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滑FB動態回顧,滑到某一年今天吃了福隆便當,剛好今天下午沒工作,於是決定跳上這台久仰大名的公車《F823》一路前往福隆。

 

從平溪站上車,公車上除了司機,只有坐在最後面的我,一坐定我就聞到隱隱的菸味,然後是柴油車獨特的味道,過了幾站以後混雜進了一股薄荷棒的味道。我想起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們要舉家遷移,一家人坐著老爸借來的貨車,車上的味道就是這樣。那時候老爸還沒戒菸,和他待在一起,空氣中總會飄著淡淡的菸味,然後是柴油貨車發動以後的味道,再加上老爸為了要開車提神總是會放在車上的薄荷棒。難怪腦神經科學總說,嗅覺是大腦可以保存最久的最初記憶。

 

但上車以後第一個開啟我感官的,是司機的經典歌單,一上車黃鶯鶯的哭砂流淌在空間中,「風吹來的沙,落在悲傷的眼裡,誰都看出我在想你~」也是因為這樣,於是我興起了要書寫這篇文章的念頭,以前搭著老爸開的車,也是這些歌單。《哭砂》、《野百合也有春天》、《太傻》、《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車子開過一條又一條我既熟悉又久未經過的道路,有時有些恍惚,所有記憶都參雜在一起,有些道路上有我還記得的以前訪視過的個案,有些道路是老爸曾經開車載著我們經過的地方,還有那個活動中心是我去演講過的地點,轉角的打鐵鋪、市場的冰店、路邊一叢一叢的月桃,還有當初經過還是工地,現在早就不知道完成多久的建築。

 

也有一些歌讓我想起了其他的童年往事,小學畢業典禮彩排加正式聽了N百遍的《祝你一路順風》,唱進心坎裡的《一笑而過》,其他少女為之瘋迷但我始終無法理解的《你的眼睛背叛你的心》,每次聽都還是不相信是梁朝偉唱的《一天一點愛戀》,超級不字正腔圓的《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香港歌星、香港電影真的是深植一代人的心中啊~還有幾首應該是司機大哥的B面第一首,但也是非常有品味,比如:張鎬哲的《如果再回到從前》、呂方的《朋友別哭》、陳琳的《你的柔情我永遠不懂》,旅程的最後就在李翊君的《多少次小心翼翼》歌聲中作結。

 

聽著歌、聞著那股熟悉的味道、看著熟悉的106、2丙的路邊景色,有一種時間凍結的感覺,好像穿過那個隧道就會回到1990年代一般,這樣搭一趟大概是一個小時左右,覺得身心靈都被療癒了XDDDDD

下車以後,我當然是有去吃了熟悉的福隆便當,還因為沙雕展沒結束,穿著牛仔褲和勃肯晃進了海水浴場,最後搭上區間車,心滿意足地回家,我的生活小確幸大概就是偶爾這樣坐著各種交通工具,看著沿途風景,緬懷一下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