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BuzzFeed曾經做過一個實驗,邀請了10位年紀相近,但膚色、性別、社經地位相異的參與者。在實驗開始之前,參與者先簡單說明了,自己認為的“階級“是什麼,有各式各樣的回答,例如:「有些人光是喝水都要走很遠,但我不用」,「有些人擁有一些什麼,但另一些人沒有」,「我認為我身處的國家沒有階級之分」,有人覺得自己在結束的時候應該會在中間,有人提到自己可能會因為是同志而後退幾步。接著,10位參與者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接著他們被詢問35個內容包括家庭財富、父母背景、學歷、種族等問題,每個人可以思考自身感受,決定要往前一步或者後退一步,在35題問完之後,有人遙遙領先其他所有人,有人狠狠被大家甩在最後。

 

      在結束最後一題,決定了最終位置之後,參與者被詢問他們的感覺如何?有人說他覺得有點奇怪,有人說這很難討論,有人說尷尬,有人說「開始的時候大家可能還會半開玩笑的,但很快地隨著問題一個一個加入,距離被拉大,沈默開始蔓延。」在前面的人發現看著後面的人感覺不是很好,有人覺得「那些階級並不是真的我,我平常也是很努力的」,也有人與以前的經驗連結,對於某些狀態感到憤怒,但很快地會發現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把這個實驗寫完以後,我在我自己的位子體驗到”階級“這件事,我的身邊有很多朋友有第二外語的能力,英文、法文、日文、韓文......,但同時也有些朋友總是只能自嘲,我會三種語言:國語、台語、台灣國語。就像我現在,我可以直接去BuzzFeed的網站,看講英文的影片、看英文的題目列表,然後了解這個實驗在做什麼,覺得這個實驗是很有趣的社會觀察,我可以決定要不要把這35個問題翻成中文貼在下面。我有大學畢業的教育程度,我可以因為我的能力獲得一份工作,我有很好的家庭支持度,在臺灣我不對因為我的種族而有被歧視的感覺;但我同時也是一個需要辦理就學貸款、從大學開始打工、我爸媽晚上需要工作、我因為我的身材沒有自信、有時候沒有辦法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感受的人。這些形塑了我的階級,而這些形塑都是社會共同定義的。

 

      因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其實很相信「只有你自己,才能定義你自己」,所以我總是很努力地不要被世俗影響,很努力地想要證明一些什麼,最後卻發現這一類的話都是幹話,抽絲剝繭之後,常常覺得講得出這些話的人,不是就已經是某些程度的被看見了嗎。也許沒有什麼可以單獨存在,只有被看見、被定義才有存在的意義。有些時候,我覺得印度的「種姓制度」其實才是人性,就像現在大家在講的「同溫層」、「取暖」,那都是得要在相同階級裡才有可能發生的。

 

     昨天去聽肯尼斯·格根講他自己的書,很喜歡他的概念,「當你的行為、語言、心智沒有與他人協作並共同產生定義,便沒有任何意義。」朋友說很像DvT裡面在講的相遇,我們在playspace裡面相遇,在這個世界相遇,因為這無數次的相遇,所以我成為我,你成為你,我們開始有一些約定俗成的既定想像,也許你會叫他們做「偏見」。就像昨天老師邀請的分享者,在沒看到本人之前,我已經從他者對她的描述裡面,有了一些想像,實際見面之後,有些與想像相符,有些又不同。但我有沒有辦法重新去定義?這個世界又有沒有機會重新去定義?

 

     這樣的概念用在精神疾患的治療上面,就會討論如何重新去定義世俗所謂的精神疾患?恰好又與早上的分享相連結,我們要怎麼去定義需要使用輪椅才能出門的人?我們要怎麼定義沒有口語能力可是可以用文字、手勢表達的人?我們要怎麼去定義嘴裡總是唸唸有詞,或者總是抬頭望向遠方的人?昨天Ken就提到,在醫學上有四千多個字彙去描述一個人病得多嚴重,星期一在失敗者社會學中老師也提到「正在遭遇疾病的身體,反而沒有辦法直接而正確的表述自己,需要透過醫療的論述才能述說身體。」對我而言,我深刻感受到醫療的傲慢,即便我知道於此同時醫療確實也造福了很多人,但在醫療裡面我們在提的都是專業者的觀點,那麼非專業者呢?他們如何看待他們自己的身體、心靈難道不重要嗎?

 

      而這樣的概念卻又在昨晚出現一個讓我覺得弔詭的經驗,也再次體會到所謂「話語權」所造成的階級劃分。一直以來,我自己對於文字、話語是真的又懼又愛,我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寫一些艱澀難懂的語彙、文章,但我喜歡書寫,某個程度上來說對於某些類型的文章我的表現不錯,但我其實一直誠惶誠恐,因此文章總是以抒發己見為多。這幾年開始做DvT的文字翻譯,又開始擔心很多東西會不會因為自己的再詮釋而錯失了原意,也很擔心會不會自己有一天就變成權威,而這是我最不希望的。而昨晚發生的事,又讓我再次提醒自己,在什麼位子就該做什麼事,千萬不要自滿於自己的作為,真的是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我始終相信看不見不等於不存在,可是看見以後,我可以做什麼?以前的我有很多憤怒與不滿,現在想想不是因為覺得自己看見的世界被否認,而是因為找不到人可以討論,就像是找不到同溫層一般,永遠都有一種為什麼沒有人懂的挫敗感。現在的我對這個世界有很多厭惡但也有很多喜愛,因為終於有人可以跟我一起討論那些我看見的世界,但~看見之後呢?我可以做什麼?上了研究所之後,好像一直會被不斷提醒這個問題,對於這些,我可以做什麼?我還在學,但要學的還好多。

 

最後附上實驗的影片連結,全英,但大概就是我寫的那樣啦,有興趣但不想看英文的可以用中文搜尋「階級實驗」

什麼是階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