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想應該是這樣啦!

 

開學第四週了,好像終於有點什麼可以說些什麼。剛開學的時候其實很焦慮,總覺得部落格好像很久沒更新,可是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幸好三月初帶了DvT體驗,又有點什麼可以寫。然後就一路衝刺到三月底。對於自己的部落格每天平均都有大概20個觀看人次感到神奇,雖然一個人進來可能就點了4~5篇,算一算一天也不過就4~5個人點進來XD

 

這學期開始上很多需要反思、討論、講幹話的課,公共政策、專題討論、照顧性別與國家、身體社會學、質性研究法,然後才發現自己似乎一直都讓自己處在一個異類的狀態。

 

這學期最開心就是終於開始學政策,想當初是因為不想唸公衛,才選了衛生福利研究所,因為英文有Policy我以為應該會有很多政策制定相關的課,結果如果順利畢業居然還是公共衛生碩士。這學期開始上課以後,其實還滿確定自己對社會學以及政策制定的興趣,也希望碩士論文可以是為精神失序或精神疾患或大家常常在講的神經病倡議,跳脫醫學、公衛的角度以後,如何從社會學的角度去了解這個社會所謂的「刻板印象」、「偏見」甚至是「污名」,如何去影響這個社會裡面其中的一群人的生活,並如何剝奪他們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有一種好叫做「我是為你好」,有一種要叫做「我以為你想要」,那麼「真實」到底是什麼?這所謂的「真實」真的存在嗎?又或者其實就像最近聽的演講一樣,都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建構出來的?當思考抽掉數據、離開「科學」、看見「個體」與「群體」之間的差異之後,又會開始進入不停懷疑人生的狀態,我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這樣選擇?為什麼會對這些議題有興趣?這些議題是否「重要」?我所想的和當事人所想的有多大的差異?帶著滿滿的疑問,我加入了伊甸的開放式對話小組,我不期待在這個地方找到答案,但我期待可以產生更多對話的可能,看到更多我還不知道的樣貌。

 

而這學期研究所最讓我興奮的就是,我終於可以脫離量性的世界,細緻地去討論「人」、「制度」,以及兩相影響之下的產物,也希望更深入地學習發現問題以後,要如何思考問題,如何解決問題,想到這幾個禮拜陸續拋出來的提問都很有趣,尤其是「衛生與福利到底有沒有辦法整合」,講得我都心動得想要真的著手研究了XDDDDD

 

但~好像也因為這些討論的虛無飄渺,所以更需要有一些實際的東西去運作,所以我那沒有收入的日子還在持續的延長當中,雖然沒有收入,卻有一堆公事要忙,雖然生命中還是有很多阿撒布魯的人事物,但也漸漸感受到自己的人脈在慢慢爆發,很開心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思考及創造未來,然後我就可以繼續當一個小忙內,耍廢擺爛兼打雜。同時間DvT的行政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在展開,討論課程架構、預算、收費方式,想像要怎麼經營、推廣一個專業課程,很實際地去運作一些事,讓他們真實地發生,好像也才能確定我還存在,不然都覺得我快變隨身碟了XDDDDD

 

總之,四月開始生活大概切成四塊,一塊OT公會,一塊研究所,一塊DvT,一塊開放式對話,忽然想起唸研究所之前跑去找神婆算塔羅,潛意識說進了研究所比較像是拿了一把新鑰匙,會有一些轉變,也會完成一些什麼。現在好期待下週趕快來,可以跟祖師爺玩,還可以去香港玩,然後回來又要整理我的人生了。

 

最後,我現在是一個在醫學院裡面唸社會學與政策制定,但最後還是會拿公共衛生碩士的混世小書僮XDDDDDDD

 

不知道多年後再回來看這篇文章,會有什麼樣的心情,也算是記錄一下自己的初衷。這種時候都會很希望可以一直當學生啊~可以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窮極一生地進行探索與研究,好像真的也挺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