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超爽的啦!!!在七月過完之前完成了50個小時的實習,認真算起來,近五個禮拜我做了三十個小時的DvT,真的是用生命在實習耶XDDDDD

 

看著寫得滿滿的記事本,還有那些個案、團體紀錄,想到這個月初做的督導,忽然想到昨天朋友說的。「到底是我需要DvT,還是DvT需要我?」雖然他沒有在學DvT,雖然他沒有想要學DvT,可是這個問題也讓我思考了一下。

 

回想自己看待DvT這個治療手法,從一開始覺得被部份治癒,覺得自己的情緒有一個地方可以收容,到後來了解了手法以後知道可以對個案產生什麼影響,到真的開始學Level 1,到今年開始實習,再到現在終於已經完成了一半的實習,過程中除了自己,也看著一些夥伴們如何去面對,然後偷偷利用大家的優點,補強自己的不足,雖然還是有自己僵化的部分。

 

昨天在跟朋友聊的過程中,他問我DvT的概念到底是什麼?

 

我們以光點的書櫃為例,從上到下分別是極度正面到極度負面,朋友問DvT想要做的是什麼?我說:應該是去認識到自己的每一格裡面有什麼,而且可以依自己心意的抽取置換,就像現在我自己現在可能把OT放在最下面那一格,可是他的位子是可以改變的。於是朋友又問:所以如果個案的格子壞掉了,你們會幫忙修?我想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吧!?(到底為什麼要站在光點的DVD櫃討論這麼奇怪的事)

 

反正,DvT要做的就是,讓個案可以自發性地體驗到自我,並產生自發性地改變,他改變的不單純只是動作表現,而是改變錯誤歸因(如果硬要用OT概念來講的話)

 

在說明概念之前,朋友其實先問了我,為什麼DvT要是好玩的,可以不好玩嗎?

 

其實在做了50小時的實習以後,我也開始在想這個問題,DvT所謂的“好玩”到底是什麼?我覺得有時候自己太急著要讓個案自發性地體驗自我,也是會讓DvT變得不“好玩”,讓個案不願意再回來。可是有時候DvT也容許眼淚、也容許挫折、也容許不堪和負面情緒啊,這些東西也不“好玩”,那為什麼個案願意再回來呢?我想,也許是因為治療師的能力,當治療師的能力有辦法涵融這些不“好玩”,並且可以把這些不“好玩”,變得不那麼難受,甚至這些不“好玩”可以被抽換到其他格子裡面(當然是個案自己抽換的),對個案來說多了一些彈性,他們就願意再回來了~

 

但~去你媽的沙拉油,這超難的啦!!!我自己都還學不會吼,處在一個看到自己的櫃子有各種能量,但還無法隨意挪移,又很擔心別人來弄亂,然後也不希望人家下指導棋的狀態XDDDDDDD

 

Anyway,目標是11月要完成100個小時的實習,還有四個月、50個小時,腦袋瓜持續運轉,要怎麼湊到50小時,要怎麼做對個案比較好,實習結束以後要怎麼靠DvT斂財,要怎麼把自己從OT學到的、從DvT學到的、從大家身上學到的融會貫通,人生很難,不想只是「生存以上,生活以下」更難,但無論如何還是繼續前進,讓厭世能量成為一種動力,也是很了不起的事XDDDDDD

 

果然是,要學的很多,正在慢慢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