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只要答應了,就一定會想辦法做到。」

「你有一個人格面具,是讓人家覺得你可以承擔很多。」

「為什麼你要讓自己這麼累?」

「當妳說好,我就不擔心了。」

也許是這樣的信任感,也許是這樣的被看見,也許是因為這樣,我終於願意多相信自己一點點,終於有辦法帶個案再往前走那麼一點點,終於長出力量可以對抗一些什麼。

但也因為這樣的信任感與被看見,想做得更好,不想讓信任自己的人失望,然後就變成工作狂了 囧

 

又是兩天的DvT團督,剛剛先去翻了上次團督的心得,發現自己還是沒做到「把自己照顧好」。

可是把我自己照顧好太難,畢竟我就是一個這麼困難的個案,身為我自己的治療師,我是真的覺得我道行不夠,很辛苦。

 

因為最近的很多事,太多行政跟框架上腦,一直到團督這兩天才發現,最近的自己有多不好玩。放不下的太多,需要偽裝的太多,治療師的面具太厚,自己都替我的個案感到難過了,他們擁有一個不太好玩的DvT治療師......

 

然後現在發現寫心得一整個卡,本來今晚應該要完成這篇心得、唸完一篇青少年吃鎮靜安眠藥的paper、查完社會福利三本柱,結果到現在連心得都還沒寫完。

也許是因為我在逃避,就像那些我正在逃避面對的事情,我用一種看似積極的方式在逃避我所有的因循苟且。

 

最近的自己一直在跟自己內在如何看待「關係」工作,急需要有人可以討論,也許是因為感受到自己的沈重,在兩天的團體督導裡面,我關掉了一部份的自己,現在回頭看那些筆記才發現,根本都在亂寫。結果連心得都來亂,光前言就寫了這麼多。

 

從9/18寫到9/19,昨天晚上和朋友聊到很晚。大概又是一個坎,因為還是不想長大。

 

只好從亞當這次來都做了什麼說起,第一天光是check in就花了半個早上,可是我很喜歡。我喜歡大家分享著自己的生活、工作、家人還有感情,我喜歡在大家面前哭得唏哩花啦,我也喜歡在大家面前笑得亂七八糟,好像進了這個空間就無比安全,想說什麼、想做什麼都可以,不用擔心會被看輕,不用擔心會犯錯。結果另外半個早上又開始無限循環的DvT制度討論,身為身先士卒的開拓者,好像就是逃不了這個。

 

剩下的一天半做了個案討論,也玩了團體,感謝南霸天妙給了我們愉快的團體,當然觀看另一個團體也是很有趣。感覺大家都丟更多東西在團體裡面,但也更體貼彼此,我們好像真的變得很親密,可以玩更多東西,當然也還是有很多新發現。像是大家都越來越長出自己的DvT樣子,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敢表達自己。

 

另外,亞當也請我們一人準備一首可以代表個案的歌,我一直在大人中和是他不配之間掙扎,最後還是決定要選是他不配。也許是因為雖然兩首都很符合我自己心境,但個案需要的可能是更激烈的情感,但最近的我卻彷彿失能一般,缺失了大起大落的情緒,很容易就自己關在負能量裡面。

 

也因為這樣在做過一對一督導及個人治療以後,我終於願意承認,老娘就是不想長大,老娘就是不想面對某些關係的結束,潛意識地還是想要抓著什麼,所以會把那些關係放在安全的玻璃罩裡面,如同小王子與他的玫瑰。

 

但~每次做完DvT,都會很習慣地跟我老師討論我最近的狀態,彷彿是再用口語統整一般,結果才發現也不是負能量,只是丟失了信念,就像現在做著DvT,我理智上可以接受DvT很好,我很需要DvT,可是卻沒有辦法有一個很強的信念,相信我的個案們也可以因為DvT而受惠,所以最近的治療總是浮浮的,然後我自己也有點抽離。

 

因此,即使余漢傑或是其他夥伴還是願意給我鼓勵,但我總是在懷疑自己,我想如果治療師不夠信任自己,是沒有辦法讓個案產生信任的。

 

於是~又有了新的課題需要面對,要相信那些信任,要相信自己夠好,要相信有些人就是不配得到我的好,也許可以再張狂一點,但同時還是要照顧自己,畢竟現在真的有點像工作狂,除了關係懶惰改變以外。

 

寫完再回頭去看,發現這次心得有夠沒條理,完全不知道到底在幹嘛,就是一種卡住的感覺,就像我對著余漢傑大吼那樣,什麼都沒改變,但好像也什麼都改變了。除了玫瑰依然在原地等著小王子,可是我已經有點搞不清楚我是小王子還是玫瑰了~

 

其實很不想把這篇發出去,但總覺得這就是現在的自己,這樣亂七八糟也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