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因為研討會之故,去了一趟丹麥,跟著教授和她的小孩去逛了安徒生的故鄉,也和她的朋友們去逛了哥本哈根的大麻區,然後教授先飛回台灣,我繼續一個人在哥本哈根闖蕩,去看了傳說中的哈姆雷特城堡、美人魚雕像,吃了丹麥麵包,喝了全哥本哈根最好喝的咖啡,回來也寫了幾篇文章紀念那次的出遊,本來遊記應該要加一篇哥本哈根卡的介紹,還有購物與退稅的小知識,但我也忘了為什麼到最後就沒寫,今天在整理文章時終於發現了這件事,大概也是很懷念那段自己一個人出遊的時光,就覺得好像可以來寫一下啊!以下經驗是發生在2019年6月底~7月初之間的事,但資料應該都是新的,因為我都是直接從網路上找過來貼的~

很多人到北歐都會覺得此生可能只會來一趟,就要趁一趟多去幾個國家,但由於我是一個很懶得移動的人,再加上當年旅費算是科技部補助,離開了哥本哈根基本上就全部都要自費,於是就選擇了哥本哈根深度旅遊,在那邊前前後後待了快十天,扣掉三天研討會,以及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交通,還是扎扎實實地玩了五天啊。在去哥本哈根之前,我只記得安徒生是丹麥人,然後丹麥麵包很好吃(?),其他真的完全沒概念,因此有先問了朋友們去丹麥要幹嘛,另外也自己上網google了一些訊息,接著列出了一定要去的幾個地方,包含安徒生的故鄉、哈姆雷特城堡、小美人魚銅像還有路易斯安那現代藝術博物館,本來還想去奧丁劇場,但因為離哥本哈根實在太過遙遠,就只能放棄。

有了目標以後,就可以開始思考日程安排,接著也要查一下各種交通方式,但哥本哈根旅遊的中文介紹真的很少,當初好像也是因為這樣才覺得好像應該要好好來寫遊記。哥本哈根其實還滿觀光客友善的,除了丹麥話以外,哥本哈根人也都可以用英文溝通,另外官方有一個哥本哈根旅遊網站,會介紹哥本哈根一些必玩的景點,也可以在上面查一些交通票券或觀光客用的city card等,只是語言選擇只有歐美語系+日文,我就還是英文操作。

哥本哈根旅遊網站

我在哥本哈根的第二天就去了奧登塞(Odense),現在就是賣安徒生的地方,從哥本哈根的中央車站搭火車到奧登塞大概是一個小時多一點的車程,火車票我在台灣就已經上網查好也有先買好,怎麼買車票的方法底下這位網友的部落格買清楚,但車票網站一樣也是英文介面。除了去奧登塞那天有另外買火車票以外,其他時間我都是使用有包含交通的city card在哥本哈根穿梭。

丹麥火車票購買

city card有分成不同天數,主要還是因為交通,看你是要在哥本哈根待幾天,五天現在大概是157鎂,折合台幣大概就4500左右,但哥本哈根的交通費其實不便宜,再加上這張卡還可以免費進入許多博物館、觀光景點,另外還可以遊船河一次去看小美人魚,我個人是覺得滿划算的。我在哥本哈根待了十天,前五天是在機場買交通卡,交通卡就很像台北捷運的三日票之類的東西,持卡可在時間區段內在一定範圍內無限制搭乘交通工具,因為前五天有三天在研討會,因此買交通卡就可以了。後面五天會到處玩,才用哥本哈根卡,交通卡在機場就有賣,哥本哈根卡我記得我是在中央車站買的,買卡還會附一本導覽手冊,告訴你持卡可以去哪些地方,我前幾篇遊記寫到的都是我用哥本哈根卡進入的,或者本來就是免費參觀。因此,大家也可以先看看有哪些地方想去,如果想去的地方在哥本哈根市內又要門票,那真的滿建議買卡。

我的行程安排大概是每天一~兩個大點,因為哥本哈根的夏天大概是要早上十點以後才會開始有比較多人走動,晚上則是會活躍到十點多,這大概也是因為日照時間啦~所以基本上就是早上出門先覓食,吃飽開始玩耍,到大概下午六、七點買了晚餐回家休息,這樣。另外大部分的地方都是需要步行的,雖然公車也沒有很不方便,但公車大部分都在外圍,有很多我想去的地方都在小路裡,然後一點一點之間都尷尬尷尬的,所以就還是很多時間在走路。

此外,在丹麥還是有一些tax free的地方,比如:我在安徒生博物館買的紀念品或者迪士尼專賣店、Pandora這些地方都有tax free,如果有看到有貼tax free記得跟店員說你需要tax free,店員會另外給你收據還有退稅單,原則上在tax free的店家購物,我都會使用信用卡,那退稅就是直接退回信用卡,比較不用轉來轉去很麻煩。不過也是因為丹麥真的是一個很信用卡友善的地方,他們連市場購物都可以刷卡,所以還是會建議要去丹麥的朋友,可以辦一張海外刷卡免手續費的信用卡,如果可以有回饋可能更好。

在丹麥,退稅有兩間,在機場航廈裡面會有,但兩個退稅櫃台沒有在一起,有一個位置有點難找,但也可能是我累了無法專注,總之我光是在航廈裡奔波、退稅就花了大概一小時,所以很建議要留時間處理,不過如果去機場之前就把單子都填好的話,速度就會很快。另外,在機場就很有機會可以遇到聽得懂中文的人,所以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看到亞洲臉孔就可以直接先問他是不是會講中文。

但我除了買紀念品刷卡以外,大部份時候都還是付現金,現金可以在中央車站或機場用美金或歐元換,持護照有免手續費服務,但換錢真的也是要等很久,整題而言,不管在哪裡,店員真的都用一種很悠閒的節奏在上班,我自己是覺得滿有趣的,真的是可以看到文化差異。

拖稿了兩年,終於青青菜菜把這一篇寫完了,丹麥真的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如果有機會真的是滿想再去一趟的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