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醞釀很久的一個研討會,大概從今年年初被指導教授問有沒有興趣投稿到現在。

 

自己覺得我對我的田野和研究應該是有愛的吧,所以當指導教授問我要不要投稿時,就很想把我跟阿嬤們故事說出來給大家聽,又因為研討會在丹麥,這可是丹麥耶~傳說中擁有夢幻長照的北歐耶,於是就答應了指導教授的詢問,然後開始一連串痛苦的英文寫作。

 

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的英文大概就是口說還行,但真的要組織文章就會死得很慘這樣,於是一開始的摘要我自己以為寫得很好,結果被指導教授大修,但總算還是在期限內送出,二月底收到錄取通知,還是口頭報告,整個焦慮到快死掉,於是學期就幾乎都在忙著把摘要擴充,一方面是為了研討會的講稿,一方面是為了申請科技部的補助,老實說一開始對自己可以申請到補助滿沒信心的,當初買機票的時候也直接挑了最便宜的,雖然最便宜的居然是阿聯酋,於是整個上半年就幾乎都在忙著寫英文文章。

 

好不容易寫完,還想說請學長幫忙潤稿,結果整個寫作邏輯被大修,果然英文跟中文還是不一樣的。但也還好有學長幫忙,才能順利投了科技部的補助,也申請到了經費,終於出發前只剩下最後一關了,只要完成PPT跟講稿就好了。幸好報告只有十分鐘,本來還想說應該可以的,想不到十分鐘之後還有十分鐘的口頭問答,然後我還要評論另一篇文章,整個又開始焦慮到快死掉。

 

好不容易熬到研討會開始,一看到我的報告場地,當場傻眼。居然是研討會期間最大的場地,哈囉~我也不過就是個碩士生,連proposal都還沒寫完,這樣大的場地是想逼死誰!!!當下立馬決定,我十分鐘絕對要照講稿唸,還好到丹麥還可以跟指導教授一起住,於是就先在家練習了一下,指導教授提醒了我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然後我再從聽完研討會的感覺做了一些小修正,總算是要正式上場了。

 

正式報告的時候,我把重點放在發現與討論,提出了一些實務面與政策之間的斷裂,也把重點放在我與長者的互動關係上,於是報告結束後的幾個提問大部分都跟如何建立關係有關,但也發現北歐國家的學者好像很難想像,為什麼在台灣會有據點的活動帶領者一直更換,的這種事。如同他們也不懂為什麼據點沒有照服員,而他們關心的前後測,其實~好像一點意義也沒有XD

 

而我評論的文章,是一篇整理文獻資料後,找出幾種常用的評估工具,果然巴氏量表又第一名,我在看完文章以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為什麼知道評估工具這麼重要?」以及「知道評估工具以後的下一步是什麼?」

 

自己覺得目前在台灣,很多評估工具雖然號稱以個案為中心,但多數其實都還是專業人員的主觀判斷,而因為現在一直在強調「復能」,因此多數評估工具都以身體功能為出發點,偶爾會佐以生活品質,對於情緒、與對失能的接受度往往會用很空泛的生活品質量表或者幾個簡單的「你最近會不會心情不好」這類的問句帶過。事實上,過往的台灣政府很注重病後復健,一直強調復健黃金期,而現在強調「在地老化」時,又一直希望用據點的集中式管理來執行長照,我自己在執行的過程中總是會有很多懷疑與自我省思,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但又說不上來。

 

這次的研討會也有很多與「照顧」有關的討論,不管是紅到發紫的”“reablement”,還是要促進社會正義的“健康不平等”,當然還有關於效益、市場機制、社會投資等等的多項討論,但我真的發現我如同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很多時候都只能聽懂四五成,除非是很熟的議題,大概可以聽懂七成,否則其他時候大概就是在現場感受那個氛圍,看看別人是怎麼提問的,看看人家是怎麼報告或評論的,感受一下與一群北歐學者一起討論長照的感覺是什麼。

 

然後~午餐是經典丹麥菜,有熱的馬鈴薯、牛肉很讓人開心,研討會會場的椅子都很大很舒服也讓人覺得至少願意待在裡面久一點,無限供應的黑咖啡、牛奶、香蕉、葡萄、梨子、李子還有茶包也很不錯,大會手冊很精美小巧方便攜帶,覺得最厲害的是全部兩百多篇文章,通通都是口頭報告,不是海報展那種隨便看一下就過去的方式,而是扎扎實實地分成好多不同的主題,有相對應的文章,你只有十分鐘,卻要給觀眾一個你自己研究的世界,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啊~~~

 

接下來回台灣,就要繼續處理核銷的事了,很開心有申請到補助,這幾天在丹麥真的滿開心地吃喝玩樂的,希望下個月信用卡帳單我付得出來,接下來還有幾天會留在丹麥,會開始寫遊記,因為發現丹麥旅遊實在太少人寫了,希望後面幾天的自己闖蕩江湖可以順利啊啊啊啊啊~

IMG_4891.JPG

IMG_4893.JPG

IMG_4894.JPG

IMG_4910.JPG

IMG_4923.jpg

IMG_4973.JPG

IMG_49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