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今天真的爆出許多名言錦句耶~我真的是太喜歡跟大哥們胡說八道,然後再一起怨嘆人生艱難了耶~

開場就先跟大家討論了最近的大新聞,用最白話的方式跟大哥們講兩邊的焦慮,一邊希望能好好監督政府,一邊擔心這樣的監督到最後變濫權,兩邊好像沒有交集。然後大哥們開始講起怎麼民防,還有人說應該要讓不同監獄負責製作武器的不同部位,反正監獄人工那麼便宜,等要用的時候再全部組裝起來,我真的乍聽之下覺得很有道理,馬上跟大哥說,我出來一定要寫下來,公告周知。我好像真的就是靠著跟大家這樣工作工作,而變得比較沒有亡國感的耶XDDDDD

討論完立法院,我跟大家說今天要跟大家講一個故事,故事的結果是有一個人週而復始地推石頭。然後有人說,「如果是我,我早就放棄了。」我發現這一班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很喜歡討論事情發生的可能性,而不是構築一個想像的世界,但又不是那種只剩絕望感的真實,而是一種實事求是的。比如:不管什麼主題,他們總是會講到假釋規定,覺得現在的假釋規定不合理,對關很久的人不利;比如:外役監的申請規則變動,比如:監獄物理空間的密實,讓人難以想像要逃脫。

可能是因為我今年講的版本是維基上寫的,薛西佛斯先把死神銬在家裡,後來又欺騙冥王的版本,所以講完薛西佛斯的故事以後,話題忽然就開到了害怕「老」、「病」、「死亡」的部份。如果可以我真想把後面討論的一整段錄下來,好好地整理耶~

到現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人說「如果不會變老、不會生病、不會死亡,關再多年也沒有差。」我們順著這個脈絡細細地往下討論,大哥們說的「沒有差」,指的是,「如果人沒有年齡、老化的限制,那即使關了10年、20年,只要有心還是可以重來。」我問了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想?有人馬上回應我說:「像我都關了10幾年了,年底要報假釋,沒過我雖然會很難過,但過了我也茫茫渺渺,外面的世界已經跟我剛進來那時候很不一樣了。」還有人說「我刑期60年,現在才關10年,50年後我都超過100歲了,我出得去嗎?」依照現行假釋規定,即使這位大哥關滿40年申請假釋,出去也大概8、90了,這時候有人接話說「這樣我寧願待在監獄裡。有得吃、有地方遮風避雨、生活穩定,還不用擔心老了沒人照顧。」然後,有人拉回到薛西佛斯,他說「如果是我,我可能寧願讓那顆石頭壓死。」但有人說「如果可以爽死,那我覺得死掉也好。」聊到這邊,我很認真嚴肅地問了大家監獄裡自殺率怎麼樣?以及有沒有自殺通報系統XDDDDDD

大哥們的回覆看起來應該是過往確實有這問題,但這幾年自殺防治概念比較盛行了,除非決意尋死,不然大家比較不會行動,再加上監獄內現在也有自殺防治小幫手、緊急救助獎勵等等,所以旁邊的人也會更積極阻止自殺行為發生。也算是有在積極進行自殺防治!?

這個團體,還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是,終於有成員自己問我「那他為什麼不跑?」我也把這個問題丟回團體裡,讓大家去討論。有人就提到監獄的設置讓人不會想要逃跑,我提醒大家薛西佛斯的物理環境只有那座山和石頭,接著大家又給出一些答案,然後有人說「因為跑了也不知道去哪裡。」、「因為跑了就會死掉。」然後,忽然有人說「這不是懲罰啊,他不會變老也不會死掉耶,他是自己甘願在那邊推石頭的啦~」

最後,有成員問我,跟大家講這個故事的目的是什麼?我提起卡繆用薛西佛斯的故事,討論了人對生命的堅持,生命雖然荒謬,但我們還是可以把握自己的每一個當下,而且就因為生命不是永恆的,所以我們才更應該好好活著,好好體驗自己的人生。然後我跟大家說「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在創作,我們的作品就是我們的生命。」然後,有成員問我,「那你覺得你的生命有意義嗎?」我跟他們說「有一段時間,我每天晚上睡前都會問我自己,如果明天醒不來了,我有遺憾嗎?如果沒有,那我就可以安心入睡了,隔天醒來又會是用心把自己的生命創作好的一天。」

其實我們還是沒有講到怎麼練習把生活過好,但又覺得好像這樣也是可以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