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課表出來了~

碩一上成績好像還沒出來,也不知道有沒有得要重修的科目,但還是來各自寫一下修課心得。

 

研究法:是我最無法的科目之一,但老實說玉春老師對於研究進行的嚴謹真的非常講究,可是也是又上了一遍量性研究法概論,我就確定,老娘真的沒有辦法做量性研究。不僅是因為沒興趣,也是因為沒能力,不過因為我的能力通常都是從興趣裡面長出來的,所以量性這個概念就是一直養不大,雖然為了工作或其他興趣可以去看paper,可是對於怎麼進行、怎麼分實驗類型、如何測量、怎麼收案、資料怎麼分析,我真的苦手,倒是需要的時候,如果有個範本,我應該還是可以生一些東西出來,吧!?(笑)

 

專題討論:俗稱Seminar,就是我可以為了工作或興趣去看的東西,這學期看的幾篇paper裡面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是從佔中運動看憂鬱症,另一篇是澳洲女遊民,也記得有些講菸、P4P、霍桑效應、自殺的,其他的就真的沒印象,看來專題也是要跟社會議題或脈動有關才會入我眼啊。是說,自己報的那一篇雖然很早就選定了,可是到認真唸完才發現真是一篇鬼節奏+鬼遮眼+鬼擋牆的paper,自己唸完都覺得好笑,不過也因為專題討論的關係,找了數篇與精神疾患有關的文章,希望之後做proposal用得上啊~

 

醫療照護政策:這堂課還滿有趣的,肖琪老師每週會訂一個主題,請同學們分組找資料報告,上完一學期以後,會對臺灣的各種醫療網有初淺的概念,而老師課堂上的各種吐槽真的有趣,不過也開始讓我思考政策制定、政策執行、政策檢討、政策修正到底是怎麼回事,當現實與理想放在天秤兩邊的時候,孰輕熟重,而輕重是誰決定的?此外,也意識到好的政務官與好的事務官是多麼難得與重要,於是又更覺得該精進自己的能力,畢竟想要看懂門道是需要功力的。

 

公共衛生:就...公共衛生,太像大學的課了,真的沒什麼特別的fu。

 

社會福利概論:就...很熱鬧的課,意識形態的討論太有趣,而且就真的可以看到大家的背景、社會歷練如何影響自己看自己身邊的事,也有一點走出舒適圈的感覺,強烈意識到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厭世,有很多人其實對社會是有很多美好想像的,有很多人是無法理解我們的憤怒、無奈與熱血的,有很多人是可以信奉一套意識形態但實際執行又是另外一套的。但也藉由這堂課對於很多名詞定義有了概略了解,只是越上越覺得好想上社會所的課,比起社工我真的還是比較想了解社會科學啊~

 

失敗者社會學:然後不得不提這堂課,雖然我才去了幾次,可是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第一次在台大長時間的上課,跟莫莫回憶了好多事,也趁著這些澄清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認識了幾個社會學大家,感覺自己有些對生命的困惑除了榮格、DvT以外又有了不同的解答,當然也有很多相互加成的地方,對於"失敗者"這個角色有更多不同的見解,也更能接受自己的存在,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啊~

 

是說,今天下午有研究所同學問我寒假忙什麼,我回:「做功德。」

其實我好像一直都知道也記得自己的方向,也自覺已經不太會被什麼外在事物影響,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最近沒什麼大事,不得不說經過前年、去年兩年的忙亂,到今年整個沈澱下來,整個人穩了很多,當然見解跟思辨還是要繼續訓練,但對於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可以付出多少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對於研究所的方向跟想法也隨著這樣的認知有了微調,一方面是慢慢適應學生身份,在看待某些事的時候比較放鬆了,一方面是從這半年的課程裡面,一遍一遍地確認自己的志向所在,倒也不會覺得研究所令我失望,只是更確認學術不是我想前進的方向,但我勢必會拿到這個文憑,為了做到自己想要做的,研究所是一個很重要的過渡跟中途點,於是在心裡跟自己說完加油,又要繼續厭世地生活下去了。

 

補充一個,最近發現自己越來越有工作狂傾向,明明也才休息週末兩天,就覺得生無可戀,實在很可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