表演就結束了。

 

小丑在台上應該要是真誠、透明的,坦然地呈現自己的感受,因為小丑也是人,也會孤單寂寞覺得冷。

 

初階三天真的很充能,很久沒有只是單純地作為一個學員玩耍了,覺得一起上課的夥伴們也很好玩,所以就開開心心地上完三天的課了,當然還是會有那種覺得自己隱士逆位炸天的時刻,還在走路練習時被夥伴發現我走路都只看路,不與人產生連結,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是,反正就是一個沒必要就不把自己打開的狀態這樣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