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非常風光明媚的地名阿,不過要去到案家的路途還真是艱難。

話說這個個案原本應該在2/29回覆給中心的,但看看今天都幾號了,從接案到現在都已經快兩個星期了,囧

不過話說從頭,真的不是我不去,而是個案境況太奇怪。

話說,中心的照管師在二月中就已經去過案家了,那為什麼我還得去呢?

因為中心上次是去評弟弟,弟弟摔倒,沒有辦法走路,所以社福中心就轉介給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希望幫弟弟申請居家服務,好~所以中心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自己去了,評完了弟弟,key完了,然後中心又接到轉介。

這次是哥哥,哥哥因為中風以後又不小心跌到水溝裡,摔斷了右腿,只能說這兩兄弟真是共患難 囧

住了大半個月的院,終於醫院受不了了,讓哥哥出院回家,所以又來了一個申請案,所以中心不想再自己去了,所以我就接到這個怪個案了。

一開始只有覺得很奇怪,給了兩隻市話,一隻對方說沒有這個人,一隻居然是新北市不知道什麼社福單位的電話,打去還要找社工,結果社工放假,好死不死又遇到228連假,不過這件事讓我發現公務員真的是非常奇妙且聰明的動物,這位公務員從2/24開始就放假了,這天是星期五,然後放著放著就2/29開始上班了,但~這天這位社工還是放假,這位社工就這樣非常好命的放了六天連假,我的媽阿~比我還好命,總之就在3/1我終於找到人了,結果社工“呵呵”兩聲說:不是要找我啦~要找他的里長,因為他們家比較山上,所以要里長陪妳上去,好~很好~於是我又打給里長,終於敲定了時間。

今天又是一大早起床,騎了一個小時的車終於來到五寮,找到了里長家,結果里長上山種田了,於是里長找了里長的小嬸陪我上去案家,所以我就跟一個歐巴桑踏上了旅途,囧的是,歐巴桑沒有交通工具,只見她拿著一頂安全帽從家裡走出來,我想意思應該很明顯了,我只好把兩邊腳踏板拉出來,載著歐巴桑上山。

路上,歐巴桑說案家路很難走,上次上去剛好遇到下雨,還長青苔,我心想:媽阿~還好今天大太陽,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上去,總之,彎來彎去,拐來拐去,終於到了案家,又是那種連白線都沒有的水泥路,連柏油都沒鋪,這叫我自己上來鐵定找不到路。

總之,就這樣來到了案家,很好~看起來就像廢墟,歐巴桑帶著我從廚房的側門進去到案家,還好~味道沒有很重,聽說歐巴桑第一次帶人上來的時候,門口有很多狗,家裡很臭又亂,後來好像就有人來整理,所以今天進來是勉強還可以住人的樣子,就在我跟歐巴桑基於合法的非法侵入民宅時,隔壁有一個阿嬤出來了。

個案的嬸嬸登場!!!

不過,看得出來嬸嬸也沒有很關心個案就是,一整個就是各過各的生活。

然後,個案登場,右腳水腫超嚴重,看樣子就是該穿副木沒穿,個案說隨時都可以去拿藥,但這種意思就是他根本也沒去拿藥,反正就是自生自滅,囧的是,跟個案問個家系也問得亂七八糟,光是到底誰跟個案住就搞了好久。

最後~鄰長登場了,然後總算大致搞清楚怎麼回事了。

總結,個案家有六個兄弟,其中一個過世了,還有一個小時候就賣掉了,個案現在跟最小的弟弟住,最小的弟弟有一個念國中的兒子也跟他們住,但個案弟弟跌倒所以沒辦法照顧個案,個案姪子年紀還小,所以也不能照顧個案,所以個案沒有人可以照顧。扣掉這四個人,另外兩個兄弟也都各自有家庭,也沒什麼回家關心個案,頂多就非常偶爾的拿點錢回家給個案用,套一句鄰長的話:這三個人在家裡餓死了也沒人知道。

然後個案又沒錢繳健保,還欠醫院三、四萬,所以也不可能再回去換藥或回診,再加上個案除了跌倒還有中風,行動也不方便,日常生活根本就沒有辦法自理,大小便都在房間裡面,生活品質差到一個極點,只好跟鄰長討論要如何處理,最後結論就是三條路,要嘛找居家服務,要嘛找安置機構,不然就找志工團體上來幫忙。

老實說,這真是我遇過家庭支持最薄弱的個案了,最悲傷的是,個案的老婆和個案最小的弟弟的老婆還都是精障者,個案老婆已經被娘家接回去照顧了,弟弟的老婆聽說也被安置了,所以家裡只剩三個人,沒有錢、沒有工作,未來也不知道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