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也會心想,我到底哪位,反正人微言輕,也不太可能動搖政策,就把自己想像中的烏托邦丟到部落格來,說不定有人經過會撿去思考、實踐,然後也許國人心理衛生相關知識就會再提昇一些些。

截圖 2022-11-19 下午6.22.33

 

從職能治療師的角度來看,生活困境不外乎幾個面向,就醫、就學、就業、就養、居住(其實居住是不是應該算就養啊?)除了情緒支持以外,如果能實際解決生活上的困境,常常就能有效緩解當事人的精神疾病以及其他生理損傷帶來的失能,因此我在一開始想像這個圖的時候,其實是從這五個面向出發。

 

想像求助者來到我的面前,可能會有這五個面向的困難。接著才想到其實求助者也會分當事人、關係人,或者只是路過進來看熱鬧的,然後才又分出三種不同的求助者路徑。進來看熱鬧的最簡單,就是心理衛生宣導、去污名化活動,這些面向一般民眾的活動,雖然簡單,但應該怎麼規劃、安排,是接下來要思考的問題,如何針對不同居住地、年齡層,甚至性別、教育程度、意識形態進行能讓群眾理解心理健康重要性,並學習到心理衛生技巧的活動,這部份希望明年的需求調查可以摸到一點邊。

 

當事人路徑

 

當事人路徑,其實也相對純粹,而且大家比較熟悉,畢竟助人工作者的工作內容很多都是直接面向當事人。在當事人路徑中,還得先區分出是否有被精神照護系統列管,有列管者會先進入個管組,由關懷訪視員進行協助,因此會有「指標期待」。精神照護系統有其收案標準及分級,這部份我還在摸,也先按下不表。

 

那就進入沒有列管的當事人的部分了,這裡的當事人泛指所有認為自己有心理健康狀況的人,所以不管有沒有診斷,只要來心衛中心求助,並且表達自己有心理健康促進的需要,就會先走這條路。

 

因為我自己的養成常常被問:「妳要先解決事情還是先處理情緒?」所以我也先把當事人期待劃分為情緒支持與問題解決。情緒支持的部份我暫時先從過往的工作經驗中分出四個方向:壓力調適、情緒管理、自我覺察、創傷處遇,創傷處遇再依關係及環境類別分為:遺族、家庭、政治、親密關係,以及比較廣泛的人際互動創傷,其實應該還有重大災害,但畫表的時候沒想到,就先寫在這裡。另外一條路線就是解決問題了,我將問題解決分為五個層面:就醫、就學、就業、就養、居住。

 

但不管是什麼問題,都需要從當事人自身、當事人所處環境,以及國家政策與制度下去討論。例如:當事人想要考研究所,可是已經五年沒唸書,也沒有能力撰寫自傳、研究計畫,就可能因為能力不足而無法達成該目標。因此最基本需要先釐清當事人想要考研究所的原因、學業能力。又如果,當事人想要找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那可能就要先了解當事人的價值觀系統,並且考量是否有修正的必要。而面向當事人的支持系統時,則是需要與支持系統核對當事人的價值觀有多少是支持系統可以接受的,才能找到協商的空間。

 

如果當事人的期待與資源系統有關,例如:學校、社福、醫療、司法或其他政府資源,那就需要更進一步地去與資源網絡協商。比如:當事人想要申請租屋補助、生活補助、物資,或者當事人其實正在訴訟中,或者已經是明確被害者人、加害人,這些有時候都要視當事人的需求與能力,來決定中心專業人員需要介入多少,當然也需要其他資源的協助。

 

再來,在現行制度底下,中心服務沒有辦法做到太高的強度,因此在現有資源與制度底下,如何幫當事人建立一個支持系統,或者如何維持及增強現有的支持系統,也是一個可以進一步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向。

 

最後,當事人有時候已經做了很多,也很努力把自己塞到框框裡面了,但還是進不了社會參與的窄門,這時候就又需要回到中心的去污名化活動的任務了。但如何帶著當事人一起執行去污名化活動,讓社區民眾能更不帶偏見的理解心理障礙者,這個先放長期目標了,希望到那時候政府還願意給我們錢做這件事XDDD

 

關係人路徑

 

沿著當事人路徑往下,就會看到其實最複雜的關係人路徑。一個當事人在生活中會遇到的關係人包含家庭(家屬)、同儕或友人、職場關係人,跳脫個人以後,會進入體制,學校系統、社福系統、醫療系統、司法系統,以及其他。

 

為什麼會說複雜呢?因為現在我們要先釐清,這個求助者他想要解決的是問題,還是製造問題的人(笑)。但我現在暫時還是先將期待分成兩部份,情緒支持與問題解決。但我目前想像關係人的問題解決和當事人的問題解決路徑有其差異。關係人的問題解決路徑應該是「我如何與當事人相處」或者「我是來幫當事人求助的」,因此劃分出來就是相處路線與幫求助路線。

 

相處路線包含:相關知識增加、互動技巧提升、認識資源網絡、降低被害風險,以及危機處理。幫求助路線就回到當事人處遇。但當事人處遇會牽涉到雙方期待的落差,這時候就需要找到雙方共識,這部份好像就比較接近現在伊甸做的敲敲話入家的精神了。但我個人是覺得,如果關係人只是要來幫當事人求助,很多時候狀況不會得到改善,所以還是得回到相處路線,看關係人願意做到哪些,或者有哪些需求。

 

明年要做一個大的需求調查,看起來應該會分這分這三部份搜集資料,另外應該也會慢慢開始有一些直接民眾服務,也正在跟主管討論一些主題活動,大概每季或半年會滾動式修正一下這個表吧,等我離職應該就可以拿著這些去投博士班考試了XDDDDD

 

在畫這張表的時候,其實幾乎完全都是依著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畫的,可以做的一定還有更多,所以也滿期待在心衛中心可以面臨的新挑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