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個個案真的太有趣。

一開始接觸的時候溫溫的,好像沒什麼情緒,說什麼都笑笑的。

好不容易說服她來參加產業治療了,也好不容易推到外面去了,沒想到~真是沒想到XDDDDD

自從獨立作業以後,就一直接收到她沒有辦法勝任工作的聲音,一開始我們以為是因為之前任職於該單位的個案功能太好,於是也針對個案的工作內容做了幾次確認,再然後稍稍更動了工作區域,沒想到~真是沒想到。

好多歹說,個案就是不願意打掃廁所,但工作區域就是包含了廁所。

個案從一開始說不知道怎麼掃,所以去帶著她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完成,之後乖了兩天,又開始放空,每次會談之後,乖了兩天就開始放空,有時候會談根本無用,到最後個案終於說:反正會有人幫忙打掃。於是,又開始用正向回饋、負向回饋去跟她討論應該要完成的內容,沒想到~真是沒想到。

個案還是完全沒有要工作的意願,連原本的掃地、拖地都不做了,於是~今天終於先暫停外出打掃了。

下午在和個案討論到底要怎麼辦的時候,個案就只是一直傻笑,她知道不可以把爛攤子留給別人收拾,她知道工作要做才有錢領,只是她就是不想做事,但就是想領錢。

下午和她討論後續該怎麼辦的時候,個案仍然試圖要用“不知道”混過,不時看著時鐘、傻笑,而從之前交手的經驗發現,當個案願意妥協或者可以接受結果時,就會說自己知道或聽懂了,但當她不想做時就會說自己聽不懂或是不會。

但其實我一直在想,那條界線到底在那裡?會不會個案其實真的不會真的不懂?可是那之前看著她慢慢完成步驟的那些又是什麼?那如果個案就是要打死裝死又要怎麼辦?很想跟她好好探討她不願意工作的背後原因是什麼,但如果她真的就只是打死想偷懶的時候,又該怎麼辦?

是說~如果人家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那我又幹嘛要自找麻煩的一直去戳她?又~阿長也說每個人本來就都有自己打死不想做的事,那如果是這樣的話,是不是也應該要有替代的方法去補償她之前不願意執行可是又領了薪水的部份?

在和個案會談還有鬥智的過程中,其實也一直在調整對待他們的方式還有想法,只是~我發現有時候還是很難過去。

但~就我個人而言還是有小小進步吧!至少現在心裡都沒有怒氣,完全就是抱持著真的很想瞭解她的想法的心情,只是~會談技巧還要繼續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