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地做了一個讓人很累的夢,夢裡是一個我曾經在意識層面想像過很多次的畫面,我以為當事情發生的那一天,我應該可以承受,結果當我在夢裡看那個場景時,我彷彿解離一般,直接把自己拉到的第三人稱視角,甚至做起了清醒夢。

 

雖然滿荒謬的,但好像真的就這樣發生了。整個夢的前半情節是科幻小說,大概是最近又看太多各種討論時間的影片,在夢裡好像是有一個人只要把眼睛閉上整個世界的時間就會迅速往前,把眼睛撐開整個世界的時間就會倒流之類的。反正前面就是各種偵探類情節,而那個我無法承受的場景應該是過場。

 

我記得連同我有三個人在車裡,當我聽到、看到另外兩個人的互動和對話以後,忽然有另一個意識告訴我,這只是做夢,我好像一下子回到現實,很努力要把眼睛張開但做不到。接著回到夢中,我變成第三人稱視角,像導演一樣在不同場景調度著我自己和另外兩個人執行動作,甚至加入其他我覺得在那個當下可以拯救我的人。

 

今早醒來,我匆匆地將夢的細節記下,一邊記一邊眼淚直流,還要一邊靠北我潛意識真的很機車,然後頹廢了一整天,開始在想那個當下我是不是在夢裡經歷了類似解離的經驗。

 

在我說明為什麼會這樣聯想之前,應該先來說明一下什麼是「清醒夢」,什麼是「解離」。今天有點懶得找英文文獻,就中文網站找一找,簡單說明一下吧~

 

清醒夢一詞由荷蘭醫師弗雷德里克伊登(Frederik van Eeden)在 1913 年提出,根據國外研究,全世界約有 55% 的人有過清醒夢的經驗;約有 11% 的人,每個月會經歷一到兩次的清醒夢。常作清醒夢的人,大腦前額葉皮質會比其他人大一些,大腦前額葉皮質負責調控專注力、計畫、決策、想法、判斷以及提取記憶,這也表示他們是屬於自我反省的類型,常常會反覆咀嚼自己的想法,又稱後設認知(註一)。

 

我是沒有很常做清醒夢,但確實是還滿常反覆咀嚼自己的想法,這次做的夢裡面,也有一些場景與情節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何會出現,確實很多都是生活的廚餘,也就是俗稱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我的夢裡滿常處理這一類的事情,大概是白天總是無法停止地接受訊息,晚上做夢就得做一些分類跟處置吧~

 

解離是一種心理防衛機制,當人在受到龐大的心理壓力、傷害時,透過個人意識、認同或是行為短暫性的改變,來迴避傷害,以免招致情緒崩潰或是身心傷害,但當解離過程失控時,可能造成各種解離性疾患。常見的解離有四種:心因性失憶症(解離性失憶)、心因性朦朧(解離性朦朧)、多重人格和自我感消失。(註二)。

 

因此,當我今早醒來一邊在記錄我的夢境時,我忽然想到了解離行為。回想起來,當我在車裡看到和聽到的對話與互動讓我感到難以忍受時,我好像就解離了,先是一個聲音告訴我這是在做夢,接著我開始成為第三人稱視角,合理化我看到的場景,來迴避那個場景對我造成的傷害。

 

但常做清醒夢可能會導致兩個狀況:其一是影響睡眠品質,其二則是分不清現實與想像的界線(Dudek, 2020)。我好像也在今天的狀況得到了映證,疫情期間我通常都在半夜2-3點間入睡,隔天早上10點左右起床,昨晚我差不多在兩點左右入睡,今天一睡睡到了12點半,醒來還是覺得有點累。至於分不清現實與想像的界線,今天的夢倒還不至於,但我在想如果把這個夢與解離經驗和起來,好像就說得通了。

 

對我來說,我好像只是剛好在夢裡經歷了一次彷彿解離的狀態,因為傷痛是在夢裡經驗的,我可以告訴自己這只是夢,我可以像這樣闡述、梳理自己的想法,如果我有需要我也可以找朋友說說,甚至去找一個治療師來整理這些情結。

 

但我想到過往遇過的某些人,我們有時候會說他們分不清現實與妄想,會不會就是因為現實的處境太過險惡,而他們已經不知該如何求救?所以只能藉著不斷地解離,來把那些創傷剝離自己。在一次一次的剝離中漸漸失去自己,到最後已經拼不回自己的樣子?

 

我也想起過往聽過的那些合理化自己行為(不管是加害或者被害)的說法,不知道他們在讓自己想像的世界大過群體的現實的過程中,曾經遭遇過什麼樣的事件,又有什麼樣建築起那個說法的脈絡。群體建構起了外在現實,但這個現實不一定與每個人各自的想像相符,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調節自己的想像與外在現實的比例呢?如果「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那我們又怎麼確認對彼此而言,那個真正重要的東西是否真實存在呢?

 

接著,我就想到了我們在DvT裡做的事,我們拉出一個遊戲空間,讓體驗者可以安全地在裡面想像,我們看似在模糊真實與想像之間的界線,但同時我們也在釐清哪些是真實的,哪些是想像的。我們在和體驗者一起看看自己剝離了什麼,也一起思考那邊的傷會發生什麼事?會癒合嗎?會留疤嗎?會越來越深嗎?還是會化膿呢?然後,我們試著一起看看自己在群體的真實中發生什麼事,並且思考群體的真實與自己的想像的落差,我們游移在想像與真實之間,是因為我們相信在這樣的過程中,體驗者會更有劃分想像與真實的能力,藉由各種身體的體驗,我們能更清楚如何站穩腳跟,不管要走去哪,要怎麼走,總是得先站穩腳跟的。

參考資料

註一:該段內容為此網站對「清醒夢」的說明:

https://helloyishi.com.tw/neurological-problems/other-brain-ns-issues/what-is-lucid-dreams-and-how-to-control-your-dream/

註二:該段內容為此網站對「解離」的說明:

https://kb.commonhealth.com.tw/library/431.html

Soffer-Dudek, N. (2020). Are lucid dreams good for Us? Are we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 A call for caution in lucid dream research.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13, 1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