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報名的時候,其實還滿期待的,聽朋友說英國的ARU是一間音樂治療和戲劇治療研究所的學生常常會一起上課的學校,而工作坊題目還有存在、連結與轉化,當然二話不說就報名啦XDDD

但實際上完的心情有點微妙,有點不知道要怎麼說明,我就分成演講、工作坊主題描述好了。

 

講座一:失去聲音的他:表達性藝術治療中的精神動力取向思維

 

在這個講座的一開始有一個很重要的提問「為什麼表達性藝術對你來說是重要的?為什麼這麼喜歡?」,以及「為了成為治療師,我們要成為怎樣的人?要做什麼樣的努力達成目標?」

我認為確實是要反覆詢問自己的。不過這天的主題扣著佛洛伊德,老師提到了很淺的佛洛伊德的治療概念,並說明表達性藝術治療如何應用這些概念,比如:自由聯想如何應用於表達性藝術治療。除了佛洛伊德以外,也提到「同在」的重要性,先與個案同在,先是人與人的相遇,然後才是治療。要先建立「信任感」,才有辦法開啟對話。另外也淺淺地提到治療師面對個案也有自己的情緒,偶爾因為實際狀況也要有比較務實的做法,因此感性+理性也是重要的。

 

在講座的過程中,無法否認有滿多時間在放空的。前面一半的時間的理論其實滿淺的,當然確實是很重要的提問,也很值得每三個月拿出來定期思考,不過資訊量不大,很難聚精會神。後面一半的時間老師舉了一個實際案例,請大家表達一下聽到這個治療片段的感覺,在聆聽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老師與個案的同在,同時也想到了DvT說的Faithful Rendering,就像最後一天下午夥伴說的,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就先模仿個案的動作,在音樂治療裡面好像也是一樣,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先聆聽個案,試著找到突破口,接著輕輕地應和,可能會被拒絕,可能會給出當下不是個案需要的回應,但一切都需要時間,慢慢來有時候真的會比較快。

 

講座二:表達性藝術治療的下一步?-當東方遇見西方

 

第二天的講座的重要提問是「為什麼你是一個治療師?為什麼想成為治療師?」這也是我自己常常會問我自己的問題,這次在小組討論中我的回答是:「一開始是因為連續劇覺得當治療師很帥,總是能一針見血地戳到痛點,後來是因為當治療師薪水不錯,現在則是在喜歡每一次不同的相遇。」接著,老師又請從國外回來的夥伴分享,在國外求學的時候碰到的困難,以及回國工作以後遇到的困難,這部分就有一種沒喝過洋墨水不是人的感覺XDDDDD,接著老師用了一群在印度做兒童療癒工作的治療師當例子,說明如何融入當地的文化,以為為什麼這件事這麼重要(!?),後半的時間,老師就開始談自己的靈性生活,主要是在宗教這件事。

 

這間的講座,嗯~放空的時間更多,討論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不夠,讓我覺得老師只能接受很冠冕堂皇的答案,像我和夥伴提到督導很帥之類的,就被老師忽略,然後從那一題之後,因為要問的是有出國留學的治療師的經驗,所以沒出過國的整個就被忽略了,雖然是要講東西方差異,但整個有被白人優越感碾壓的感覺,中間休息時間也跟一起上課的夥伴討論這個部分,發現不是只有我有這個感覺,我們都以為老師應該是要講一些西方的治療脈絡如何影響我們的治療觀點,畢竟就算沒出過國,我們學的也不是黃帝內經這種東方的治療脈絡啊。接著後半,老師在提到靈性生活的時候,又限縮在宗教裡面,在討論時間,我還特地跟夥伴確認,靈性生活只能是宗教嗎?總覺得是不是我誤會了什麼,但等討論結束,仔細聽老師講,好像又不是,她就是一直在講宗教的事,但「禪學」也不一定要是宗教觀點啊,總之第二天的講座讓我覺得,可能是我才疏學淺,又沒出過國,感受不太到所謂表達性藝術治療的開放性,對主題的討論也很限縮。

 

工作坊一:表達性藝術治療支持團體工作坊(助人工作者限定)

工作坊二:看見音樂、戲劇和藝術的治療力量-如何運用多元藝術媒介促進治療中的進展

嗯~該怎麼說呢?早上的工作坊老師用了布偶丟接、把布偶當很珍惜的東西互傳、選布代表自己,拍手節奏、即興演奏等等,另外也在牆上放了一張空白的畫紙。下午又做了一次布偶丟接、把布偶當很珍惜的東西互傳,選布代表自己,接著是案例討論。

 

有點懷疑,老師是不是把早上跟下午的工作坊主題搞錯了。另外也覺得早上、下午的暖身很不OK,然後把所有樂器擺在正中央,大家再用自己的布把樂器圍在正中央的這件事,讓我覺得很疏離,我們就是在圈圈外面觀看,然後老師說要建立信任感,然後我整個無法理解,這是傳說中的「距離化」帶來療效嗎?不過,有一個暖身我覺得很可以帶去我那個二十幾個老人的大團體玩就是了。但在整個工作坊的過程中,我是沒有覺得安心,而且早上有點抓不到時間的節奏感,老師安排了很多休息時間,但好像又不是真的可以休息,休息的時候還要想一下要不要去畫畫,而且因為場地關係,布圍成的區域一直都在,我們一直只能在那個區域以外移動,好像很難有明顯的休息和上課的區隔。

 

下午有一段老師要邀請大家扮演難纏的個案,一休息朋友就跑來問我怎麼沒有上台,哈哈哈。我是真的沒有想要上台,就覺得,嗯~不是我的場子,沒有辦法開心的玩或扮演難纏的個案(笑)。所以上完兩個講座跟兩個工作坊以後,有一個很重要的心得,DvT真的是我的救星,讓我找到有一個地方可以接納我、喜歡我,就算不理解我,也願意花時間跟我同在。讓我不用"嚴格"地看待我自己,也可以很真實地體會到“相遇”,相信服務對象的自發性,也相信我們的相遇不管是不是有意義,不管是不是有療效,我們都在試著同在。

 

也很感謝這幾天一起上課的夥伴,這時候忽然感受到同溫層的重要性,大家懂我的想法,還可以補足我抓不到的虛無飄渺的不適,可以理解我不能在地上滾來滾去的痛苦,和我講一些很俗爛的幹話,讓我可以撐過這幾天。昨天下課本來還想要去公館聽故事,結果在公館吃完飯以後累到站著都要睡著,今天除了早上十點多起床吃點東西,就要繼續睡到剛剛,現在又想睡了,頭痛欲裂,我該不會也中暑了吧,話說,這次去上課才學到原來鼻子也可以刮痧XDDDDDDD

 

總之,心跟身都很累,昨晚睡覺做了好多夢,我潛意識真的很愛整理我的生活,說不定還真的是精神動力取向戳到了我什麼逃避的東西也不一定(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