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旁觀者的角度看,這篇真的滿情緒性發洩的,希望這樣發洩完,可以找到新的方法繼續往比較正確的方向前進XDDDDDD

是一種挫折。

可是總要有挫折才能有學習。

兩個個案,一男一女,其實Type有點像,而且都在今天不約而同地說出了類似覺得我很獨裁的話。

逼得我開始思考一些事情。

我想要說這叫有原則,可是回頭想想,有時候這樣的原則到底是為了什麼?

病房因為B型流感,於是所有病人必須封鎖在病房裡面,這不是我一個人決定的,出門在外必須照顧在場的病友,因此無法完全顧及病房裡面病友的需求,也不是藉口。

結果,一句“東西能不能買也是妳說的,工作能不能做也是妳決定的”就要把情緒通通都倒在我身上,我相信輪值的護理師們應該也多少有被mur,但同時還是有一種心灰意冷的感覺,如果真的這麼獨裁,我應該在第一次發現可能會有問題的時候,就應該取消病友的工作。

當大家都覺得一個對護理人員有暴力攻擊史的病人,不適合每天拿著水電工具到處走的時候;當跟工務組根本無法溝通的時候;當總是被出言不遜對待的時候。

有太多太多的機會我可以說出“那就算了,結案吧!”

可是我沒有,不是因為我有多了不起,不是因為我有多熱血心腸,也不是因為我多盡忠職守。其實就只是因為覺得個案可以勝任這份工作,而且似乎也從這份工作中得到一些成就感,還有一種每天至少有四個小時,他和那些不用被一堆限制綑綁的人一樣的感覺。所以我也是膽戰心驚地撐著,也幸好病友一直都“還算”配合。

另一個個案也是。

行為契約不是我訂的,禁外出週數和日期也是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個案情緒失控是事實,之後一直沒有參加任何活動也是事實。

結果我到今天早上才知道,原來個案不想參加活動是因為不想看到我,因為覺得我很嚴格,覺得我很容易生氣,所以就問天問地、逢人就問,問外出日期,問工作時間,不停告訴其他病友自己表現很好,不停討好其他所有工作人員。

然後~才知道,原來我這樣就是獨裁,當然知道這是個案的情緒,但總不免想,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和個案進行溝通?是不是因為平常講話都太隨便了,是不是應該改變一下說話的方式?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跟個案之間的溝通更為有效。

當然~還是感謝所有護理人員及其他同事,大家都沒有落井下石,也都紛紛跟我說,這就是個案。

可是還是不免覺得,應該要做些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