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知道萬華有許多無家者,也有在追蹤一些無家者服務的粉專,當然也想過要跟無家者玩耍DvT,但我就是一個心中總有千百件想做的事的人類,而且過去的毛遂自薦往往無疾而終,因此就總把這個想望放在心裡,直到今年年初,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帶無家者團體,於是有了這次的相遇。

由於小的最近人生太艱難,因此在團體開始前實在是很難找到時間好好調整彼此的默契,因此我直接提議我們輪流當帶領者,也不用特別跟協同帶領者討論什麼,就直接場上見,這樣對我來說最省時。在這次的工作中再次體驗到團體動力是很神奇的東西,也在感受自己在團體帶領方法中的轉化,覺得可以一直帶玩耍團體(即使根本做不到DvT)都還是太好了。

Session 1 什麼是「身體開發」?

說是這樣說,但承辦告訴團體成員這是一堂身體開發課,因此第一堂課還是得要接收成員們對肢體運用的各種擔心、害怕、好奇、質疑。然後帶了一點點很基本的肢體意象化活動,例如:用動作表達自己的名字;一點點劇場遊戲,例如:喊名字、換位子;一點點DvT的概念進來,比如模仿動作、聲音;一點點教育戲劇的概念進來,例如:用扮演創造出一個空間。再用各種OT的活動分析技巧,拆解步驟、下達指令、在不同階段給予成員剛剛好的挑戰,直到完成整個團體。結束以後,團體成員都還是有提到對使用身體的擔心,但同時也都覺得很有趣、好玩,以開場來說,我想這樣應該就夠了。

Session 2 深不見底的疲累與寂寞

隔了兩週,我們再次相見。這次輪到夥伴主帶,我成為協同帶領者,從成員的反饋中,我再次被提醒面具厚度的調整。這天剛開始就有成員問我是不是在生氣,覺得大家表現不好,因為我那天看起來特別嚴肅。但可能因為我是副手,我就比較不會主動去招呼成員,再加上那週剛好在工作上嗆了主管,正在感受副作用。同時,團體裡也有一個巨大的疲累,還有一股憂傷,這天光是近況就說了很久,我想這對團體是好的,表示大家願意信任團體成員,也因為上次團體的成功,因此向心力很快地凝聚起來。

於是在大家分享完疲累,夥伴試著從鏡像開始暖身,卻發現推進失敗後,就改變了原本的團體設計,做起了簡單的身體掃描,讓大家可以減緩疲累感。進入第二小時,也臨時改成較為靜態的角色創造,由於我判斷這樣的狀態下,我不太需要提供協助,於是我就也自己畫了起來,並畫出了黑面蔡,於是就在這樣不知不覺中又發現了自己的另一個角色面向,雖然又是陽性角色,但可能我內在真的是男性成分比較多吧XDDDDD

Session 3 在上位者的不得不

再次隔兩週,來到第三次,這次我決定延續上次夥伴沒做完的主題-權力。在前幾次的分享裡,聽到了團體成員形容自己的生活日常,不管是在工作上的階級、日常生活的階級、整個社福體系的階級,成員們都在被決定很多事,也都在忍讓很多事。我在這次以角色姿態對比的方式,讓大家嘗試表現各種權力關係,有老師與學生、孫悟空與唐三藏、爸爸與小孩、老闆與員工、社工與街友、攝影師與模特兒,最有趣的是最後一個是男朋友與女朋友,然後忽然看見大家卡住了。

這天的回饋裡面,有人提到要扮演女性的困難,有人提到自己觀察到男性與女性的身體位置,然後有人忽然講出了「在上位者也是不得不」這種至理名言,覺得「身體」真的是傳達了很多訊息呢~當無意識的身體語言被觀察到、被定錨,再被講述出來以後,有很多事或概念就忽然清晰了起來,忽然覺得十月好像可以再來做一次這個活動耶XDDD

Session 4 要、不要

接著是只隔一週的第四次,因為只有一週沒見,大家的近況分享好像就變得有些空洞,但又有成員希望還是能大家一起講講話,並且我也在感受成員們對身體使用的狀況,趁著我當協同的時候。但這天我提出了一個假想,原本我們在做yes, no的時候都會直接分組,但從我之前的帶領中,我看到分組的狀況有時候反而會讓大家無所適從,因此我提議不要分組,而是一整圈的輪流講要或不要。我本來的假想是,透過整圈的要求與回應能夠豐富大家的資料庫,但在過程中也還是會感受到困難,一個是夥伴沒有真的理解我的活動進行方式,一個是團體成員的表達會慢慢進入一個能量比較低的狀態,然後就死掉了。

但我應該會把這個活動再稍微變形,然後拿到十月份的工作坊去使用,又是一個新嘗試,真是太棒了!

Session 5 覺察、感受、意象化、表達

然後是最後一週,因為第3-5次是每週見面,又因為今天是最後一次,於是我決定把整個流程倒過來,第一個小時動身體,第二個小時做最後的分享回饋。但成員在社會計量中的關鍵字回饋,又從很累開始,於是我就還是做了一個大型的身體掃描,我其實覺得有些為難,因為如果是直接用五階段的方式,還要搭配音樂,這週週間我也有在想要不要做,但又覺得太久,因此就沒有準備音樂,沒想到最後還是做了。但我在感覺我自己怎麼調整語速、聲音表情、指示語,讓大家可以慢慢地重新和自己的身體在一起,然後慢慢地擴展到空間,然後有意識地跟這個空間道別。接著是一個小變形,我讓大家閉眼想像其他成員的形象,然後用自己的身體做一個動作定格送給每一個成員,身體工作就到這邊結束了。

反思

在這次的工作中,我發現我能更好地描述團體動力了,好想再開團體動力工作坊啊,聞空氣真的是全世界最好玩的事了~還有感受團體能量的高低起伏,與各種變化同在,或者能夠在適當的時候催化團體,真的很充能耶。大概是對人生掌握感太低了,我能掌握的真的就只有團體動力了啊XDDD

當然,會在團體裡面感受到無家者的特質,但整體而言由於承辦有特別挑選過,因此我自己在分類上還是會覺得比較類似心理障礙者的團體,就是認知功能障礙+情緒障礙者的混合團體。同時也感受到大家對空間、界線、規則的需求,有個成員幾乎每次近況更新都在分享自己在尋覓休息空間上的困難,也有成員除了講到工作很累以外,就是在講自己與家屋室友的相處。而這個團體和這個空間提供了一個類似避難所的概念,在這個避難所裡面,大家可以暢所欲言,每個人的話語都同等重要,並且大家在學習等待、回應,這真的是我覺得這五次裡面差最多的,今天帶到後面真的有一種這個團體的氣場整個跟第一次差超多的感覺。

另外,就是感受到工作人員配置的神奇,初期幾乎是1:1的配置,真的太夢幻,但今天最後的最後,和夥伴一起去吃午餐時,我也聊到在團體動力推進的困難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工作人員太多,然後與無家者形成兩個世界,以及工作人員其實也沒有真的準備好要使用身體工作,再以及夥伴會找我幫忙就是因為她也不是一個習慣使用身體的人,於是我就只能把這個當作一個在身體使用上整體而言沒那麼自在的團體來帶了。

但是,今天最後的分享,聽到成員們說能夠更靠近自己的身體,或者好像能看到別人的話語如何影響自己的身體反應,就覺得,啊~這樣也是夠了啦~~~

未來期待

如果這個團體還有以後,我會想像是一個月一次的支持性團體,每次可以拉到2.5小時更好,1小時說話,1.5小時動身體,這樣就能比較有餘裕地把身體打開,然後做一些身體工作,或者所謂的「身體開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