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人間條件系列其實覺得從二開始,是有一個時間軸在跑的,但當初好像只進戲院看了一、二、三、六,趁著這次疫情綠光整系列輪播,終於有機會看一下沒看過的四跟五。

 

「把知識當作貢獻,而不是掠奪」

這是吳sir在演後的導演致謝短片中說的結語,我覺得根本徹底打中我的心,前面演什麼都不重要了(誒,不是XDDDDD

可是聽到他說創作這個劇作的時空背景,台灣充滿了政論節目,我就想說「現在也是啊」,想到現在的各種政治論戰,就更覺得「知識不應該成為掠奪的工具」,所以更佩服很多一直努力把知識變得可親的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們,也只有一直有人願意這樣做,我們也才有機會受惠,並且持續思考與衝撞。

 

人間四講的是一對姐妹的故事,昨天首播就看到哀鴻遍野,大概是因為故事離我們太近了,近到每一個環節你都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才知道原來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有那個八點檔的時刻。我真的越看越覺得妹妹就是從小被毀三觀啊,故事走到結局,姐姐藉著酒醉說出爸爸的句句叮嚀,其實那些話如果也說給妹妹聽該有多好,會讀書真的沒有什麼,如果連最基本的人情義理都丟失了,才真的是什麼都沒有了。然後就想起我爸也是從小教我們會不會讀書不重要,好好找份工作養活自己,要腳踏實地比較重要。

 

是說,可能就是因為跟故事太靠近了,所以看完雖然可以理解劇情的安排,但實在也沒辦法說「真是太好看了~」小偷的環節雖然帶出了妹妹的存摺和一段青春期的回憶,但後段小偷改邪歸正又讓人摸不著頭緒,讓人感覺是為溫情而溫情的安排。畢竟是吳念真、畢竟是人間系列,ending也不能太黑暗,所以姊姊自殺只是夢,夢醒了兩姐妹哭一哭又和好了。是說,以這個呈現出來的版本,姊姊的角色性格確實也不太可能會因為這樣就真的自殺啦,所以好想知道吳sir的暗黑版到底長怎樣喔,適當地抒發情緒也是必要的啊,不然最後說不定就像亞陶那樣在台上起肖了~

 

然後不得不說,綠光的舞台設計就是棒,那個旋轉台如果是在現場看就可以好好欣賞了啊~這就是舞台劇只能用影片呈現的缺點啊,少了現在的諸多細節與氛圍,真的是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