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集看首播少了第一集那種熱騰騰的新鮮感,甚至有些時候覺得節奏有點奇怪,雖然還是期待中文字幕,但也不會在第一時間就要整集全部看完,而是補完幾個想要特別確認在講什麼的場景後就停了。等靜下心來才點開中字版,整個從頭看一遍。

 

相較於第一集編劇用了許多華麗的台詞以及緊湊的節奏做為開場,第二集悄悄地滑入了極為真實的醫院日常,不聽話的病患、很努力的病患、喝到覺得咖啡沒有咖啡因的住院醫生、被看輕的住院醫生、還在習慣醫院生活節奏的實習醫生、已經背好第一題又要面對第二題抽考的見習生,以及腿短短卻要努力掙錢的長腿叔叔們,也真的滿期待後面可以看到碩亨、政源接VIP病人的故事啊XDDDDD

 

這一集還是有很多回溯鏡頭,但老實說看得有點辛苦~沒有前集那種恍然大悟或者跟著角色一起心情起伏的緊張感。碩亨與前妻的關係在這集最後三十分鐘才有了結果,但因為前妻三次出場的衣服類型、顏色太過相似,導致時間感不夠強烈,因此在看到電梯場景時,第一時間我在想「嗯?吃個飯吃這麼久?」但根據台詞推敲前妻第一次登場應該是爸爸急診、第二次是特地來找碩亨吃飯、第三次則是陪爸爸回診遇到碩亨。同樣的回溯鏡頭,這集頌和也有一個,但一樣是有點突兀,在未知下一集的脈絡的情況下,我會認為這個與音樂家媽媽的碰面其實可以放在下一集開頭。一直以來,我都覺得申元浩導演導戲的優點之一是,鏡頭跳接製造出來的反轉感,立基於此那我目前看不出先跳接頌和與音樂家媽媽碰面的反轉目的何在。但這就是單集寫心得的缺點之一,說不定第三集播完我就又被說服這顆鏡頭放在這裡的意義了。

 

上一季第二集神經外科幫名人開刀,這一季第二集神經外科也幫名人開刀,兩相比較之下就覺得頌和這輩子都不可能當反派啦~是說,頌和真的是很相信翊晙的話耶,翊晙說villain是指努力奮鬥的人,她就信了,上一集還跟碩民、善彬說要當villain,聽得兩人目瞪口呆,是說這一集善彬又被目瞪口呆了一次,果然祐汀作家的女主角食量不大是不行的。一樣是幫名人開刀,也一樣有職場文化要克服,上一季頌和藉口要協助執刀學習手術技巧,這一季則是在聽完善彬抱怨後,直接進病房劈頭就開始跟病患說明病情。我想以頌和的仔細程度一定不會忘記自我介紹,那麼這邊不自我介紹應該就是故意的,最後才跟病患媽媽說即使是住院醫生也已經學習了十年,有充分的醫療知識,再延伸到後面如果碩民、善彬沒空就不受訪,難怪翊晙上一季說要幫立銅像,這季就用銅色紙先幫她拉了面具,那個眼鏡還真的是恰到好處XDDDDD

 

「這世界上真是沒有一件事順心如意的」,這集翊晙講這句話講了好幾次,一大早卡就被刷了18萬2000,想要吊政源胃口吊不到,來回診的病患都做了兩次肝手術了還喝酒,碩亨努力幫助的孕婦最後孩子還是沒了,真的是沒有一件事順心如意啊~即使沒有一件事順心如意,他也還是努力地開朗著。說政源要幫草莓動手術、在頌和門外逗趣演出不得其門而入(大概又是一種神比對,想進去的大概也不只是頌和辦公室的門,還有心門,總之最後還是順利進去了,還用了頌和的杯子。)、笑頌和腿短、跟秋秋熱情打招呼(我感覺翊晙對冬天真的很像爸爸,秋秋大概是就是女兒親估,所以也要好好照顧這樣XD)。逗頌和笑、幫頌和做銅像、給頌和買咖啡,但這集就沒有跟頌和一起吃飯還要她唸咒語,倒是頌和噴了他一臉泡麵湯。大概是因為觀眾有上帝視角,知道頌和已經說不要告白了,感覺這集翊晙又把界線往回拉了一些,不會“主動”幫頌和做事,維持著朋友間的打鬧,比較回到上一季頌和還沒去做檢查時的狀態,但還是買了兩杯咖啡,這大概就是他自己幫自己定義的「慢慢來」吧~

 

這集放閃擔當莫名其妙變成一心同體組,一個趕著上班還記得幫對方買咖啡,一個一進咖啡店就黏在對方肩膀上。上一集預告翊晙拿著婦科參考書,我還以為是碩亨要給秋秋的,結果根本是我自己在做夢,雖然導演在訪問中說「40歲的人應該能夠分清楚工作與生活,因此希望在劇中呈現大家不受生活影響的展現專業」,但還是很想希望能加一點戀愛成分啊,不過~這樣一說就又能看到人物塑造的對比,99s是主治醫生又已經40歲了,真的是各種場面就是比住院醫生們冷靜,不管是上一集過世小朋友的家屬一直來醫院時政源的想法,對比冬天及其他護理師的猜想,還是這集善彬和頌和各自面對VIP家屬,甚至在電梯裡秋秋的慌張,不過碩亨也是一直在偷看敏荷就是了,以及翊晙也是看前妻看很久還壓到開門鍵(看位子應該就是屁股壓到面板,所以電梯關不起來吧XDDD),。但還是覺得人生前輩吃的鹽比我們這些小嫩B吃的飯還多還是有差啊~

 

“Bad things at times, do happen to good people.” 

「有時候,不幸的事也會發生在善良的人們身上」

這集的病患故事依然感人,媽媽安慰媽媽的部份是,碩亨打執業以來第一次傳訊息給病患也是,害我不禁又想猜會不會前妻真的也是流產啊啊啊啊啊~翊晙的病患其實也不是不感人,但病患自己太不珍惜了,就像翊晙說的「女兒沒有義務要捐肝給你」,更何況還是兩個,看了上季各種肝移植手術後,更能了解為何這集翊晙如此生氣,氣到都不幫他看診了。做為醫事人員,我其實有點能理解這樣的心情,不管是醫生、治療師都只能從專業上盡力幫忙,家人即使付出再多,但身體終究還是自己的,像這樣的生理疾病再發,真的很大一部份還是取決於個人,如果真的有酗酒問題,真的建議要去看戒酒門診啊~

 

不過看預告,下一集應該是「生活」part了吧~羽朱也要登場了~頌和這集說週末碩民要考試,那是不是代表下一集材學、碩民就都回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