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觀後感]搖滾芭比Hedwig and the Ang

好像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有機會可以看到中文版的hedwig;也沒想過,會有一陣子,瘋狂重複看同一部劇,這中間也被問過為什麼這麼喜歡?是不是有什麼被勾動?好像是這樣被問了以後,我才重新回去看我一路喜歡上Hedwig的過程。

2014年,我在yt上經驗了我的第一首搖滾芭比-Neil Patrick Harris的Sugar Daddy,那時候感覺是“反差好大”,我認識NPH其實是How I Met Your Mother的Barney,然後那陣子他主持東尼獎又主持奧斯卡獎,於是我開始去翻他的各種開場表演,然後知道了他是第二代Hedwig,然後開始對這部音樂劇感到好奇,然後知道了韓版的搖滾芭比。

萬石來到台灣演出那一年,因為種種因素和朋友們一起買票進場。到現在都還記得台大體育館好大,聽著萬石聲嘶力竭地唱著搖滾樂、跳上車頂,感覺整個地板都在震動,然後在The Original of Love的時候哭了,然後莫名其妙地跟著一群迷妹一起追了萬石的下班路,還用英文跟萬石說演出很棒。然後那時候還只覺得這就是一部很華麗的音樂劇,雖然多少還是能理解關於自我認同的破碎,但其實對於整個內隱主題還沒有那麼多觸動。那之後,有很長一陣子The Original of Love一直在我的播放清單中,關於這個世界上原本有三種人的故事,後來成了我每次在討論多元性別相關議題時總會用到的故事,別人的創世神話永遠都是一男一女,但柏拉圖的創世神話卻用排列組合,排出了三種人。那已經是2018年的事了。

然後,今年,瘋戲樂說要演搖滾芭比,要演Hedwig的是老爹,那我當然二話不說直接下手......一張,整個演出的最終場。然後...我就擱置這件事了,一直到演出快開始了,中秋節前夕,我開始研究起演員,發現是三個Hedwig+三個Yitzhak,開始思考起要不要再多刷,但一個人又有點懶,於是開始找朋友,一切好像就是在這裡失控了。找了A看了第一場,被東意、仁馨圈粉,又找了B、C刷了第二場,還推薦給D,讓她帶著女友進場,看了東意+管罄場,還聽到安可,一時不察就又和B刷了一場老爹+宜農,這時候D和其女友也刷了最終場。然後因為太想再看一次仁馨,又刷了一張家寬+仁馨,然後直接被家寬圈粉(好~我很濫情XDDDD)總之最後,我就這樣夯不啷噹地看了五場,還推了幾個朋友入坑,然後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哭了。

雖然一百個爛笑話很好笑、雖然洗車很嗨、雖然Bitch很爽,但最後大家都哭了~我反而是最冷靜那一個(?),只有在前兩場聽到The Original of Love有哭,哈。

但看完最終場以後,發現後座力有點強,強到我今天在下班路上忽然厭世到一個極致,然後邊騎車邊哭著回家(大概是傳導神經比恐龍還慢的部分)。昨天看完,其實就因為腦袋裡太多話想說而睡不著,開始瘋狂整理自己錄的安可場,看主創的訪談,當然也在想這個故事為什麼好像一直在我生命中的一個很特別的位子,每隔4-5年就出來跟我招招手。

我想其中一個很吸引我的大概是關於Hedwig整個人的模糊性,他到底是男性還是女性?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像他說的那樣,如此有才華?他明明是東德人,卻在美國安身立命;就像Hedwig說的「這個女人是誰?我也常常這樣問我自己。」可是他有真的認同自己是女性嗎?他認同的女性是怎樣的女性?以至於他要憤怒到把自己的樂團取名叫憤怒的一寸?

另一個吸引我的,好像是整個故事裡悲劇性的徒勞無功。他的父親在他沒學會說話時,就離棄了他與他的母親。當他羽翼漸豐自以為能展翅時(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想起伊卡洛斯,果然是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看看伊卡洛斯,整個翅膀都融化了,然後他就死掉了~),遇見了他的第一個男人,這個男人與他的母親聯手把他從他變成她(撿糖果那段真的就是糖果屋耶,難怪要取名Hansel)。用了母親的名字,改叫Hedwig(這名字又是另一個諷刺,Hedwig在日耳曼語中是戰鬥的意思)的她,來到一個以前只能在廣播裡聽到的國度,原本以為終於要嚐到自由果實的她,卻是自我加速崩裂的過程。和丈夫的婚姻維繫不到一年就結束了,然後柏林圍牆就倒塌了,What the Fuck,那她犧牲的那五寸又是為了什麼?然後她遇見了Tommy,他不費吹灰之力地奪走了她所有的目光,甚至(據Hedwig的說法)奪走了她的創作與名聲;然後她遇見了Yitzhak,一個比她更美、唱歌更好聽的男性,但他卻有求於她,於是她過往的那些徒勞無功的憤怒,好像忽然有了一個出口(?)。

但說實話,我一直都沒真的Get到Hedwig和Yitzhak的關係,我是從這次演出,第一場Yitzhak一路追著Hedwig的眼神(不得不先說仁馨真的好會演,演員的部分下一個部分再來講),我才意識到那些沒有用話語言說的真實,但我又不是很確定,於是我又一路看,看到這禮拜看了另一部連續劇,戲裡一樣有個跨性別女性,她說「我從來沒有被人好好對待過,我甚至不覺得有人會愛我,如他一樣,我很害怕,萬一他也像其他人一樣怎麼辦?」然後我終於懂了,Hedwig最深層的恐懼,觀眾看到了他如何被母親厭棄、被蜜糖老爹拋棄,還有永遠不看她正面的Tommy,於是她只能給Yitzhak她的背面,她只能在C位發光發熱,她得要有價值,她得要想像Yitzhak別有所圖,她才能有足夠的底氣繼續戰鬥。

於是,這齣戲很多厲害的對比、隱喻好像都不重要了,說到底她只是剛好卡在這個悲哀的大時代底下的一個被碾壓的小齒輪,想要扣到另一個齒輪上轉動,如此罷了~

於是,最後,還是得要去面對「幽靈」,父親、母親、初戀、失去的五寸、Tommy,甚至是站在C位的Yitzhak,都是幽靈,每次看到Tommy唱歌都會想到Hedwig大概就是被Hunting了吧,但幽靈之所以無法離去,有很大一部份其實就是個人自己的選擇,如果要從這裡岔開講依附關係,可能又可以再講三千字,這樣。

但很多對比、隱喻還是很棒啦,東西德啦~保守與自由啦~希臘神話對比基督教神化啦~兩個角色之間的反差啦~而且一開始進場沒看到車雖然有點失望,但後來又覺得異常合理,我們就是Hedwig那一場又一場演唱會的觀眾,而不是在第四面牆之外,這樣想起來又更淒涼啊XDDDD

說完了故事,就要來說說演員了,迷妹歸迷妹,但好像有些地方我還是覺得不是很滿意啊~比如:敘事節奏啊、歌曲表達啊、角色呈現啊,之類的XDDD

以單一角色來說,三個Hedwig的特色大概是這樣:

東意的爛笑話很多,很明確地可以感受到喜劇、講笑話真的是他的長才,但有些時候還是會讓人家覺得有點多,然後因為第一場是看東意,他對最後一段把假髮推給Yitzhak詮釋太模糊,所以才害我有點覺得我Get不到,不過看完五場以後,我其實最喜歡東意的這個詮釋,可能我就是一個放不下的人吧~我自己的解讀是這樣,東意版的Hedwig其實很羨慕Yitzhak的唱功,所以最後把舞台讓出來是有一種不得不,因為知道自己比不贏。而東意版的Hedwig也是我覺得最放不下Tommy的,但她的放不下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是對自己的沒自信,很怕自己的武裝被戳破。

後來看了東意的終演感想,我覺得他很真誠地面對了自己在扮演這個角色上面的不足,於是又被圈粉了(我的情感真的好廉價XDD)。但我想說,我真的好喜歡東意+管罄的終場,唱第一首,朋友就小聲跟我說,東意今天聲音狀態好像不太好,可是我看到最後覺得這個不太好反而讓這整個演出更完美。Hedwig不應該那麼會唱,她就是一個喝了一堆酒又嗑藥的瘋女人耶,喉嚨應該早就壞掉了吧,但演員讓她停留在一個會讓觀眾對這個女人心生憐憫的狀態,她就是一個熱愛唱歌,也願意愛犧牲奉獻所有的傻女人啊~這樣。然後東意本人也太人畜無害了吧~不管是上場和其他人合唱安可,還是最終場變裝上台,就覺得Hedwig跟他本人落差真的超大,應該是三個演員裡面最大的,害我現在慎重考慮要衝台南看他演慾望街車啊XDDDDD

老爹一上場就有一種氣勢萬千的感覺,就是底氣很足,三三八八的,可是某些時候就是很“演”,會感受到他很用心想把這個角色演好,然後他幫角色設計了幾個很簡單的口頭禪,建立起一些角色的慣性。以及老爹很會用語言創造空間,比如:6.2聲道杜比環繞音響,在聽東意講烤箱的時候,不太會產生具體的畫面,可是聽老爹版本就能想像一個小男孩把頭塞在烤箱裡面,偷偷聽著廣播的畫面。不過就是會覺得老爹版本太不冒險了,就是該唱的時候唱、該哭的時候哭、該笑的時候笑、該罵人的時候罵人、該洗車的時候洗車(這到底是什麼XDDDD)。老爹的Ending版本就比較好懂,就是很有禮貌這樣?老爹版的Ending是最能想像Hedwig和Yitzhak能夠相親相愛的版本,這樣就為了沒看到老爹+仁馨版本而扼腕啊~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老爹+宜農場,那場老爹的即興唱歌更多,感覺比較在狀態內,終場真的都是瞎雞巴亂搞,還直接落掉一大段詞,不過反正不管什麼戲終場永遠都是瞎雞巴亂搞,這部分我大概是有心理準備,好像一開始也是因為這樣才想要再刷一場的XDDD

家寬...就...我真的感謝我自己為了仁馨,給了家寬一個機會,我覺得家寬說不定是最接近原版的狀態,原版是在1999年演出,按時間算這時候的Hedwig大概30出頭,也跟家寬的年齡最接近,她就是歷盡滄桑,但又不甘心,所以就跟著Tommy到處跑的Bitch,Tommy在哪裡辦演唱會,她就要去那裡附近的小場地辦演唱會,以此映襯自己有多懷才不遇(偷偷說,我覺得因為這樣超喜歡瘋戲樂這次場地的安排,人數不會很多,旁邊又剛好是大巨蛋,這個setting有夠讚XD)。家寬真的so Gay(絕對是稱讚),然後有夠媚,把壯年時期Hedwig那種介於虛張聲勢與自信爆棚之間的囂張做得恰如其分。

至於三個Yitzhak,必須要說,因為這部戲重點完全在Hedwig,Yitzhak就只能介在亮與不亮之間,角色處理我覺得仁馨處理得最好,罄則是臨場反應最好,而宜農真的比較像是來玩的XD

三個Hedwig有不同的set梗風格,也有各自擅長的表演方式,再搭上三個不同特色的Yitzhak,真的很吸引人二刷、三刷耶~

開場就三人三色,而且可以看出年紀差異,但我現在居然想不起東意開場講什麼爛笑話了,可惡~

柏林圍牆的部份,東意想吃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老爹不想在牆這邊吃不快樂兒童餐、家寬說他吃了一輩子的垃圾,現在想要吃垃圾食物。

接電話東意要去九族文化村、老爹玩谷關觀光大使、家寬的我忘了XD

反正就是在很多細節上有差異,但我自己看的所有排列組合裡面,我最喜歡的居然是家寬+仁馨,我真的有嚇到XD

整體呈現最喜歡的還是東意+罄的終場,但最終場的安可真的很有誠意,大推(現在是要推給誰啦)XDDDD

以下就是迷妹時間了,只是想看心得或演員表現的,以下可以略過了~

第一次進場就被東意嚇到,因為完全沒意識到會發生什麼事,只記得Sugar Daddy演員會下台,然後網路上也有心得說想跟演員互動要買走道,老娘剛好就買在演員一下台的第二排,Hedwig前面下台很正常跟大家握手,到我的時候,忽然被Hedwig把手抓去摸ㄋㄟㄋㄟ,雖然只有覺得很平(?)啦,但還是好害羞啊~~~然後有觀眾給了東意100萬...印尼盾,全場笑翻。然後後面搖滾樂噴水又因為坐太前面,被噴到衣襬,那天心得就是不洗手也不洗衣服了(當然不可能XDDD)。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不衛生,後面大家好像都不噴了,真的好可惜喔,這明明就是亮點耶,可惡!然後,這天直接被仁馨圈粉,覺得仁馨撞到麥克風很可愛,用閃閃發亮的眼睛看著Hedwig也很可愛,而且仁馨本人其實氣場很強,但她演的Yitzhak就是小小的,好可愛,真的想帶回家,啊~講到這裡又覺得沒看到老爹+仁馨版好可惜,啊啊啊啊啊~因為第一場覺得很滿足,於是馬上又手刀約了另一組朋友進場。

第二次進場還是東意版,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看管罄演音樂劇。早就做好要聽100個爛笑話的心理準備了,但還是會忍不住被東意戳到笑點,朋友C因為受不了100個爛笑話,一直翻白眼,還一直數更是笑歪我,瞬間覺得東意的100個爛笑話更加成了XDD樂團介紹無限眉飛色舞也很歡樂,覺得東意有點裂解崩壞的感覺好可愛。還有觀眾席大喊陰巾也很好笑XDDDD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看完第二場回宜蘭的車上,立馬又刷了一場。

現在想想,第三場會刷下去,好像真的是因為東意表現讓我太滿意了,又一種這麼好看的東西怎麼能只看三次的感覺,於是又刷了一場,而且因為座位區都沒票了,還跟朋友刷了站票,意外發現搖滾區的舞台效果其實比較好,音場效果也是,可惜~這天~是宜農場,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宜農唱的愛的起源味道不對。但老爹一出場我真的有驚艷,一部分可能是因為老爹真的太高了,即使在搖滾區還是覺得很巨大,大概就是像特大號蜜糖老爹那麼巨大XDDDD宜農在老爹旁邊好像小朋友,然後又被老爹弄到笑場,宜農整個狀態都沒辦法跟老爹抗衡,於是就看到Hedwig完全碾壓Yitzhak,以至於最後Hedwig讓出舞台時,我完全覺得是老爹跟宜農,而不是戲裡的角色。朋友還因為這樣太生氣,於是刷掉了最終場的最後一張票(真的是一出場地立馬要我訂票的那種生氣,雖然我是不太能理解啦,但有人跟我一起瘋,我完全不介意XDDDD)

雖然我說朋友的生氣我不能理解,但我的第四場好像也有一點是因為這樣,看完宜農場實在太想再看一次仁馨,到這時候可以選的就只有家寬+仁馨了,而且又是站票,但我就是最近累過頭,抑制能力不好,又覺得工作壓力很大,很想紓壓,所以還是給他刷下去~現在萬分感謝自己有刷,所以才能撿到家寬耶XDD這個組合看得我好開心,好舒服,家寬一直亂烙英文、日文、韓文,真的就so gay(到底是對gay有什麼重大誤解),家寬下來搖滾區摩西過紅海,大家都在塞紅包,只有我給了頭頂愛心,結果被做鬼臉,也好開心啊XDDDDD

看了四場,終於看到第五場,這才是原本我預計要看的那一場啊,前面真的都是鬼遮眼來著XDDD

最後一場,就是大概半數以上的觀眾都知道要幹嘛了,給反應、做效果都很足,還跟樂團一搭一唱。但真的好像最滿足就是最後安可,這樣XDDD但老爹+管罄真的看起來順很多,明年一定要刷到老爹+仁馨版,如果有明年的話,感覺應該就是9場起跳了(3x3的排列組合,我數學好好XD)。看完演出,還跟朋友一起去找老爹簽名,三個人排隊的時候一直在討論要請老爹做什麼,簽名要簽在鈔票上,要跟老爹說我是媒人,拉了大家來看演出,然後他們兩個還要演小劇場給老爹看(到底在幹嘛XDDD)

沒想到,最後,我們,還真的做了XDDDD

輪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先請老爹幫忙簽名,然後跟老爹說演出很好看,大家都看哭了,請老爹幫我們自拍合照(覺得很常粉絲服務的演員真的都很會拍自拍XD),最後朋友D就說她們要表演短劇給老爹看,還叫我喊action。然後我們三個還演完跟老爹大聲說再見就跑了,有夠瘋XDDDDD

跑掉才想到,剛剛忘記錄影了啊啊啊啊啊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