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雲,Cloudy,陰天(點下去有預告連結)

       前幾天去看阿莉芙的時候,一眼就被外面的海報吸引。陰陰的天空、長長的階梯、兩個女人在海報的下方。我心想,不知道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往下看到導演王明台、編劇溫郁芳,兩個人上一部合作的作品是『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聽說真的很好看,當然金鐘獎也證明了這部的品質,不愧是小棣老師的兩位愛徒。但對編劇的印象卻是從『赴宴』、『我在墾丁天氣晴』開始,而對導演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花樣少年少女』,還有偶爾在別人的作品裡面客串一下路人甲乙丙(笑)。

       因為唸的系所還有工作的關係,這一類的影片我總是會多看兩眼,有時候也會進場支持,這部電影的海報主視覺讓我想起若干案家,若干穿著雨衣、撐著雨傘穿梭在山城間訪視的日子、以及一些類似的故事。我不知道電影最後的結局是什麼,畢竟還沒上映,我也不知道現實生活中,我遇到的那些人後來怎麼了,我真的只能希望政府那些服務多少能幫上一點忙。但我也知道政府資源有限,該怎麼運用,中間有多少利益糾葛,什麼樣的資源該給什麼人,我想知道,於是我來唸了研究所。

       這週剛好是CRPD的審查會議,老實說我還真的是上了研究所才知道CRPD這個東西,這是200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目標是促進、保護和確保實踐身心障礙者所有人權和基本自由充分、平等享有,並促進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的尊重。臺灣在2014年通過CRPD施行法,社家署也搞了個CRPD的網站,然後呢?然後就著色比賽以及去審查會議講幹話。

      自己在做失能評估的日子,看過、聽過許多身心障礙者的故事,因此更覺得在臺灣社會要能出充分、平等地享有基本的自由對身心障礙者而言有多麼困難,所謂的重視不是給了錢就了事,所謂的平等也不是把大家放到同一個尺規裡面去落點,當然我知道如果想要更細膩地去區分,勢必得花費更多資源,而且有些人就會說為一小撮人花費這麼多,根本不值得。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唸了研究所以後,我仍然在體認政策制定的困難,但也釐清了我許多疑惑,同時好像也更確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那天坐車去學校的路上還覺得研究所畢業以後去心口司工作好像是不錯的選擇,結果下午看到審查會議的內容,立馬覺得我一定是通車太累了,才會想出這麼傻的結論。但我想起吳老師那天上課說的,「我一年淘汰1%,10年就淘汰10%;如果我一年淘汰50%,那我就直接不用玩了。」

      然後想起自己這幾年來的累積,好像就是因為小時候也有過類似被排擠、被歧視的經驗,所以對身心障礙者特別有興趣,後來唸了OT,但其實也只在醫院待了2.5年,其他時候都是靠著OT的基礎在做一些別人看起來不是OT的事,然後相信自己正在改變一些什麼,接著因為發現執行及邏輯思考上的不足,所以來唸研究所。總是在問自己,為了自己想要的,可以犧牲什麼,又或者願意付出什麼。就像明明考卷是我的教育創傷,可是為了研究所要能畢業,我還是得去考公衛期中考,然後考得一塌糊塗,但教育創傷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笑)。

     所以~去看電影吧!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不要因為沒經歷過,就以為很多事不存在,有時候真實人生往往比電影還要曲折離奇。先了解了,才有可能同理,同理了才有機會對談,對談了才有機會一起找到解決的方法或者和平相處的方式,我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