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四看完到現在除了朋友丟的釐清時間軸與宇宙觀的文章以外,還沒去看任何影評,只耳聞了很多人說天能很難懂,大概是因為時間軸的關係,誰誰誰哪時候在哪裡、哪時候為什麼在這裡,所以我想時間軸或者宇宙觀一定有很多人寫過了,因此我想來說說人性。

 

問題一:困住我們的到底是時間還是自己?

我們很常在各種領域聽到「轉念很重要」這句話,齊克果說:「存在是經內心體驗以後的生活」,因此你怎麼想你就怎麼存在了,就像笛卡爾說的:「我思,故我在。」也因此人的念想是重要的,記得男主角遇到的女科學家嗎?「你要想著你要放掉子彈,而不是要拿起子彈。」看起來在逆熵的世界裡,轉念這件事具體地呈現在時間的逆向性上了。

但同時轉念在時間順向時依然重要,男主角在知道時間有機會逆轉以後,最先起的念頭是「我要去過去改變未來。」於是,他積極地期待去過去讓未來的事不會發生,或者產生第二種可能。於是他回到過去跟女軍火商談判,結果提議被拒絕,然後他回到現在,尼爾說:「過去的事已經發生了。」這時候男主角才開始思考如何從已經發生的事件去調整自己還不知道的未來。

這件事也發生在女主角身上,女主角在遇到男主角以後曾經說過:「我羨慕那個在甲板上的女人,那麼自由。」對比於自己必須萬般忍耐地待在男軍火商身邊,她羨慕那個女人可以一躍而下的勇氣,但故事繼續往前推進,我們也看到了她在某些時刻的不受控,這些不受控其實也都來自她的勇氣,以至於最後她才能乾脆地開那一槍,然後跳下甲板,給她自己得到勇氣的契機。

至於祖父悖論、平行時空悖論那些事已經有很多影評提了,我們就「不要去理解它,試著感受它吧」~這其實也是一種轉念,如果我們不要糾結在為什麼這些事可以為真,我們也許就可以看到故事裡的更多可能。

 

問題二:正邪不兩立嗎?

男主角與男軍火商的角色設計是很有意思的,編劇在角色安排上讓他有了一個從小就必須在充滿輻射的廢棄基地裡謀生的人生,於是他看起來天不怕地不怕,死了也要拉人陪葬,但事實上他卻非常渴求關係,就連要死都想要回到自己覺得最幸福的時刻,但編劇卻不告訴我們男主角的人格養成是怎樣的,可是他風趣幽默、珍惜身邊所有的人,甚至還挺有智慧的。做為片中明顯的兩個對立角色,我想起了佛地魔和哈利波特,現在再看當然會覺得哈利波特很多時候就是死小孩,但至少他一直留著人性中的良善,而佛地魔則是惡意的極大化。就像天能裡的男主角與男軍火商,男主角的初心是他的良善、是保護、是守候,但男軍火商的初心是掠奪、是生存焦慮、是攻擊,這還剛好應證了我自己最近在看的各種資料,好像是保護、守候才有機會使人變得強大,而掠奪、攻擊都只能得到表淺的東西,甚至讓人萬劫不復。

於是我就過度腦補了,也許編劇和導演要傳達的是,「不要只看為惡之人的罪,而是要去看什麼使他有罪。」但當然這也和轉念有關,說不定導演有天心血來潮拍了二部曲,然後我們就發現男主角居然是什麼貧民之子,憑著自己刻苦耐勞終於成為厲害的探員,之類的。

所以正邪真的不兩立嗎?其實不過就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吧!?

 

問題三:尼爾真的是麥斯嗎?

角色形象的選擇與建立也很有趣,「這個社會總會忽略男人身邊的女人。」女軍火商第一次見到男主角時,說了大概這樣意思的話。我認為導演在選角上還是有其意圖的,軍火商有一男、一女,一個住德國、一個住印度,好人是黑人、壞人是白人,導演用了各種角色形象在打破我們的既定印象,要我們試著轉念,我猜大概也跟現在好萊塢的多元種族策略有關啦。我看完電影出來就跟朋友說「尼爾應該是麥斯吧?」但我覺得這題大概就會像全面啟動的陀螺一樣,想到就被大家拿出來討論討論,但我們大概永遠不會知道答案,除非導演真的決定要拍第二部。

 

問題四: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我看到電影後半時,想起了最近在看的未來人問答,根據一位從2060年回到2019年的未來人的說法,人類在未來會發現命運是不能改變的,所以他們會叫定命,也就是一切都是已經注定會發生的,人類能做的就是使定命快一點發生或者慢一點發生。聽起來就和這部的概念有點類似。佛教裡有一句話是這樣的,「只要有念頭,你就有定命;如果沒有妄念,你就超越命運。」什麼意思呢?大概就是要你專注在當下,做此時此刻可以做的,不要沈溺於過去的成功與失敗,也不要妄求未來的飛黃騰達吧~

就像金剛經說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就像DvT說的「所有事物都是持續在改變的,因此所有測量或觀察都是不準確的。」

 

電影裡解釋了現在如何與未來聯絡,我們在這裡留下訊息一定會被未來人看到,電子郵件、文字、書寫、影像紀錄等等,而且使用語言不再會有隔閡,重點是未來人想不想跟我們聯絡。如果不久的未來,人類真的突破了時間的限制,未來人會試圖和現在聯絡嗎?你會想跟未來人對話嗎?

這讓我不禁想用另一種方式解釋,2018年,台灣有部紀錄片,林明謙導演的《看不見的台灣》,一個原本想要去戳破那些通靈、傳訊假象的團隊,最後自己也成為其中一員的故事,最近導演又開始連載今年與各種次元的意識對話的文章。我在想,會不會所謂的未來人,其實就是另一個次元的存在,既然「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那麼這些意識會不會就是擺脫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存在,他們可以有形也可以無形,他們有個共同的語言,那種語言甚至不是一個有明確文法結構的概念,而是一些圖像、聲音、邏輯,他們也確實一直在試圖跟我們聯絡,只是很多時候成效不彰(這樣講顯得現世的人類好像很笨的樣子XD)。

 

那麼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在這部電影裡,只要你有兩台可以回到過去的機器,逆行再逆行你就得到了可以在過去自由呼吸的機會,那麼你會回去嗎?

或者當你遇到了未來人,你會想問他你的未來、世界的未來嗎?

又或者當你知道了足以毀滅全人類的要素,你是會加速摧毀發生、保護人類不被摧毀,還是只是將它佔為己有,成為你飛黃騰達的工具呢?

結果看了科幻片,最後想要討論的還是人性呢,果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