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協同帶領者一到現場時,長者幾乎都已經就位,我們兩個拿著塑膠椅再看要插進哪個位子,有長輩要我坐進圓心,說那個位子最大。我從善如流地把椅子拿著進了圓,坐在椅子上繞了一圈跟長輩們打招呼,接著起身把椅子放到圓的一角,開始一一丟球給長輩,評估長輩們今天的精神還有動作能力,也順便等晚來的長輩加入。

 

接著我回到位子上,開始每次團體起始的儀式丟球叫名字。這個團體的長輩間動力其實滿好的,有長輩在我拿出球時注意到我的球變小顆了,也至少有一半的人可以記得兩三個人的名字,有聽損的長輩也可以在團體流動間理解發生什麼事並一起參與。等大家都順手以後,我將真實的球收起來,開始在手中轉動一個看不見的物品,我將它傳給左邊的人,問他這是什麼,果然水果就是長輩的心頭好,繞了一圈就成了個水果籃,連榴槤都出來了,我請大家分食手上的水果,但也注意到有人覺得茫然。

 

於是,我順勢跳到場中央扮演水果,請協同帶領者陪他們試著回應我的扮演,有人說我是一顆西瓜,大家第一時間都是先拿出刀子準備殺我,我順著長輩的動作給予回應,慢慢將我的身體展開、旋轉、傾倒、分享,後來有人一直停留在刀子,有人則開始吃我。在這個分歧的時刻,我推了其中一個一直努力在砍殺我的長輩到圓心,我問他想要什麼。他故作虛弱的說「我好餓」,我推著他逐一和每個長輩互動,分享、接受、分享、接受,然後請他指定下一個,他開心地大喊「有沒有人想要當下一個啊?沒有的話我就要指定囉。」然後協同帶領者推著他指定的那個長輩到圓心,和上一個長輩不同,這個長輩選擇分享,他把手上的各式水果分享給場上的每個人。

 

這樣分享一陣後,我請大家把籽搜集起來給我,我拿起一顆還沒吹的氣球,走到圓心,並說「我需要大家給我養份,水果才會長大。」然後我開始吹氣球,協同帶領者帶著大家一起做動作,我再根據大家做的動作將氣球吹大,然後是第二顆較小的氣球,長輩們發現兩顆大小不一樣的氣球需要兩種不一樣的力氣才能調節,並讓他們同時漂浮在半空中。過程中也有球掉到圈圈外的時刻,我就演起了情境劇,要大家不要發出聲音避免隔壁鄰居發現我們的水果掉到他們家了,要回到圓圈時由於輪椅排得很緊密,我就請大家救我,還真的有長輩直接走過來拉我一把。

 

我們這樣玩了一陣之後,我又請大家將氣球拿到身上抹一抹,試試看各種不會讓氣球破掉但又可以在身上滾動的力道,最後將氣球收起來,我再次到圓心變成種子,並詢問大家什麼東西能讓種子發芽。肥料、蚯蚓、水、陽光,答案陸續從長輩口中出來,我一邊扮演種子,一邊也引導大家嘗試給出不同動作,然後有人說種子發芽了。於是我回到種子的位子,請協同帶領者帶著大家依序扮演農夫、蚯蚓、水桶、太陽,讓我這顆種子發芽、成長、茁壯,我問他們這是什麼樹,有人說「松樹公」,接著有人提到保護,我確認了一下是誰保護誰,大家異口同聲地說是松樹公要保護團體的大家,我再次繞著團體一圈看看大家,然後回到我的位子。

 

DvT的長者團體通常都會是像這樣有一些重複元素來回擺盪、玩耍,過程中我也會放入職能治療的先備知識,但每個團體怎麼玩耍這些重複元素最終會怎麼結束其實都有那個團體的特色。

這其實是宣傳文之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如何陪伴失能失智者或者更多DvT的原理與實作,歡迎報名 

戲劇治療 在地應用系列 實務操作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