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很多事情和想法之間游移,但無論如何還是覺得知識應該要有方便取得的方式,而且講了幾次課以後,好像也應該做個整理,就來說說我的OT概論的脈絡吧~

 

由於是概論課,因此和最早來邀我開課的朋友把重點定調在感覺輸入、動作輸出,這兩件事是一個人生理上活著的最基本要素,如何覺察這個世界以及如何回應這個世界。

在DvT裡,我們很注重體驗者過去的經驗如何影響現在的身體動作,在OT裡其實就是感覺輸入的多寡、形式怎麼影響動作。

因此我會從身體構造講起,哪些部位做為接收者,接受外界刺激,哪些部位做為傳遞者,負責將這些刺激送到大腦,以至於我們可以產生情緒及行為,並把某些事件記到腦海中。

要從身體構造講起,就得講一點點腦神經科學,包含神經元組成、訊息傳遞、大腦各區功能等等,這樣大概就結束最硬的一part了。

 

講完身體結構,會介紹身體功能、表現技巧,從個人因子看起,再看到個人在環境中做了什麼、沒做什麼,這是我自己目前在理解這些理論時的脈絡,接著會用實際操作來講解活動分析。

但我認為活動分析的部份,我還沒找到一個比較有條理的講法,這是還需要整理的部份。

 

至於其他,就會根據邀課朋友的需求做調整,根據不同年齡、不同情境、不同文化會有更細部的說明。

例如:

常見於老人的生、心狀況,介入的注意事項

精神疾患者的內心世界

小兒發展

成人工作成就

等等等等

 

對我來說,OT概論就是我工作的基本用具,大概就像滷肉飯不能沒有飯這樣,飯只要煮得好吃,上面搭什麼配菜,至少都還有飯可以療癒身心。OT的基本概念可以讓我快速地判斷團體成員當下的能與不能、想與不想,再從這些這些能與不能、想與不想去調節團體節奏、達成團體目標,其實是滿好用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