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是一檔台北藝術節的“演出”,我其實不太在部落格放看戲的心得,不過這檔好像得歸在社會議題,就決定收來這。

 

雖然收來這,但還是想講一些技術面的事。

首先,個人認為前台面對觀眾不願意簽署肖像權同意書時,應該要有一個比較中性的說法,那種「那你就要一個人帶著面具」的回應,當下真的讓我想要轉頭走人,而且那個面具那麼醜,有點無法理解在這種討論各種倡議的空間,怎麼會用這種讓人覺得不尊重個人意識的方式進行,更何況在節目宣傳中也都沒有提到肖像權的問題。

其次,我有點不懂為什麼倡導各種議題,要用昏紅的燈光!?尤其我參加的場還有一半的倡議者想要倡導的是性或者身體自主的權利,這是否暗示了這些議題的不可見人?如果是直接進入一個亮晃晃的場地,看這些倡議會不會更具衝擊與反差呢?

第三,因為是各種倡議,大家拼聲量的狀況一定會發生,但拼聲量已經很慘了,主辦劇團還要隨機做一些壓過所有倡議人音量的”台詞“,滿好奇整個”演出“的設計脈絡,這也算是一種”互為主體性“嗎?

第四,很難覺得幽默的串場與佈景,我的老天鵝~並不是你今天要倡議就最大,並不是你今天要倡議就可以無視整個劇場空間,並不是你今天要倡議就可以忽視美術與視覺設計,整場的硬體我只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只能慶幸各個”主演“的倡議話題夠讓我可以專心。

最後,結尾一整個把活動變得很廉價,把第一名抬到舞台上,放個電音三太子,我覺得都比這樣惡搞好,完全無法理解最後的目的是什麼?請問~整個團隊有人理解中元普渡的含義嗎?還是倡議者就是孤魂野鬼,搶到第一的就是鬼王這樣!?我無法理解啊啊啊啊~

 

算了,回到倡議的層面,我自己看的這場的議題包含房價、民粹、泛性、勞權、公共空間全裸合法化、手天使。

 

勞權和手天使是我自己一直都知道的團體和內容,民粹和房價主辦單位請了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來談,因此是還滿明確的與政策走向相關,因此我也沒那麼陌生。最讓我好奇的是公共空間全裸合法化和泛性,個人覺得泛性真的太缺乏主張,也許也是因為如此無法進入第二階段的討論,其他幾個都還滿明確的有一個論述。

 

當天的最高票是手天使,手天使一直以來在倡議的都是身心障礙者的性自主權,不過其實推得很辛苦啊,要擁有性自主權,需要包含性專區、性交易合法化、身體自主權、無障礙設計等等,如果連一般普羅大眾都很難公開且坦誠地談論「性」了,那我們要如何促進身心障礙者的性自主權!?不過~聽說有手天使在的場,他們都是得到最高票的,我自己認為其一是身心障礙者的身份,弱勢總是比較容易吸引關注,這和我那一場兩個時代力量的候選人分居二、三剛好是反過來的狀況。其二是他們的倡議內容明確,畢竟這個也都倡議這麼多年了,主要論述相對於其他團體而言是清楚而容易被理解的,甚至發言人自己也說「我們是很淫亂的團體,我們想要主張性交易合法化,但怕大眾接受度的問題,因此先主張重度身障者的性交易合法。」他們已經遭受太多挫敗,但反而因為這樣更知道要端出什麼內容讓群眾能夠接受自己的主張。

 

第二高票應該是時代力量板橋區候選人,當天的論述主軸是建商與政治的結盟如何影響房價,當被觀眾詢問該如何實際作為時,候選人的回答是去關心選區內沒有購買廣告看板的候選人,個人認為這個論述還滿實際的。這個論述背後牽扯到的,其實是臺灣現在的政治權力如何運作,比較有在follow政治新聞的不難發現,現在可以成為議員、立委的,幾乎不是富二代就是政二代,選舉很容易成為一場金錢與利益瓜分戰,這其實與臺灣長期以來的政治生態有關,就像前幾天有新聞提到柯P競選期間工讀生的薪資與勞健保問題,但隨後就有長期靠政治賺錢的政論家發文表示,在選舉期間幾乎大家都是沒有在拿薪水的,更何況是勞健保。為什麼可以不拿薪水與勞健保,因為大家在輔選時,等於是在選邊站,一但選贏了後面的政治酬庸還不知道有多少,也有人靠著勝選得到很多演講、上節目領通告費等等的機會,大家在看的是後續效應,而不是那個當下。但這又跟廣告看板有什麼關係呢?同理,建商願意贊助自己覺得有勝選機會的候選人,進而贊助他們自己的建築牆面,增加候選人的曝光度,因此當候選人當選以後,建商便可在議會審議城市建築法規時無往不利,什麼公共空間、什麼建築容積,都是建商與政客說了算,政治就是這麼黑。

 

第三名則是時代力量三蘆區候選人,但我對於他當天的論述其實覺得比較沒有一個實際的理解,候選人想表達的是民粹主義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但我比較難從他當天的論述中找到一個立基去直接表達我要贊成還是反對,我覺得這是有別於第一高票和第二高票的地方。不過相較於勞權派出來的代表和公共空間全裸合法化以及泛性,第三高票所談論的主題以及其論述內容還是比較容易讓人理解跟接受就是了。

 

這其中,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勞權代表,勞動權益應該是跟在場的所有人有最直接關係的,其指向性不亞於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可是我覺得勞權代表的論述能力沒有好到可以讓現場的觀眾理解他的倡議內容,舉的例子我覺得也是很有漏洞,老實說~並不真的要因為那天是情人節就用情人節當例子啊,如果可以更好的把目前的國定假日列出來,更完整地描述這個倡議背後的脈絡,我覺得現場觀眾應該是不會不買單,不過大家看到這裡,覺得勞動權益很重要的,還是可以去連署一下公投案啊啊啊!!!要記得戶籍地址在六都的,不要寫台灣省,直接寫OO市,然後一定要寫鄰,簡單來說就是要跟身份證上的地址一模一樣啦

連署書由此去

 

這場“演出”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幕是,在公共空間全裸合法化代表的倡議時間中,在倡議台旁邊跑來跑去的其中一個手天使倡議者的小朋友,要知道公共空間全裸合法化代表在倡議時,是真的全裸的,全裸不是說說。然後小朋友就在他旁邊跑來跑去,我當下看到第一個想法居然是“這樣好嗎?”可見我還真的是不夠心胸開闊呢,呵呵~畢竟如果公共空間全裸是合法的,那小朋友本來就會接觸到這些身體啊,那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笑)

 

至於泛性,我有點沒有搞清楚要倡議的是什麼XDDDDDDD

 

但在整個互動過程中,其實看到了大家對很多議題的想像,甚至有些人在這個“演出”中跨出了同溫層,那天晚上,我旁邊的兩個女生,好像有一個對這些議題完全沒有概念,因此很常問朋友什麼名詞是什麼意思,那晚時代力量三蘆區候選人在回答其中一個提問時說:「溝通的第一步就是跟別人吵架,不要封鎖對方」,這其實滿重要的,不過反正我臉書現在就是一個群魔亂舞的狀態,喜歡這些群魔亂舞,這樣才有機會看到更多,當然也是有氣到七竅生煙的時候,不過這就是人啊,太有趣了。

 

總之,是一檔看完以後,有很多省思,但硬體設計真的真心覺得還可以有很多進步的“演出”,要怎麼把對各種議題感興趣的人湊在一起,來個孔子說的「盍各言爾志」,又要避免大家一言不合打起來,真的是頗有開放式對話的精神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