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離開天堂的感覺XD

 

結束這次工作坊的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再次認識到我有多麼強而有力的後盾,一方面回想到那兩個空間應該是我在實習的時候最受創傷的地方。我本來以為我可以很洋洋灑灑地寫完心得,才發現我越來越難用語句描述自己的經驗。這次的工作坊邀請了Adam到高雄,很高興Monique在Susu的邀請以後,立馬想到要找我一起。很高興游老師一口答應把場地借給我們,把秘書借給我們用,還幫我們張羅現場的大小事宜。也很還好有Monique可以跟Adam溝通,我的英文翻譯時靈時不靈,有莫莫在我好安心,而且現場口譯超專業,翻得好好喔,行政流程的感謝大概就這樣,其他的就隨風飄散吧!

 

來說說Adam的講座與工作坊,講座我其實不太能專心聽,現在認真看我自己打的偽逐字稿,覺得很像也還好XD

這次主要介紹了什麼是創傷,以及幾個DvT在做創傷個案時候的處遇方式,不過講得實在太淺了,只參加講座沒有參加工作坊真的超級可惜。下午場的講座則介紹了替代性復原力,這也是我後來想到要找同學來當工讀生的原因,如同在與個案工作的時候,我們因為同理個案而感受到身心靈的創傷一樣,當我們跟個案一起工作獲得進展時,我們也會因為同理個案而獲得一個復原的力量。而廣義來說,這樣的力量不僅僅只是發生在與創傷個案工作時,而是所有的工作都有可能會有替代性創傷與替代性復原力,也因此先備知識、督導或者上司、同儕、及找到工作的意義都是很重要的。

 

但對我而言,真正的重頭戲還是週末兩天的工作坊。這是高雄的人們第一次認識DvT,我很好奇Adam會怎麼進行,尤其這團大到Monique數度被Adam用殺人微笑警告如果再加人,他就要直接飛回紐約,真是辛苦亞當當和莫莫了。(明明之前南飛嚼事也邀請過漢傑,被我們搞得好像南部沒人認識DvT一樣XD)

 

工作坊從非常簡單的遊戲空間的概念開始,接著是第一次的團體體驗,27個人在場上就算分成兩組跑來跑去也很驚人,然後大家開始對DvT有無限困惑,接著是下午的一對一練習,然後大家開始分成小組小組體驗全中文的DvT團體,感謝莎莎、妙妙、Cindy幫忙。

 

看Adam做一對一,跟看漢傑還有老頭做的感覺很不一樣,不過還是偶爾會想起第一次看漢傑做一對一的震撼,在遊戲空間裡面,治療師與個案是何等的親密,那是在外面觀看的人很難體會的。接著團體及個人體驗的,是一連串的提問,關於界線、DvT如何應用、DvT如此虛無飄渺如何說服他人、到底為什麼做完治療不討論、做DvT的目的......

這些問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時至今日,我都還是不斷在問著自己,我們只有很明確的知道不可以傷害彼此、角色可轉換、遊戲在虛實之間變化以及所有的遊戲都應該是雙方同意的。其他的真的是隨著經驗越多、看越多老師做,越覺得這真是一個充滿“彈性”的治療手法XD

 

但我個人對於第一天的心得是,對於初初入門的體驗者而言,這樣的體驗也許太混亂了,而且大家可以獲得的經驗也並不是那麼多,其他正在Level 1訓練中的夥伴,對於第一天的工作坊內容也有許多回饋,當晚我們也跟Adam討論了很多,然後決定第二天要怎麼進行。(真的是很彈性的治療手法XD)

 

第二天早上,我們從分組扮演治療師、個案與觀察者開始,治療師要做的就是最初級的Faithful Rendering,跟隨個案的意念,所有的跟隨不僅只是極為簡單的鏡映,而是要去猜測個案內心所需要的,覺察、感受、想像、表達,然後不斷的循環循環,直至完成一個session,接著我們進入下一個。將近30分鐘的角色互換、不停的覺察、感受、想像、表達,有一種比巫婆湯還要厲害的爽感,也許我們下次Level 1的大家也可以來試試這個XD

 

第二天下午的第一個環節,是我這兩天裡面最喜歡的一個環節,無數次的相遇,有人等待、有人搶先啟動、有人配合、有人破壞,因為DvT是那麼的包容每一種可能,所有人理應都可以在遊戲空間裡面找到自己的位子,我們進入、我們離開,從現實生活進入遊戲空間,從遊戲空間離開回到現實生活,再從現實生活中找到一點遊戲空間,虛實之間我們轉換自如。

 

接著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扮演團體,老實說當Adam說要找自願者扮演個案的時候,我第一個想法是這美國人好好笑,當他詢問大家想要扮演什麼角色,然後他就從善如流地開始團體以後,我開始覺得這個美國人心臟也太大顆。但當團體實際發生以後,我好像感受到了那25分鐘對個案的重要性,他們在玩、他們在試探治療師的底線、他們在尋求關注,用他們的方式,讓這個世界看到他們。然後我再次看到了DvT的涵融,我終於親眼看到了“玩”不一定就是一直笑、治療師不一定要一直是一個荒謬的玩具,不是不停插科打諢就是好的治療師,安靜、聆聽、真摯的回應是DvT的另一種力量,在這個團體裡面,我看到的是Adam不放棄的尋找Leakage讓團體能夠繼續往前推進,我好像有點懂了Adam一直在說的「治療師所要做的最大的努力,就是讓個案贏」的意思了。

 

工作坊最後結束在我做的一對一,印象中一開始的時候還會意識到觀眾,但最後還是全心投入在覺察個案身上,只是做完一對一,告訴個案休息一下,起身走回團體時,跟Adam對到眼,眼眶差點紅了。

這天下午,我其實想到了一些以前的實習經驗,三個實習站對我來說,高長小兒真的是最難熬的,我本來一直以為我喜歡小孩,也應該很喜歡做兒童個案,可是在小兒實習的時候,我不僅感受不到同儕的支持,也漸漸不懂這份工作的意義,那時候每天都在數日子,希望時間趕快過去,然後我再也沒有想起這些事。

可是這次回到這兩個空間辦工作坊,多多少少勾起我一些回憶,但也覺得自己好像真的變比較堅強,可以告訴自己那真的不是我的問題,我只是沒有遇到對的人,然後遇到DvT以後,更可以深刻感覺到莫莫說的「有的地方把你當屎,有的地方把你當天使」,雖然天使還是沒有錢領,但至少我覺得這樣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不過,聽到某些人的言論還是會在心裡猛翻白眼,也許我也還沒有彈性到真的什麼都能玩。

 

但~這陣子一直在想,關於「後盾」的這件事,總覺得我的生命中總是有許多貴人,尤其我的家人是那麼的DvT,把亞當逗得哈哈大笑,當Adam說他可以從我的身上看到我的家人的時候,總覺得他們應該不會再那麼覺得我總是很辛苦的在撐著,因為我不是一個人。然後我認識了我老師、認識了漢傑、認識了DvT夥伴,當然這次回高雄辦工作坊也覺得游老師對我的信任非常神奇,說辦就辦,不二話。也感謝同學在我詢問之後,馬上就同意驅車加入支援部隊的行列,我從來不知道我到底做了什麼,何德何能可以得到這些幫助與信任。可是又有一種終於被看見的感覺,畢竟諸事不順也不是一年兩年,看這個世界不爽也已經很久,對自己沒有信心更是家常便飯。

 

總之,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帶外國人回家吃飯真的很有趣,希望我阿嬤下次不會跟我說:「啊妳上次帶回來的阿度仔咧?看有甲意就要把他交起來啊」X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