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花了兩個晚上,終於寫完了,又創新紀錄了,五千字呵呵呵,如果我當初念書有這麼認真,我大概早就在當醫生了XD

寫於2014年首次巡迴演出~

 

    按慣例還是要先誇獎一下帥哥們。王宏元很可愛,莫子儀很放得開,盛鑑很內斂,黃健瑋臂力和腰力很好(XD),朱宏章和時一修就是老妖怪(絕對是稱讚無誤),韋禮安唱歌很好聽,周姮吟和葉麗嘉兩個女生很亮眼。最後,深深認為臺灣舞臺劇男演員真的很有潛力。

 

    忽然覺得07年忘了什麼原因把水滸傳的票賣掉超級可惜,想當初那陣容華麗麗的,有現在臺灣幾乎看不到的王耀慶,有粉嫩的張孝全,還有老妖怪們XD。但又有些慶幸當初沒有真的進場看水滸,那不是那個年紀可以理解的,也許看完以後我再也不會碰林奕華作品也說不定。後來又陸續在公視看了西遊和三國,看完感想只有,三國裡面的女生口條真的都……,還好有老妖怪撐著,但我還是看到睡著。至於西遊,真的不錯,印象中那時候邊看也是腦袋邊打轉,可惜沒有寫下來。然後,林奕華就一路和兩廳院合作到今年的紅樓夢了,雖說去年已經先演了賈寶玉,但我沒搶到票,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演了什麼。但,紅樓夢真的非常有意思。

 

    有別於水滸的草莽,西遊的壯闊,三國的攻防,紅樓夢作為近代宅鬥與言情小說的始祖,它的精緻其實很難被超越。也因為紅樓夢本身就有許多許多的機關與情節可供閱讀參考剖析,我記得有人光就裡面的食物就可以寫一本書了,也因此只要是跟紅樓夢相關的,都很值得一看。而導演的紅樓夢並非將所有章回如實呈現,而是跳躍性地選擇數段,通常以說書人的方式呈現,期間其他演員會在台上輔以動作演出,形成一種如導演自己所說的,台詞與畫面的長期分裂,而這樣的分裂在某些段落中確實造成有趣的效果。

 

    更有趣的是,目前看到的評論都是看不懂或是覺得亂七八糟,不過因為我自己的習慣是在看完劇以後不停播放主題曲,隨著主題曲一遍一遍地播放,我漸漸覺得,這似乎是被高估又被低估的一齣戲。高估的是,導演的敘事能力,因為對導演的肯定,導致對戲的呈現有了高度的期待;又因為高度的期待,導致看完之後因錯亂而失望,但經過沈澱以後我卻又覺得自己低估了這齣戲,導演弄得我好亂啊!

 

    以上叨叨絮絮都與演出沒什麼太大關係,只想知道觀戲心得的可以從這下面開始看,另外建議搭配主題曲一同服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z9zzBr8OE

 

序幕-歡迎來到大觀園

 

    這名字我自己取的,開頭就是帥帥的黃健瑋和莫子儀出來玩自拍,還自嘲似地跟觀眾說,如果沒吃飽又要坐三個小時觀賞看不懂的戲會很痛苦。接著,帥哥們出場,搭著你把愛情還給我,然後瘋女人來到大觀園找老公。

    -覺得莫子儀跳舞非常逗趣,很明顯就是會跟別人不同拍XD

    -姚蘇蓉小姐演唱-你把愛情還給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NqafQ6ltE

 

第一場賈母與劉姥姥

    女人與第一個說書人相見,女人想要找老公,說書人則勸她別找了。其他男角開始往台上搬桌子椅子,並且由其中一個說書人同時扮演劉姥姥與賈母,演繹劉姥姥進大觀園與賈母談笑的對話。

    -覺得很像遊戲介紹,女人進了大觀園,劉姥姥也進了大觀園,進了大觀園就要懂大觀園的規矩,因此說書人開始跟女人介紹規矩,而劉姥姥則從與眾人的對話中了解規矩,例如:因為富貴人家忌晦,因此老、病、死都不能直說,得有代稱,因此失火了要講走水,不可犯了大忌。

    -但我實在非常在意雪地裡抽柴火這件事,而且還前後呼應,本來以為也是要講規矩,但又好像不是,原著裡本是劉姥姥信口捻來的捏造故事,而寶玉原要追問,又遇賈府火災被賈母打斷,認為總討論著不吉利。從寶玉的角度來看,從小嬌生慣養的他,應該是不會知道要怎麼生火的,因此雪地裡抽柴火對他來說應該就是很特別的故事,因為那麼冷的天就應該待在屋裡啊,怎麼會跑到外面去抽柴火呢?看到這段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何不食肉糜?」

    -但演員沒有很明確地把賈母和劉姥姥做出區隔,其實有點可惜。舞台上則是由其他男角扮演寵物,因此當賈母說與孫子孫女為樂時,實際上卻又指著寵物,頗有現代人總是把寵物當作孩子養的意涵。

 

第二場平兒與鳳姐

    女人原來是賈太太,想到大觀園找老公,但說書人只是一逕想告訴她大觀園的多采多姿,並介紹了另一位說書人。此時說書人002登場,說的是鳳姐發現

賈璉與鮑二家的偷情哭死尋活的段落,藉此展現鳳姐潑辣的個性,也隱隱帶出平兒逆來順受及賈璉好色的性格。

 

    -用現代的奧客演繹鳳姐的潑辣是很有趣的關聯,雖然鳳姐其實是紅樓夢裡數一數二有腦袋的,但那樣的個性與奧客的挑惕竟也不違和,而所有售貨員都化身為平兒也頗有巧思,為五斗米折腰的無奈果然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王宏元的說書人002其實不到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我覺得沒有到讓人討厭得牙癢癢,這怎麼算成功的奧客呢?而且一下子就要變角色,也沒有變得很順啊,忽然覺得古代的說書人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地厲害啊。

 

第三場 大鬧學堂 & 第四場 秦可卿與王熙鳳

    講的是寶玉上學,卻在學堂交上相好的,同時間又因為家世淵源與其他同學結黨,欺負沒有關係的金榮,但故事講到最後,賈府敗落,金榮拿著一疊又一疊的金錢羞辱昔日同窗,在從這裡無縫接軌到秦可卿奉勸王熙鳳要置田產辦義學,小說中由秦可卿的好言相勸預示著賈府的衰落,舞台上則由金榮的囂張演示了賈府注定的未來。但在看盡一切後,賈太太還是選擇了拜金與虛榮,想來~這不就是人性嗎?

    -想當初看小說,還覺得紅樓夢先進,現在想想,其實不就是血氣方剛的孩子嘛?什麼都不懂,又什麼都想嘗試,不過還是要繼續支持多元成家!

    -個人其實挺愛從第二幕到最後卡刷不過,連到這兩幕最後賈太太還是選了拜金與虛榮的連結,其實就是人的個性決定了命運,雖然很宿命,但這就是人生。尤其第三幕一開始賈太太本來還是要找老公的,結果大鬧一場之後,再也不管了,只想要金榮,這會不會是在說,對賈太太來說長期飯票其實比愛情重要?

 

第五場 香菱與黛玉

    講的是香菱拜黛玉為師學作詩,妙的是紅樓夢裡黛玉溫柔婉約,台上卻成了鳳姐的潑辣性子,為了學詩,香菱被熨斗燙、被打、被辱罵,由一男角和賈太太輪流飾演黛玉,香菱則從頭都由男角飾演。

    -在演出當下其實很困惑究竟誰是黛玉,誰是香菱。印象中的黛玉似乎並不是這樣的潑辣個性,一路上同行的朋友也對這段感到最困惑。在重新翻過小說以後終於知道我困惑的原因,原來這香菱根本是拜了鳳姐為師,偏生小說中鳳姐又是個不識字的,真是有趣的代換。

    -是說,我覺得賈太太根本有SM傾向啊,打人罵人倒挺爽快。

 

第六場 似層之我們又見面了

    兩個賈太太同時出現在台上,兩個說書人同時間對兩個賈太太做著相同的動作,並試圖分析賈太太,最後賈太太說:別以為你很瞭解我。接著不同男角出場給賈太太猜謎,出的都是謎底為鏡子的謎面。

    -我其實忘了這場是講到紅樓夢的哪一回,只記得我在這場的時候第一次想起這齣舞台劇的本事。真的我、假的我,該如何辨認?

    -現在回想起來,開場進來的賈太太其實是現實生活中的賈太太,而穿著黑色短褲的賈太太則是夢裡的賈太太,誰不希望永遠青春洋溢呢?但夢裡的那個賈太太會不會也曾經想過自己可以變得妖豔?

    -這場是時一修與朱宏章的老妖怪對決,兩人時而合作、時而抗衡,要一起挑起賈太太的情緒,但又不能被對方壓制,很多時候還要做一樣的動作,看得其實滿爽的。

 

第七場 小紅與鳳姐

    講的是鳳姐要小紅幫忙跑個腿,小紅不僅順利完成任務,還順便又帶了話給鳳姐,鳳姐見丫頭聰明伶俐便收在身邊。這小紅原是寶玉身邊的人,只因對寶玉頗有心思,便被其他丫頭排擠,說小紅不聰明那是騙人的,但她不僅聰明,還能忍,最後終於找到機會轉到鳳姐身邊做事,小說中最後小紅也與賈芸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絕對是考驗演技的時刻,黃健瑋太強大,那一串奶奶來奶奶去的,聽得我耳朵都花了,他還要一人分飾一堆角色,還講得好像真的有很多人在對話一樣,佩服佩服。

    -認真寫下來才發現,小紅是上半場到現在唯一最後善終的,只能說人正有腦真好。

 

第八場 鳳姐與賈瑞

    講的是賈瑞智設相思局,騙得鳳姐最後只淋得一身屎尿。

    -好~我知道我講得簡單了,但光是看時一修自己滿場飛就來不及了,細節就看看小說吧!

    -但看了小說才發現,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小說裡面設相思局的明明是鳳姐啊,個人認為這根本賈瑞做的夢,因為不爽鳳姐弄他,夢裡就乾脆反過來,變成他弄鳳姐了。

    -因此,上半場至此告一段落,而演出當下我唯一看懂的第八場,現在變成我最困惑的一場,究竟~導演為什麼要把兩個角色的立場對調?是為了要表現鳳姐其實也有渴望愛的一面,還是單純的只是想要換過來演演看?亦或者是因為主角一直都是賈太太,因此賈太太只能是受害者?而導演說只有第八場和第十五場是劇中的故事,又說明了這不是賈瑞的夢,真是搞得我好亂啊~

 

第九場 王夫人與襲人

    講的是寶玉闖禍後,襲人擔心寶玉繼續和眾多姊妹同住又闖禍,因此建議王夫人乾脆讓寶玉搬出園子。

    -個人由始至終都認為,作為賈寶玉的初戀情人、通房丫頭、姊姊,又是王夫人心腹的襲人,其實一直都是非常有手段,雖說為寶玉著想,但很多時候她也是在為自己鋪後路。

    -在舞臺右邊王夫人和襲人在對話,在舞臺左邊所有男角則一一上台,最後兩邊合體,完成一個祝福的動作。我在猜,對襲人來說王夫人一直都是像神一樣的存在,因此不管王夫人說什麼襲人都是不太可能反駁的,而對王夫人來說襲人其實幫她擔起了一部分教育寶玉的責任,因此王夫人對她也非常信任,而這個動作雖然一開始是由王夫人祝福(命令)襲人,但到最後兩個男角時又變成互相祝福(命令),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是祝福的人,有時候又是被祝福的人。

 

第十場 寶玉與黛玉

    小說中寶玉是非常風流的,總是寶貝著所有的女眷,他自己也被所有的女眷寶貝著,而這場就是寶玉找黛玉求和,舞台上賈太太卻在一旁看著,一邊還指導著寶玉說他不懂女人,賈太太說:別再說放心了,只要位子對了,放什麼都可以。

    -雖然小莫真的非常放開演,但這場真的很不隱喻,非常明顯就是在說男子該如何取悅女子。跟其他場的內容比起來,這場大概比較接近第二場的感覺,看起來比較直觀,不用拐著彎思考,剛好又是下半場的第二幕,看來導演其實還是挺有想法的。

   

第十一場大鬧寧國府

    這場是鳳姐發現賈璉又偷吃,於是帶著人到寧國府大鬧一場,但舞台上一開始卻是藉著賈太太買鞋拉開序幕,最後說到賈太太沒有性魅力,又牽扯到如何第一次談判就上手。

    -現在回想起來,個人還滿喜歡用這個段落去說明那個四點,雖然忘了是哪四點,但大概就是在講要怎麼虛張聲勢,也就是何謂女人的霸氣。

    -這裏王宏元又出來當說書人,看幾個老妖怪你一言我一語在互相飆戲,反正又是很爽的一場。

    -是說,其實很爽的場,我都忘了實際內容是什麼了,大概太忙著看和聽,就沒空記了。

 

第十二場任憑姐姐裁處

    就兩個人在台上走來走去走來走去,最後說了一句「任憑姐姐裁處」。

    -俗話說得好,一切盡在不言中,其實第十一場和第十二場應該連起來看,而且應該反過來演,因為這樣才是小說裡面的順序,結果導演又把這兩場反過來,先看了亂七八糟的大鬧寧國府,再回到屏氣凝神地任憑姐姐裁處,時一修偷偷探出來的頭,也是非常好的安排。內廳裡頭安靜這麼久,只聽到腳步聲,相信外面的人一定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這時候只好派個不怕死的,先偷偷探頭看一下。

    -不過腳步聲一直讓我分神,我一直在想那到底事先錄好的,還是現場走的,後來覺得應該事先錄好的,因為有幾個拍子小莫沒算到,所以腳步和聲音搭不起來。

 

第十三場抄園

    又是大亂鬥,而且對我來說完全沒有記憶點

 

第十四場黛玉與寶玉

    又來一次,又要放心不放心。

    -原諒我有點不耐煩,但真的看到最後會對這兩塊玉有點不耐,正所謂少年不識愁滋味,這兩個中二大概就是最好的寫照。

    -不過小莫第一次好妹妹是手,第二次好妹妹是腳,還是滿好笑的。

 

第十五場柳湘蓮與尤三姐 第十六場 救贖

    因為賈璉偷娶尤二姐,因此尤三姐也入了賈府,但她其實對賈府一直是不滿的,也因此最後大家決定把她嫁了,免得夜長夢多,尤三姐倒也不反對,只是她是個有個性的,當然也意有所屬,豈知這意中人以為尤三姐與其他賈府中人相同,因此斷然拒絕,尤三姐傷心欲絕,自刎身亡,此時柳湘蓮才知道自己誤會了尤三姐,只可惜為時已晚。最後不同組柳湘蓮與尤三姐對話,不停相互詰問,到底愛是什麼?到底我們看到的對方是不是真的那個對方?亦或是我們只是在尋找自己?進而愛上自己?

 

終場

    韋禮安-似曾

 

    呼~終於寫完了,不過上半場有一個幕放下來開始跑英文字的橋段,可惜我英文不好,只記得幾個,但那些單字其實就是紅樓夢裡的內容吧!而導演又把自己認為可以代表這些單字的段落搬上舞台,但現在再重看導演的話,我完全沒有辦法把導演的話跟這部舞台劇連在一起啊,到底哪招,不過本事寫得倒是不錯。

 

    若說「似曾」屬於過去,「相識」卻是有著關於未知、未來的暗示,譬如,我真能確定那個你不是我?反過來,那個我才是我?

 

    也因此,賈太太其實一直都活在自己的夢裡,大觀園的男人們也一直都活在別人的夢裡,你以為夠了解的,其實並不是你了解的。而你以為不了解的,其實一直在重蹈著覆轍。

 

    這場夢,該醒呢?還是不該醒?

 

PS:在網路上看到,原來副標是What isDream,個人認為真的比What is Sex適合啊,不知道導演後來為什麼又覺得用S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