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從電影認識伊恩阿伯,但阿伯好像一直都還是認定自己是一個劇場演員,或者說「我就是一個熱愛戲劇的人」,畢竟人家三歲就當酸民了,也是很不簡單啊XDDDD

 

今年因為要幫朋友發想、修改solo的劇本,所以對各種solo投入許多關注,前陣子看了子恆、若穎、安琪的solo,沒想到連阿伯都有solo,還一次三小時,我還不看爆,但票價真的也是爆裂。只能說服自己,票錢裡面有部份可以幫助困苦劇場人,也幸好現在有一個穩定正職,於是又可以開始奢侈的看戲人生。

 

上半場當阿伯描述他第一次讓嬤嬤牽著進劇場,到為了要趕火車必須在整齣戲演完之前離開,小男孩依依不捨地回頭看著布幕上的星星,一個80歲的阿伯在台上講著他對劇場熱情的起點,不知不覺就看哭了我,連我自己都嚇到了。那種持續一輩子的對戲劇熱切的渴望與好奇,不管只是觀眾、業餘演員還是職業演員,只要能更靠近戲劇一些都好的心,真的太令人動容了阿~

 

然後對阿伯來說,所有的轉捩點都是機運,怎麼進了英國文學系、怎麼進了公立劇場,演著演著就受勳了。可是其實背後應該都是不止盡的苦練與揣摩,但所謂做戲的是瘋子阿~即使過程再辛苦,可能三餐只能吃白吐司,可是看著一個作品完成,獲得觀眾的掌聲,好像真的就是會忘記中間的狗屁倒灶,然後還是繼續往下一個作品邁進,就覺得劇場人的浪漫真的就是如此樸實無華且枯燥阿~

 

上半場開場阿伯先唸了一段魔戒中甘道夫掉到絕谷裡的段落,那句「我每年都要看一遍魔戒」重複起來很有意思。接著,阿伯開始從自己如何接觸戲劇開始講起,一直講到授勳,真的就是一個老劇場人對自己工作的熱情與驕傲。然後又講到劇場的Now是電影沒有辦法取代的,真的又看哭我。劇場就是這麼迷人阿~過了就沒了,很多戲真的是上了就要去看,誰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人生就是如此虛無阿~

 

下半場則是莎士比亞大全集,可是阿伯終於讓我聽懂了莎士比亞美麗的地方,雖然他把馬克白Set在最後我真的意識有點渙散,最後人權律師那段我也是完全不記他講了啥,但阿伯就是阿伯,不管演甚麼都合情合理,例如:上半場的歐巴桑、五歲小男孩,或者下半場的各個莎士比亞。

 

我就想到如果要在台灣找到一個這樣的演員會是誰呢?金士傑、顧寶明?又或者如果是深愛著劇場的人又會是誰呢?李永豐、李國修?這樣想著想著就又覺得,阿~果然看戲還是要趁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