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這部電影根本是我所理解到的開放式對話和我所理解到的DvT的對話啊,太有趣了。

 

在《開放對話·期待對話》這本書中,反覆地引用了巴赫金説的這句話:「對一個字句(因而對說出這字句的人)來講,沒有比得不到回應更可怕的事了。」

 

於是,我們都在不停地回應,在開放式對話的實踐中,我們需要先接納一切,聽到以後回應,使用對方的語言回應,回應的重點不在改變而是在好奇,我們對對方說的話充滿好奇,那種好奇比較像是對這個人本質的探詢,而不是去質疑,並不是以自己的經驗去理解,而是試圖從對方的角度,重新理解我們以為我們曾經有過的經驗。而在DvT裡,我們的回應是為了同在,哪怕是一個眼神、一個呼吸、一個拍肩或者一個擁抱,回應的重點不在改變,而是在提供一個安全的、可供探索的環境,跟隨著服務對象的節奏,一起去經驗、一起去體會。「不要視一切為理所當然」是我目前暫時找到的,兩者的交集。

 

從這部電影,我好像可以把開放式對話和DvT具象化,一開始女主角進入鐮倉這個世界,她真摯地回應著一切,擔心的、害怕的、開心的、感動的、生氣的,可是她總是先好奇,而不是直接拒絕,在家門口看到河童的時候、在路上看到夜市的時候、把儲藏室的門打開的時候。一開始我覺得女主角真的膽子很大,為什麼夜市裡的人奇形怪狀她都沒在怕,但這個疑問在後來男主角遇到他老北以後瞬間合理化,反正這些非人生物的樣貌、生活都是自己想像的,說不定對女主角來說,這些生物根本就跟人長得差不多啊XDDDD

 

在電影裡面,男女主角的回應方式就是這樣,無條件相信對方的話,信任對方的決定,即使在故事裡面,男主角大女主角二十幾歲,但他也從來不把女主角當作孩子,雖然那個「不要打開儲藏室的門」瞬間讓我覺得該不會是藍鬍子,結果只是擔心收藏被老婆沒收的妻管嚴有戳中我笑點XDDDDDD

 

我覺得很棒的一個地方是,女主角和貧窮神的互動,有時候我也會覺得自己大概也是這樣憨膽,反正沒經歷過,以前經驗上也沒有被阻止過,那就應該不會有多糟的,也就順理成章地接受了一些不那麼理所當然的事,對女主角來說,可能也是這樣。所以她覺得貧窮神就是一個可愛的老爺爺,也不過就是來家裡住一段時間,於是真心地接納了貧窮神。另一個我覺得很感人的地方是,女主角和男主角一直跟對方保證,不管怎樣都不會分開,又呼應到了我自己之前在想的「請在我不值得愛的時候愛我」,可是這不也意味著,這世上就是有一個人無條件地愛你嗎(來~陳奕迅的無條件請下)

 

但我第一個覺得這部電影真是「開放式對話啊」的場景其實是,本田在成魔以後,跟正和在居酒屋講他看到老婆有新男朋友的事,他從本來是一隻皮膚光滑的青蛙變成深綠色、有尖刺的青蛙,然後正和看到了這個改變,接著居酒屋老闆娘走過來拍拍本田說:「你累積了這麼多怒氣。」忽然覺得,妖怪真的比人好懂很多耶。但那一瞬間忽然想到了開放式對話在討論情緒回饋這件事,我們要如何感知對方的情緒,除了從自己原本的經驗提取以外,那個當下正和雖然還沒有遇過被心愛的人背叛,但他也對本田這個反應作出了回饋,也因此有些情緒其實是不需要真的經驗過,也可以從對方的表現理解的,是吧!?

 

雖然後來本田看開了,兩個人又回到居酒屋,還是有短暫變色一下,正和還冷冷地吐槽:「明明就是生氣」,覺得吐槽的部份就很DvT,簡單來說,如果亞紀子是開放式對話,那正和就是DvT,因為前面有亞紀子無限涵融,而且允許了眾聲喧嘩,所以後面正和才能靠自己的想像力產生力量,甚至最後還是靠著亞紀子之前的涵融重新回到了鐮倉,覺得是很有趣的轉換。當正和來到黃泉世界,看到母親的那一瞬間,他過往的擔心又重新浮上腦海,但這時候那個男人出現了,然後DvT的精髓就來了,我們的一生不會只扮演一個角色,所以爸爸就是那個作家,名字只是原本姓名的重組,爸爸告訴兒子「想像力就是力量」,於是兒子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再一次地拯救了自己的新娘,回到世間。

 

為什麼說再一次,這時候就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厲害,早從一開始就在鋪梗,在儲藏室那幅大戰天頭鬼的水墨畫、在夜市裡亞紀子拿起的被正和吐槽不知道要放哪裡的石鎮、最後買單了的盤子、貧窮神包袱裡面的雕像都是正和與美紀子的故事,這也間接說明了為什麼男主角的老爸會知道天頭鬼很難纏,我覺得連貧窮神爺爺都是好奇這兩個人這一世是不是還跟之前一樣恩愛才來的。

 

最後,天頭鬼真的是孩子的教育不能等的最佳典範,要追女孩子這樣子真的不行,而正和與亞紀子也讓我想到阿尼瑪與阿尼姆斯的象徵。

在故事裡面,正和很常問:「你相信嗎?」讓我想起上週開放式對話的討論,我們要如何去相信敘事者所說的那些象徵故事?我們要如何用他們的話語去理解他們,同時又用第三者能懂的方式解釋?

又,當正和去到黃泉世界以後,也讓我想起DvT裡面說的,我們要如何記得人不是只有一個樣貌?故事不是只有一個結局?又要如何記得想像力永遠是自己最大的武器?

去年亞當去到高雄,我在臉書寫下「為你,千千萬萬遍」,也許有時候心還是太大了,在還沒照顧好自己之前,就妄想要照顧千千萬萬,還是讓自己太累了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