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還真沒想到要用這個當標題,不過其實也沒有那麼沒想到。

我們該如何描述死亡?最近看的地海系列小說,作者其實花了非常長的篇幅在描述死亡,身體的、心靈的、能力的等等。之前上編劇課的時候,老師也教我們,一個最簡單的劇本,故事通常都是在有一個死者出現以後。作為一個OT,第一次接觸死亡的時間很早,是在實習結束的時候,那時候因為生理跟小兒實習在同一間醫院,因此在生理實習時認識的個案,有些在小兒實習時還會見面,剛好在小兒實習結束回醫院整理資料那天,我看到了很久不見的身影,那是一個阿伯的朋友,他是來醫院跟老師們說阿伯已經過世的消息,我不太記得那個感覺,倒是之後進醫院上班,第一次知道有個案在病房裡面過世的時候,我花了好多時間跟朋友吐苦水,一邊打訊息一邊爆哭,總覺得精神科的病人死在醫院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總覺得是不是我們做得不夠好,所以才讓個案過世,就算理智知道這個個案我可能根本沒接觸,而且他過世的原因根本跟我無關,但情感面還是受到一次重創,覺得醫院爛透了,覺得世界爛透了。後來陸續又有個案因為年紀老邁、因為症狀干擾等種種因素辭世,雖然還是會覺得醫院爛透了,世界爛透了,但好像慢慢也有釋懷的感覺。

而我的生命中,也有許多次親人過世的經驗,第一次知道親人過世應該是曾祖母,那時候才唸幼稚園吧!到現在都還記得娃娃車開到我家門口,從車上看過去我家有那個藍白紅的帆布搭的棚子,然後很多很久不見的親戚出現在我家,但那時候對死亡並沒有太深的感覺,只知道以後曾祖母不會再跟我們住在一起了。然後印象中也是幼稚園,四舅車禍過世,接著是國小的時候親生的阿公阿嬤過世,然後是國中忘記幾年級,只記得那年九一一,阿公過世那天,我們在凌晨被叫醒,那天晚上我們還到醫院加護病房看他,我還在他耳邊叫他趕快起床。那時候學校剛開學,我還跟老北討論隔天是不是我留在醫院,然後那天清晨我就被叫醒,說是要等阿公回家,然後樓下一陣慌亂,救護車到我家,老北跟著阿公出現,葬儀人員開始講一些話,告訴阿公他的病都好了,可以安心地離開了。現在想想,其實這樣的儀式好像都是在給生者一些安慰。然後一樣是親戚們出現在我家,我都還記得跟一堆哥哥姊姊擠在房間看九一一新聞的畫面。接著,高中的時候,外公外婆過世,我陪著老木回宜蘭奔喪,送他們離開,然後是近幾年大舅、四舅媽過世。那些我們愛著的人們,總有一天好像總是會以各種形式永遠的離開我們的身邊,但其實他們似乎從來都沒有真的走出我們的生命。

但,身為一個OT最常碰到的應該就是老、病,應該說,我們的工作性質讓我們的工作每天都是在跟老與病一起,尤其當大家認為的瘋子也是一種病,更尤其通常會到OT手上的都是經過一些不可逆的病程以後。中風的、失智的、脊髓損傷的、智能障礙的,OT雖然不是一個跟死神搏鬥的工作,卻是一個每天都要面對這些人隨時都可能退步比進步還快的工作,就算大家一直提倡復健,好像做了就會變健康,但很多時候我們心知肚明,所有的進步都有其限度,而退步的速度有時候快得驚人,每一個進步都是治療師跟個案共同努力合作、朝著同一個目標邁進而達成的,這種進步從來都沒有不勞而獲這回事。而身為一個觀眾,在戲劇裡面,老、病也幾乎是老生常談,主角因為得了絕症了決定去完成自己未完的夢想,主角因為老了以後覺得自己以前對家人太差於是開始贖罪的旅程,主角因為病了開始成為別人眼中那個天才與蠢材只有一線之隔的人,有時候很羨慕戲劇裡面的老、病,因為那樣的狀態終究還是浪漫的,是完全不用考慮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他們只要凸顯那個因為老、病而發生的轉變,日常瑣事就被完全拋到腦後去了。

而我的人生,現階段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老、並大概就不脫我家三個老的。我老北,在我小學的時候因為工作不慎跌落造成脊椎受傷,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他住了好久好久的醫院,沒有辦法工作,所以都可以在家玩拼圖、陪我們,只是移動很不方便,後來就算開過刀一切看似正常,現在也三不五時腰酸背痛的。我老木,十年前診斷出有乳癌,從此開始她的重大傷病卡人生,那是我剛好考上大學那年,所以上大學前那一兩個月,我不是在醫院就是在家陪她,然後她最近一直在跟我靠北她追蹤期要過了,醫生說一切安好所以要取消她的重大傷病卡,以後她回診都要付錢,我實在是......。我奶奶,八十歲老人,看起來挺健壯,但在吸嗎啡事件後,現在正在服用失智症前期的藥物,似乎人總是逃不過這一關,隨著年紀慢慢的增長,功能就是只會減少不會增加。

但說了這麼多,“生”好像是其中一個可以讓我們對老、病、死漸漸釋懷的一件值得開心的事。OT對生的接觸不多,因為被OT接觸到的生通常不是好事。戲劇對生的描述其實也偏少,畢竟嬰兒是演不出什麼愛恨糾葛的,但我的人生好像正值一個生命力旺盛的階段,看著身邊好友親戚陸陸續續生了孩子,有時候還是不得不讚嘆生命的奧妙,只是孩子真的還是別人家的好玩。

寫了一堆,我以為我可以感性地結束或是寫出一朵花,其實也不過就是叨叨絮絮寫一些雜感,重點大概就是,我媽追蹤期終於過了,終於要擺脫那張重大傷病卡了,真是值得慶祝的事啊!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