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非常傳奇阿~好像在看大愛劇場 囧

然後認真的翻查了前幾年的紀錄,發現每年寫的家系都不一樣也非常神奇,於是乎~我決定把初評的家系當作正確版,然後~我要來開始訴說這個故事了。

首先是出場人物介紹:

個案本人-今年90歲,很久以前耳朵就重聽了,因為罹患阿茲海默症,個案雖然仍具口語能力,但僅剩重複語句及無意義的表達,沒有辦法回應提問。

個案配偶-多年前就喝農藥自殺死了。

個案女兒-一個住南投(主要聯絡人),一個住汐止(離婚,主要照顧者),還有一個住高雄(身分不明)。

個案兒子-一個得骨癌已經過世了,一個住萬華(對個案不聞不問,而且有on set傾向←容我稍候解釋)。

居家服務員-照顧個案多年,自稱“如果不是我,個案應該早就掰掰了”。(可信度頗高)

前情提要: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主要聯絡人電話不在臺北的,讓我大驚了一下,但我還是乖乖的打電話約訪了,結果個案女兒跟我說,她沒有跟個案住,如果要去評估要等服務員在的時候,服務員每週一~五中午和晚上會到案家,幫個案備餐、洗澡、整理家務,於是我就約了中午11點半,後來因為一些小波折導致我沒有辦法在原本的時間過去,所以又有了第二次的約訪。

第二次約訪,個案女兒聲音聽起來有氣無力的,然後我想跟她約假日也不行(因為沒人會到案家),我想跟她約另一天的中午也不行(因為中午服務時間比較短),想跟她約星期一晚上也不行(因為案家兩天沒人整理,服務員星期一會比較辛苦),無可奈何的,我只好約了今天晚上。(於是再次打亂我所有行程)

然後,時間拉到今天傍晚,來到案家是晚上六點二十分,由於服務員三十分才會到,我只好在外面等等等等,然後一等就是二十分鐘,六點四十分服務員登場!!!

我們兩個走阿走的,在上樓的路途中,服務員開始跟我訴說個案的狀況。

個案原本是跟得骨癌的兒子住,後來兒子過世了,媳婦也搬走了,就剩個案一個人住,因為個案女兒都結婚了,也沒有辦法每天照顧個案,另一個兒子現在還在跟女兒打官司,因為他告他們侵佔,連個案的房子也被寫滿了滿滿的字。話說到這,終於到了案家門口。

來到了案家,個案坐在餐廳,看著一個小鬧鐘,看到我們進屋,馬上問了一句:「是你們跟我約六點要來嗎?」

個案的桌上擺著一個小白板,服務員說因為個案重聽,所以乾脆用寫的,個案看得懂,於是我就用寫的告訴個案我的身分,結果個案問我:「你是來送便當的嗎?」

個案其實已經完全沒有辦法進行對談了,在我詢問服務員個案近況的過程中,個案一直叨叨絮絮的說著,他的兒子有多麼不孝順,媳婦如何偷拿她的身分證和印章要去郵局偷領她的錢,她自己一個人住有多寂寞多可憐,而且還被關起來,沒有辦法出門(由於個案曾經單獨外出,結果在外面跌倒受傷,後來服務員就幫個案換了一個門,門沒有辦法從家裡面打開豁上鎖,所以個案沒有辦法出門)。

然後於此同時,服務員開始跟我講述個案傳奇的人生,據說個案在日據時代出生,家裡應該環境不錯,有上過小學,所以認得幾個字,還當過打字員,在那個年代婚姻當然是由父母決定,結果個案毅然決然的逃婚,逃到山上,認識的後來的老公,老公還是一個和尚(看照片還挺俊俏的XD),兩個人結婚以後生了五個小孩。

結果有一個兒子在國中的時候就被發現罹患骨癌,案配偶因為受不了這個打擊,就跟個案說:「我們帶著五個孩子一起去死吧!!!」,如同連續劇情節一般,個案一定是抵死不從,而且想到五個孩子都還那麼小,怎麼捨得,結果過沒多久就發現案配偶喝農藥死掉了。

於是,個案就這樣含辛茹苦的養大了五個小孩,沒想到孩子們長大了,翅膀硬了,就紛紛出外成家了,留個案一個人守著房子,然後一天一天衰老,直到罹患阿茲海默症,個案開始忘東忘西,完全不打理家務,具服務員說法,她的第一次到案家的時候,個案骨瘦如柴,家裡面髒亂不堪,還飄出陣陣臭味,而且老鼠成群,個案還跟老鼠變成好朋友,每天同住、同吃、同睡(這什麼畫面,又不是在演卡通 囧)

總之,服務員開始幫忙整理家務,幫個案梳洗,調整個案的飲食,提醒個案女兒該帶個案去看醫生,等等等等,所以個案現在看起來精神不錯,家裡面環境也算乾淨。

服務員說,現在星期一~五會過去案家照顧個案,放假則由住在汐止的個案女兒過去照顧,個案現在日常生活自理開始退步了,洗澡要人家幫忙,有時候會失禁,房間裡面會很臭,沒辦法自己煮東西,完全不認得任何人,很怕孤單,每次服務員要離開都要經過一番拉扯。

至於為什麼我會說個案兒子快要on set呢?

服務員說,最早還沒換門的時候,有一次服務員到案家發現個案不在客廳,只剩下個案兒子在客廳看電視,服務員在房間找到個案的時候,發現個案滿頭是血,於是就問個案兒子回家怎麼沒有關心一下個案,並且要求個案兒子帶個案去看醫生,結果個案兒子居然說:「還要帶她去看醫生喔,我車子停在哪裡哪裡,很遠耶~」當下服務員氣炸了。

另外,個案家裡面的牆壁上真的充滿了謾罵的文字,就連公寓底下鐵門個案兒子也不放過,而且這件事很明顯已經干擾到鄰居了,因為樓下鐵門上還有鄰居在旁邊寫的字。

只能說,電影果然都是騙人的,失智症的患者所要面臨的除了記憶力的漸漸衰退以外,日常生活功能的退化才是可怕的,很多失智症患者到後期都跟植物人沒有兩樣,連吃飯、走路都忘記的人們,卻因為呼吸是反射行為而存活著,辛苦的不僅僅是個案本身,還有照顧她們的人。

如果不幸像這個阿嬤,遇到這樣一個不孝兒子,那就更是淒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