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題目其實是從跟七月討論平行時空時延伸來的,另外也是當我們在討論直播內容與我們的角色之間如何定調時,七月忽然就想到了「好像戴上面具才有安全感」。

所以我們最一開始想到的問句其實是「你有幾個面具呢?」但我在發直播公告時,忽然覺得「你曾戴著面具生活嗎?」好像比直接問有幾個面具好。

很多人大概是不覺得自己有面具的,但總是會有某些皮笑肉不笑的時刻,總是會有某些不得不卑躬屈膝的時候,總是會有某些不得不掩飾自己的時刻,那些時刻就好像是戴上一個面具,把自己和外界阻隔,讓自己可以離那些討人厭的事遠一點。我們想跟大家聊聊的便是那些不得不的時刻,所以「你曾戴著面具生活嗎?」這個問句就這樣浮了出來。

「你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需要戴著面具的?」

七月這樣問我,我有點忘了直播中我怎麼回答,但我聽到這個問題時腦中浮現的是年少時彆扭的我,我其實不是一個很善於交際應酬的人,學生時期的我很多時候都獨來獨往,沒有特別要好的朋友,也沒有要手牽手上廁所的閨蜜,我好像不太知道怎麼跟人交往,但回到家和父母的互動,其實又很正常,這對青少年來說應該也是滿怪的。在需要與同儕建立親密感的時候,我反而把時間都花在家裡,和父母吵架、和好、冷戰等等,大概是這樣,我的父母才那麼像我的朋友吧。所以我大概沒有什麼「啊~原來這是我的面具」的時刻,而是本來在家裡跟在外面就是兩張臉,然後隨著年紀增加,需要面對更多場合,我就長出更多長臉。

但我清楚地知道這些臉之間的差別其實是這幾年的事,有人會回饋我在不同場合好像看到不同的我,我自己也在釐清這些場合之中的我有哪些差異,然後才更看見自己一些。

 

然後我們聊到面具與安全感之間的關係,我想起在DvT的練習中常常在討論或者玩耍的人格面具與界線。

對我來說,好像當我能明確地定位角色關係,我的人格面具的輪廓就會變得明確,我知道在這個角色位子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於是拉出了那條界線,但同時也在留意哪些時候這條線是有彈性的,哪些時候是會踩死的。同時也意識到我的線跟其他人的線不一定是同一條,然後觀察我們的線距離多遠,當然也會意識到自己有沒有踩到線。七月則說生活中的面具很像演員要上台前要上妝髮、上衣服、上道具,然後才能登台,我想起就算是小丑也要戴個鼻子才能上場。

 

除了戴上面具,我也很想知道卸下面具,七月說她有時候在外面戴著厚厚的面具,厚到連回到家都沒有發現自己忘了脫面具,就好像沒有卸妝就累到睡著的女子一般。我當下聽完大笑,然後意識到個人空間的問題,我好像是很需要個人空間的人,我可以粉墨登場,但我也很需要下戲、抽離角色。「吳爾芙說每個女人都需要自己的房間。」七月聽到我的回應這樣說。是啊~我們都需要自己的房間,無關乎性別,在那個房間裡,我們至少可以暫時把面具拿下來,或者戴著不用跟任何人互動的面具,當然我很清楚有些人是非常需要人際互動的,兩者是極與極的存在。

 

我們也聊到電影小丑、日劇螢之光裡的魚乾女,最後還分享了陳粒的易燃易爆炸,聽這首歌這麼多年,竟是在這次討論後才真的深刻體悟到為何易燃易爆炸。

 

所以「你曾戴著著面具生活嗎?」、「戴著面具的你心情如何呢?」歡迎下週三再回到我們的頻道,一起和我們#Random一下唷~

 

以前的#Random

#Random EP.1你去過平行時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