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上次存檔居然已經是六月十二,那時候還想說要幫公視拍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打廣告,轉眼間劇集都播了,我文章還沒寫完XDDDDDD

 

這學期帶完古亭的孩子們,就一個治療師或者團體帶領者而言,其實滿充能的;但從團體需求來看,真的有一種「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感覺。這學期跟著身體社會學的課程,重新看待了自己的身體如何被社會定義,以及如何與社會交互作用,再看這群孩子如何跟我們互動、從補習班老師的口中聽到孩子們在安親班的樣貌,再從二手又二手的資料知道孩子們在學校或者家中的樣貌,然後深刻地覺得即使每個孩子有自己不同的氣質,但還是會從身邊的大人、同儕身上學到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以期讓自己更融入這個社會。

 

但「你的孩子不只是你的孩子」,一個個體在社會上需要扮演許許多多不同角色,即便有「在父母面前,你永遠都是孩子」這種說法,那也只是在父母面前,隨著年紀的增長,孩子在父母面前的時間相對會越縮越短,但孩子還是有很多社會化的模式是承襲父母的表現而來,所謂「身教」大概就是這樣吧!?

 

所以DvT團體是一個機會,一個安全地容許孩子們嘗試錯誤、失敗、爭執、別離以及各種生命策略的空間,而我和夥伴這學期依然努力地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但團體帶久了,好像真的就會有一些惰性,有時候就會很乾脆地死在團體裡,有時候會覺得孩子們一直拿道具讓我莫名的煩躁,當然一切過去以後,冷靜下來,再回頭看,更多時候其實是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的不確定感。

 

當團體帶領者成為玩具......

DvT的其中一個概念是,身為團體帶領者,是無法置身於團體之外的,因此在團體進行的期間,團體帶領者成為魔王、成為沙包、成為殭屍、成為月台、成為阿嬤,成為所有團體成員想要的、想報復的、想遠離的或想靠近的一切人事物。但當場地裡擁有無數道具時,我們一下子要喊「不可以爬桌子!」,一下子又要阻止有人在灑餅乾,轉眼間又有小朋友把球拿出來,接著是神奇寶貝卡或者其他千奇百怪的小東西,有時候我就會因為這樣抓狂,不想再繼續玩下去,團體守則明明就是手上有東西的請離開,但我們卻有時候還是會放水,讓規則顯得混亂,不放水的時候又要拼命管秩序,導致遊戲很難進行。那DvT在講的彈性呢?我們是否能擁有持有道具進行遊戲的彈性?我們是否能視情況改變規則?我們真的需要規則嗎?而~希望大家放下道具的這件事,有多少成份是在服務團體,又有多少是在服務團體帶領者本身的焦慮呢?

 

送你一個愛的禮物......

對我來說,這學期最棒的禮物是,孩子們和我們一起經歷了兩次離別,在這兩次離別中,Monique都請輔導老師送孩子們一個禮物,也請每個孩子回送老師一個禮物,然後一直到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我們來到最後半個小時,我站到牆邊,看著孩子們耍賴的耍賴,躲起來的躲起來,充耳不聞的充耳不聞,然後開始說出我看到的,他們這學期的進步,接著再換Monique送他們一人一個禮物,結束之後,一離開那個空間,我和Monique都覺得我們自己好棒棒,又撐過了一學期,又和孩子們一起走了一小段,他們的一小步,卻是我和Monique流血流淚的一大步XDDDDDDD

 

說再見好難......

但「離別」對孩子們而言還是困難的,即使是我和Monique這樣只是暑假短期的不相見,對孩子們而言都是一種逝去,更何況是曾經和他們相處了好長一段時間的人,更何況是臨時的兩個老師的離去。但~同時間,我也在這學期看到孩子們的情感教育的匱乏,以前在精神科工作就覺得如果只是「治標不治本」,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現在因為DvT接觸到孩子們以後更確定是這樣。現代人講求效率、精準、產值,卻放棄了很多放慢速度的機會,放棄了很多和人相處的機會,也放棄了很多情感表達的機會。反映在這些孩子身上,會發現孩子們也很早就開始被規訓,數到三不准哭、半小時要把功課寫完、下次考試要考到前三名,不乖就關廁所。可是卻忘了問問孩子,今天還好嗎?為什麼哭泣?為什麼生氣?曾幾何時,我們竟然這麼無法容許眼淚、這麼無法容許憤怒,抽掉所有大人覺得“有害”的情緒,甚至連我們覺得“正向”的情緒也不太關心。也忘了教孩子們好好說再見,忘了告訴他們「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忽略了我們自己有多害怕熟悉的人離開,孩子們的憂慮就會是我們N倍。是不是我不夠好,所以OOO才要離開?如果連大人都無法逃離這樣的魔障,又怎麼能期待孩子在完全沒有練習跟討論的情況下就學會?

 

流下眼淚之後......

也許,這學期,我們學會的就是「哭了也沒關係」,我們有一點懂了「無數的再見是人生必經的旅程」,然後我們開始學習面對那個缺,我們用"缺"來完滿我們的人生,於是在學期末,我們看到了孩子們的勇敢,看到了他們更懂得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需求,看到了他們的彈性增加,看到了他們對我們的挑戰,看到了愛,也看到了生命。

 

下一步呢???

「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他們是別人的孩子,他們有他們的父母,我只是過客,我不期待可以在他們生命中留下什麼,我不期待他們因為跟我玩過以後人生產生180度的改變,我只期待他們都能在生活中保有一點彈性,不要忘了現在的這個可愛又如惡魔般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