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了兩個禮拜,一點暑假的感覺都沒有,為什麼過了25歲就不能放暑假了,不~我不能接受QQ

 

總之,這學期又是橫衝直撞地過完了。

 

相較於上學期,一個禮拜要去學校三天,修了六門總共11學分的課程,這學期雖然只剩四門卻還是有9個學分,而且文本閱讀量比上學期多很多,再加上質性研究法的訪談及參與觀察練習、打逐字稿以及書寫田野筆記,感覺是更扎實的練習,而且這學期的四門課很重視討論,因此上課也不太有機會恍神或做別的事,開始有在做論述練習的感覺,但兼職研究生心還是很累,往往報告還沒做完,工作就又進來,一整個學期都夾雜著一種很難跟別人解釋我到底在幹嘛的心情XDDD

 

這學期總共修了公共政策、專題討論、照顧性別與國家及質性研究方法四門課。

公共政策:老實說,我很難想像一個號稱自己是政策所的地方,關於政策制定、規劃與分析居然只有這麼兩學分,而且還是用最初淺的高考選用參考書。雖然課程本身並沒有讓人失望,但我是真的對臺灣的政策制定感到擔憂,如果一個所號稱自己是離政策制定最近的地方,但卻沒有基本的政策制定、規劃與分析的概念,然後做這件事的人又缺乏實務經驗,也無怪乎臺灣政府一直都推不出什麼好的政策。但我個人還是覺得這門課算是不錯的,至少有了入門,之後要討論或者深入了解,也才不會連名詞都還需要去找解釋。

 

專題討論:這學期選了社會福利組,很開心,每次都笑超大聲,害隔壁班同學都想說我們到底在幹嘛XDDDDD

雖然專題討論的重點應該是要去文章的架構,討論書寫方式或者提出評論與建議,但好像是因為剛好我們這次碩二+碩一+博班都是實務工作者居多,所以反而比較多時候是在藉文獻內容討論臺灣現況,而且也太多跟長照、居服有關的文章了,實在不知道臺灣的長照到底還要吸引多少有志之士投入,又會在什麼時候徹底崩壞,或者可能就真的像長照十年那樣,好死不如賴活著。但上課內容還是有趣的,尤其大家有共同語言的時候,還是可以討論一些從國家的角度、個人的角度怎麼去看政策執行,或者議題倡議。

 

照顧、性別與國家:私以為,今年的期末作業是最能反應課堂成果的,很喜歡跟大家一起做跨國比較,從Esping Andersen開始往近代推,看到每個國家都在不停地進步,尊重照顧需求、追求性別平權,臺灣不可諱言地也在進步,即使是緩慢的,即使我們到現在都還無法多元成家,即使我們連勞基法都千瘡百孔,但拉到歷史的長河來看,還是有在進步的,只是有時候還是會讓急性子的我感到些許的緩慢。即使我發現當這樣草根地拼搏的時間越久,我的性子被磨得越慢,甚至對某些事物不再那麼義憤填膺,但似乎我也還是有一把自己心中的準繩在走,也慢慢地找到自己想做的事要做,默默地有了一些使命感。不再只是當初那個年輕熱血的浪漫傻子。雖然感覺自己世故了,但也是因為知道自己有夥伴在,所以可以從容。但~拉回來「照顧、性別與國家」,上過課之後,也確實會對照顧與性別有更敏感的意識,其實挺好的。

 

質性研究方法:嗯~很扎實的學習研究法,覺得這才是我想要的,不是老師上課講一些我無法連結的理論,最後交一份我不知道在幹嘛的報告,雖然閱讀文本很辛苦,但好像這也是第一次有扎實做學問的感覺,雖然我有時候都會偷懶少唸,但從作業、從老師的回饋、從同學的討論還是學到很多,也在這堂課裡面開始慢慢確立自己想要做的主題,當然也有打臉自己的時候,雖然知道要做精神疾患的主題很辛苦,但還是希望能朝這個方向邁進,只是精神疾患的領域也是多如牛毛,是真的該好好地文獻回顧一下,看看有什麼議題是比較少人或者沒人做過的了。

 

然後是場外加映身體社會學,這學期應該有上到一半的主題吧,呵呵。關於自己的身體不是自己的,關於從社會學的角度怎麼去看身體這件事,關於大家怎麼忽視身體,甚至覺得身體是不重要的,卻理所當然地在各個社會中形成一個主流身體的價值觀。好像也是這學期上了身體社會學的關係,也可能是還在持續上DvT的緣故,我好像對於自己的身體又更有自信的一些,然後體重就不知不覺地再次來到人生新高峰了XDDDDD

 

接下來,就要開始更專心地準備論文了,雖然號稱要三年畢業,所以剩兩年,但世事真的難料,至少現在都很懷疑自己,幹嘛要誇海口說要去考社會學博士班,覺得如果人生不用唸研究所,真的清閒很多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