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小OT]社安網的社區支持系統

 

我發現我跟社會局(處)的服務還是很不熟,希望今年有機會有越來越多的共案,然後可以把這一塊補起來耶~社安網就是靠著這一個一個名詞背後龐大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們撐起來的,會把就醫寫在中間,單純只是因為心衛中心在衛生局,所以我是站在衛生局的位子向外連結,如此而已。

延續著在

提到的就業、就學、就業、就養、居住,這一篇要來講體制內,我們會怎麼樣帶著當事人跑大地遊戲(?),以期當事人能好好地在社區生存下去(我真的還不敢用生活耶,不過我真的有跟勞工處好好合作,然後當事人現在好好就業的,也是甚感欣慰。)

一般民眾

先解決這個簡單的,一般進線、查無精神障礙者身份,也沒有滋擾社區、自傷傷人之虞,通通都算一般民眾,一般民眾就是照預約單上的困擾進行諮商或諮詢,目前本中心聽說是這樣分的:情緒困擾給諮心、生活功能給職能治療師、就醫用藥諮詢給護理師,這樣。一般民眾一年有至多6次的服務,今年用完明年請早。詳細流程請見底下文章:

高風險族群

不管哪來的案,查無精神障礙者身份,但可能產生滋擾社區、自傷傷人行為,那就考慮啟動疑似精神病人流程。基本上就是根據填單內容聯繫家屬,詢問狀況,確認能在哪裡看到人,就會派給執行單位,執行單位就會派護理師或醫師去找人,評估當事人如何進入醫療系統,這樣。

雖然我自己還是比較希望能把危機處理團隊推起來,不過現實就是量能真的不足,中心裡如果沒有第二個人有這個基本概念,那我真的是沒有力氣再去處理這一塊。

列管個案

分成精神病人關懷訪視、自殺關懷訪視和合併多重議題。這一群就會用到圖裡面各種線路了,當事人如果是學生(自殺系統很多),會和學校的輔諮中心合作。當事人如果想要工作,就跟勞工處合作,目前要使用身心障礙者就業資源需要有身心障礙證明;職務再設計的補助是針對資方,所以會需要資方同意,但精神障礙者感覺就很難用這個服務,其實更需要推的應該是CRPD精神的合理調整,它不只提及硬體設計的調整,也包含軟體(人、工時等等)的調整,如果真的推起來,應該才會對精神障礙者比較友善。

個案如果生理功能退化到無法工作,就會往長照路線前進,這邊會遇到的困難就是精神疾病污名化,以及目前的長照系統工作人員比較少接觸到精神疾患者,也普遍認為精神疾患者的行為及情緒會造成服務進入的困難。我無法說大家的考量錯誤,比如:我們都已經幫個案連結了長照失能評估,個案等級也夠,但個案因為有妄想意念、錯誤信念等等,還是會讓服務員進不去,這時候服務員的繼續教育其實就滿重要的,但有鑒於目前光是非精神障礙者的服務人數就已經多到照服員不堪負荷,覺得要讓精障者可以好好接受服務,還是需要很多力氣去推動啊~

剩下就是和社會局(處)的合作了,舉凡鰥寡孤獨、沒錢、家裡有一個以上的障礙者、一個以上的長者、家暴、性侵等等等等都歸社會局(處)管,真的是比住海邊還要住海邊,好像也是這樣,社會局(處)的流動率真的是滿高的,雖然可以理解因為這樣中央一直拉高社安網社工薪資,但我這樣一年跟社工合作,也幫社工實習生上課下來,發現有時候根本也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從最根本的養成就出了問題啊,如何培養一個具有系統觀視野的社工其實好像滿重要的,看看這華麗麗的資源連結與轉介,光是要搞懂這盤根錯節的關係,也許就要耗掉一年(?),而很多社工在還沒搞懂之前,就已經轉身離去了,又是新的人進來,又要從頭訓練起,那無怪乎當事人永遠只能在各種資源內流轉,而沒有辦法獨立啊啊啊啊啊~

 

我發現每年如果有心力寫一下回顧,好像滿有趣的,去年有一個自己想像中的心衛中心的樣子,今年長出了一個實行了一年的了解,不知道明年又會長成什麼樣子呢?

至於那些分數、收結案指標,就等我明年有力氣再看要不要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