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這次綠光在臉書和YT連播人間條件一~六集,把一些舊的人間條件心得搬過來,記得當初人間六也是首演就看了,在現場哭得唏哩嘩啦,但細節到底是什麼都忘了,連吳定謙叫家俊都忘了XDD

以下心得是2009年首演時寫的~

很好,期待已久的人間六終於來了,而且又是跟人間五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可是在這個不一樣裡面還是有一些一樣的情緒和疼惜,真的非常厲害阿,吳念真。

當初看到標題,就被副標吸引了,羅大佑的《未來的主人翁》。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應該是大學,忘了什麼原因在找羅大佑的歌,第一次好像也是聽到哭。

然後在這個故事裡面只要唱到未來的主人翁,眼眶就泛紅。

這是一個關於三四十歲的壯年如何在這個社會上生活的故事。

他們的生活方式受到自己的父母的影響,而他們也正在影響自己的孩子。

 

故事從一個臥病在床的退休老師的生日開始,學生們到家裡幫老師慶生,結束後各自回家,只留下老師的兒子和他的女朋友。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煩惱,對自己的未來的煩惱,對孩子的未來的煩惱,對父母的未來的煩惱。

戲散了煩惱其實並沒有得到解答,生活還是繼續過著,但只要確定了自己的方向,到達目標也只是早晚的問題吧!

是說,這部戲真的很讓人噴淚,主題曲噴淚就算了,情節也讓人噴淚。

 

對於一個兒子為了照顧臥病在床的父親,乾脆辭掉工作,專心待在家裡照顧父親,到最後完全沒有自己生活的這件事,我真是太有同感了,完全就是我的長照人生裡面,無數家庭照顧者的翻版阿!!!

 

而且這個兒子還非常勇敢地對著臥病在床的父親大吼“你怎麼不趕快去死”,真是吼出了非常多照顧者心裡最底層的聲音阿!!!

可是父親迴光返照坐起來的時候我就開始眼眶泛淚,到最後父親跟著那道光走整個鼻水都跑出來了,我完全不懷疑兒子的孝心,但要為了另外一個人24小時不出門,在那個當下,我真的好想跟他說,先生其實你可以考慮申請居家服務 囧

 

而這個兒子為了不拖累自己心愛的女人,但又不想乾脆地放手,於是兩個人就一直維持著男女朋友的關係,這不也是人性嗎?

尤其這個女人又是一個曾經因為哥哥直接跑到美國去也沒有照顧過爸媽,因此擔心會拖累男人,於是毅然決然提出分手的女人,是要叫這個兒子怎麼輕易放下?

 

對於一個40歲還沒結婚的女人來說,什麼才是重要的?為了照顧父親辭掉工作的男朋友?每天爭執不休的父母?一份社經地位不錯的工作?還是遠在美國的哥哥?

 

是說,到底這個女人一個月賺多少錢阿?可以給男朋友每個月匯錢到戶頭,也可以每個月給父母匯錢到戶頭,幫男朋友照顧完父親,還要趕著回家調解老爸老媽的糾紛,空閒時候還要幫屬下擦一下屁股,根本無敵阿阿阿!!!

 

這樣的女人再搭上犧牲奉獻的阿信精神,我的媽阿吳世偉你這次也太好運了吧!可以跟這麼優秀的女人結婚!!!XDDD

 

對於一個婚前婚後花心成性的男人,要怎麼樣才能女人安全感?女人選擇的答案是“擁有一個孩子”,很傻,但也很真實,女人總是以為孩子就可以綁住男人,當婚姻觸礁,就想要利用孩子來維持婚姻的關係。

 

但其實“溝通”才是互相瞭解而且長遠相處的方法阿,不管是每天吵架的溝通,坐下來說說心裡話的溝通,還是分享兒時回憶的溝通。因為只有溝通才能瞭解彼此,也才有達到共識的可能阿,孩子有時候可能只是造成更大的分歧。

 

對於一個資優生爸爸來說,對孩子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成績真的才是最重要的?重要到生活得不快樂,生命中都沒有值得深交的朋友也沒有關係?還是像媽媽說的,快樂就好,在學校有朋友就好?

 

這段讓我想到我的小時候。

我大概是上國三以後就沒補過習了,所以對高中的補習文化完全不了解,上高中以後更因為回家功課總是神速的被我呼嚨帶過,回家以後幾乎不打開課本,而不補習是因為我覺得電視連續劇的結局比補習班老師教的東西重要XDDDDD

所以從國二離開補習班以後,我的理科成績完全掛在及格邊緣,高中還補考了好幾次的化學和理化,這樣的我雖然還是選了三類,但實際上我對語文類的興趣還比理科濃厚,而喜歡語文類的原因是我喜歡故事,各式各樣的故事,為了知道很多故事我必須閱讀,因此我勢必得對語文類非常有興趣,才能一直增加我的閱讀能力,這樣的我就這樣一直在三類晃蕩,直到考上夢想中的科系,職能治療。說我完全就是靠著國英兩科闖進醫學院的一點都不誇張,可是這樣的我,從來沒被我的父母責備,當然考不好唸兩句還是會啦,甚至後來大學延畢,他們也沒有說過什麼重話,只除了如果我想要唸戲劇的話,要斷絕我的經濟來源。也許我這輩子都會帶著“如果當初唸了戲劇會怎樣”的懸念,但我也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只是在看完人間六之後,會想,這其實就是我的父母對我的愛吧,沒有要求一定要有什麼好成績,沒有要求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社經地位,只要好好的,健康的,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這樣就好了。

 

對於一個國中就出國念書,研究所畢業又馬上被叫回臺灣的富二代來說,未來到底是什麼?繼承爸爸的公司?尋找自己的夢想?還是揮霍無度無所事事?

 

相較於其他角色,這個角色有更優渥的條件,老爸是大老闆,自然有許多資源可以享用,但相較於其他人因為生活壓力造成的不快樂,他的不快樂卻來自於無法完成自己想做的,沒有辦法和家人親近。

 

他的爸爸不是不愛他,只是用了自己覺得好的方式愛他,在看這對父子的時候,腦海中一直想到那天下午跟老弟的對話,其中不知道講到什麼,老弟說,可是很多父母都要自己的孩子完成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但那個夢想終究不是孩子的,因此孩子就算完成了,也不見得真的是孩子自己想要的。

 

不過,戲終究是戲,於是臥病在床的父親過世後,男人終於不用再照顧父親,而女人的父母也在被女人當頭棒喝後學習用比較和緩的方式溝通,於是男人和女人終於可以嘗試過著他們認為的幸福快樂的生活。

 

花心的男人不再花心,而且在和女人經過許多夜晚的談話後,終於確定對彼此還是有愛,而且相信自己可以擔起教育孩子的責任,於是仍然認真努力地繼續做人計劃。

一直覺得自己龍困淺灘的男人,終於看清事實,卸下資優生的光環,開始懂得欣賞自己的兒子軟軟但是暖暖的作文,一家人雖然還是住在小小的兩房兩廳的房子,但依然幸福自在。

 

總是對生活疑惑的富二代,也在父親的支持下開始了自己的NGO事業,只是,你到底是不是GAY阿XDDD

 

每個人的生活繼續過著,但又有了那麼一點不同,有些事努力一輩子也不會改變,但有一個可以一起奮鬥一輩子的人就沒那麼辛苦了。

 

然後,不得不說,這次的演員群依然強大,編劇也依然強大,所以觀眾還是說哭就哭,說笑就笑。

仔細想想,也許就是因為吳Sir的對白從來不拗口,一直以來他都在用我們聽得懂的話說故事,所以他的故事才能這麼深入人心吧

 

謝謝綠光劇團,謝謝編導,謝謝演員們,再次讓我看到如此樸實卻又強大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