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更新這個part,應該說好久沒在這個部落格更新,看看上一篇文章已經是去年11月了。自從去年十月底真的下定決心離職到農曆年前終於離開醫院到今年三月底的這段時間,一直在幫自己的內心、生活及價值觀做大翻修,重新回到舒適圈,在舒適圈裡迎接新的挑戰,終於開始上DvT Level 1,開始上童話分析,生活作息的徹底改變,也第一次體驗了22k的生活,越來越放肆地抒發自己的情緒,這幾天覺得有好多話想說,想聊聊DvT帶給我的感動,想聊聊生活中的共時性,想聊聊最近看到的關於撒滿這回事,卻都不知道從何開始,一直到星期四說了一個大野狼的故事,昨天又一次上了社會建構、合作取向、敘事治療,忽然很想談談成功經驗。

好像不只一次說過討厭「英雄之旅」這四個字,但卻發現生活似乎總是無法與它脫勾,那天說故事的時候,再次應證了所有的故事都是一場英雄之旅。

「英雄之旅」的概念很像是,人的一生就是一趟旅程,在這個旅程裡面會遇到很多不一樣的角色,可能是跟你相似的,可能是不同的,可能是幫助你的,也可能是要打擊你的,在過程中你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最後你總是會達成你的目標。

但以前總覺得英雄之旅離現實生活太遠太遠, 人的一生太長太長,不可否認確實會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但對我而言,對「英雄」這兩個字的刻板印象,讓我覺得這兩個字太過正面而龐大,而且內含太多社會價值,就像人們每天都在說著台灣之光,但如果每個人都應該有他存在的價值,又為什麼會有人可以成為英雄可以成為台灣之光,偏偏這些人又太少數,距離一般人太遙遠,總是說著英雄之旅,說得我都覺得我要變狗熊了,殊不知我還是花了好久的時間才說服自己雖然魯但也還沒魯到可以自稱魯蛇。

因此,對英雄之旅真是覺得太難達成,倒是最近的生活一直讓我想到成功經驗。不知道大家會怎麼定義成功?

也許是因為從小看太多連續劇、小說、童話故事,於是我的成功定義變得有點狹隘。愛情故事裡的成功就是從鄉下來的女孩或者特別開朗樂觀的女孩有一天碰到一個一個傲嬌的或者從小家庭失和或者有很多心理傷口的男孩,於是女孩用自己的莫名其妙的愚笨與無敵樂觀的態度打動男孩,兩個人從此幸福快樂的在一起。戰爭故事裡的成功就是男主角最後終於打贏勝仗,順便在練功的過程中遇到女主角,在片尾兩人就會幸福快樂在一起。靈異故事就是男女主角攜手找出裝神弄鬼的人或者真的有鬼,於是兩人同心協力打倒惡勢力。其他大概就以此類推吧!

可是這幾年越來越對這些東西感到不耐煩,所以看戲喜歡看一些跟這些套路不同的,也開始思考到底怎樣算是成功?成功之於我到底有什麼意義?

是,賺很多錢?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做了什麼改變世界的事?這似乎太往OO之光或是英雄的方向走去。

或者是,賺到足夠生活的錢?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被主管賞識?其實就很難了,我就不覺得我可以達到。

那如果是,拿到人生的第一份薪水?終於得到一個可以保勞健保的工作?得到他人的信任?好像簡單多了,至少可以看到這篇文章的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條件。

但如果是,得到一個小獎勵(糖果、餅乾、價值不高的裝飾品或者只是一個口頭鼓勵)?完成一個任務?和家人安穩的吃一頓飯?是不是太簡單了?可是還有人連這樣的成功都還沒能達成。

很多時候,很常被問OT是在幹嘛,以前很喜歡解釋很多很多,不過通常講到第二句大家就開始打哈欠,後來簡單說就是復健,又覺得這樣實在太簡化OT。這幾天想了很多,也許我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個可以和他者一起創造成功經驗的人。而OT很多時候就是為了要和服務對象一起創造成功經驗。

之前在醫院的時候,可能很多時候會被人家覺得我很奇怪,把所有工具丟給個案,就要他們完成一些任務,活動前從來不會做準備,沒有所謂半成品,沒有所謂樣品,看起來很不負責任,就是每天帶著個案胡搞瞎搞,但~這就是我現階段可以想到的創造成功經驗的方法。

不要告訴個案應該怎麼做,而是在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嘗試過後,再帶著他們看看成果有沒有改進空間。不要預設個案不能做什麼,而是在過程中思考個案做到了什麼,或者如何讓個案用己身已經擁有的能力完成任務。不要試圖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他們身上,學著去欣賞一個每天醒著只想看電視的個案,學著去了解一個每天都在吼叫的個案,學著去看見每一個不一樣的個體,學著讓他們相信並且了解自己之所以不同並不是病,而是每個人本來就應該不一樣。即便大家都在追求一樣,也會有不一樣的追求方式。

老實說,做得滿失敗的我,很多時候,治療師的權力畢竟還是很好用的。

而之於我自己,小時候的我,以為成功就是完成一場電腦的接龍或者玩抽鬼牌的時候不要把鬼牌留在自己身上或者可以說出自己長大以後想要做什麼不管有沒有機會實現,長大了一點點的我覺得成功就是參加各種競賽得獎或是段考可以得到前三名或是聽媽媽的話吞下減肥要少吃東西讓體重降到接近正常值,再長大一點的我覺得成功就是考到一個喜歡的科系或是在社團裡面可以得到一個職稱或是賺大錢去環遊世界,再長更大一點的我覺得成功就是成為領導者或是擁有很多朋友或是畢業以後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現在的我也許辦到了裡面的一些也許沒有辦到,但現在的我覺得成功是面對自己,戴上人格面具去面對世界,真實地面對自己的每一天。

於是,我可以承認我自己現在還真的沒什麼大志,只是想把現階段被賦予的責任、自己想要的學習做好做滿,維持一個健康但是胖的身材,學著不喜歡自己,學著喜歡自己,學著接受他人的批評,學著接受他人的讚美,學著適應不被在乎,學著適應被在乎,學著不被需要的寂寞,也學著被需要的煩躁。

記得那天說故事的時候,我說了一個大野狼的故事。在故事裡大野狼永遠都是失敗的那一邊,所以我在學著失敗,學著面對自己的慾望、自己的不堪、自己的懦弱、自己的無能,自己的權力、自己的能力,然後學著失敗,就算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忙,但還是可能會失敗,可以坦然地接受失敗,也是一種成功,只要知道這樣的失敗是可以改進的還是就應該放水流不再留戀的。

寫完以後還是覺得這篇文好廢,本來只是想要說說怎麼帶領個案經驗成功,後來覺得還是算了,畢竟連我自己都離其他人認為的成功好遠,而我自己認為的成功我都還沒找到,只好重新回到從每一天的生活中學習的日子,不管日子是好是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