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相信這種沒有事實根據的傳說了,尤其是政府採購案。

如果是第一次投就得標,那真的是好棒棒,不管是人脈還是能力好棒棒都好XD

但~就不管能力或人脈再怎麼好棒棒,以下步驟流程沒有完成,還是一樣什麼都沒有的。

首先,身為萬年乙方,除非有人脈知道怎麼談特約,或是有內線知道會有什麼案要委外,否則要找計畫案請上政府採購網,這是一個公開網站,丟去餵狗就找得到。

在政府採購網中,有各式各樣的按鈕,最常用的大概就是標案查詢,可以用關鍵字查,但政府的電子系統不比估狗大神,他是沒有辦法自行進行驗算、整理、勘誤的,所以不能有錯字,不能把關鍵字一次丟上去,這樣是找不到東西的。

當把關鍵字丟進去以後,就有玲琅滿目的計畫案供君挑選,在採購網會公告且需注意的包含截止投標日期、開標日期、機關名稱、單位名稱、聯絡人、標案總價金、履約地點、履約期限、廠商資格,確定符合廠商資格,有辦法在截止投標日期之前生出服務計畫書以後,就可以領標啦!

領標可以分成電子領標與現場領標兩種,現場領標就是要去到機關規定的領標處領取紙本的計畫案說明,電子領標就是點一點、按一按就可以了。但電子領標有一個很麻煩的地方是,一定要有一組Hinet的帳號密碼,也就是說一定要有中華電信的網路,因為領標是需要付費的,而政府採購網唯一指名電子付費方式,就是從中華電信的帳單扣款,真是偉哉中華民國政府XDDDD

總之,領完標以後就可以來研究計畫案需求了,在需求書裡面會寫出計畫案實際需要完成的內容,有的計畫案雖然是固定價金,但還是會要求要有詳細的預算組成,也就是說還是要交代清楚計畫案內每一毛錢花到哪裡去,另外也要注意有些標案的預算組成是不能超過總公告價金的,有些雖然可以超過,但政府也是不是會付錢的啦,這就要看單位資本有多雄厚跟有多想造福社群了,因為超過的絕對是單位要自行吸收。

因此~要投標計畫案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把預算抓清楚,如果確定穩賠不賺的,除非是單位評估後可以有後續盈餘或加乘效果,否則通常都不會去投啦~

而預算到底跟什麼有關呢?當然是跟計畫需求及廠商如何執行計畫啦。因此在編制預算時,首先要考慮到的就是在計劃需求中需要多少人力、工時、場地、材料,而在編寫服務計畫時,招標單位也會希望這些資料越詳細越好。

雖然我覺得這樣是有點機車啦,等於是在什麼都還沒有之前,妳就得要最大限度地完成工作規劃,要是一個可運作的狀態,而且越可以運作越好,當然某個程度上來說也是要知道投標單位是否有實際運作的能力,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擺明了就是比稿完就要被整碗端走。

總之,當你準備要耗盡心力完成服務計畫書之前,還是得先閱讀一次投標文件清單,了解一下投標時需要準備什麼文件,因為有些文件並不是立即可取得的,所以一定要先看,尤其是如何證明廠商資格及人員資格的部分,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

當你確定完清單,也終於完成你自己為的曠世巨作但在評選委員眼中永遠有缺漏的服務計畫書以後,就是按照招標要求的印出需要的份數,然後把每一份的每一頁蓋上騎縫章,接著把所有投標要求的資料開開心心地丟到紙袋或是紙箱裡面彌封,就可以快快樂樂地去投標啦!

接著,就是來到開標日,通常我都會依約前往開標地點啦,因為有些資料是可以現場補的,所以如果沒有把握如我,還是乖乖去坐一下,在開標日當天如果文件審查無誤,就叫做通過資格審查,接下來承辦單位就會通知你評選會時間,然後就要準備好你的PPT去現場跟評選委員報告。

通常評選會的報告內容不會太脫離你的服務計畫書,畢竟你應該是要照著服務計畫書去完成你的計畫,頂多是再加一些細節,如此而已。而報告完以後,通常會有一個委員提問時間,一般來說會採取統問統答。這時候就是委員挑你語病跟邏輯以及你是否真的夠了解這個計畫的時候,因此通常是計畫負責人或主持人去,畢竟是計畫的Leader,如果還對計劃不了解也太說不過去。

評選會後,會等待大概兩週的時間,接著會接到通知確定是不是得標廠商,確定得標後就要前往承辦單位議價,因為計畫案投標曠日費時,有時候二月公告的案子,可能會拖到四月底才結果出爐,實際執行都已經五月了,這種狀況下,承辦單位有時候就會等比例砍總價金,在經過議價以後,得到雙方同意(其實是甲方威脅?)的價金後,就會決標。

決標以後當然就是實際執行啦~

而這些看起來如此平淡的文字,其實背後有太多太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了~

總之,投資計畫案有賺有賠,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計畫需求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