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真的就是年少輕狂不懂事,但經過一年的也不知道是磨鍊還是折磨的工作後,也許還是會有所成長吧!!!

於是,在幾經思考後,還是決定對自己這一年的工作做個簡單的小總結,也順便回應幾個比較常見的問題。


問題一:很多人都覺得,這個工作風吹日曬雨淋,不是很辛苦嗎?

我只能說,每個工作都有它辛苦的一面,在醫院工作還不是有一堆病歷要寫,有一堆跟治療完全不相關的行政要處理,有一堆莫名其妙的人事要應對,有一堆不知道在幹麻的同事要cover。在診所還不是要被業績追著跑,也是有可能要跟人家輪班,也是有可能要執行非OT業務的業務,我只是覺得,我好像不是一個有那麼多耐性去面對這些問題的人,如果只是要求一個固定的工作地點好像也不是那麼必要,因為最固定的工作地點應該是家裡吧,不然自己來開治療所好了 囧

所以,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點對我來說很辛苦,甚至,我還因為這個工作有機會去到貢寮、萬里、瑞芳、平溪等等新北市有名的景點,雖然真的多數時間都在工作,可是這樣走馬看花其實也挺有趣的。

只是,颳風下雨的時候確實還是挺煩人的,或者生病人不舒服的時候還要這樣雨衣穿著就出門也是會有想罵人的衝動,但~這就是工作吧!!!

 

問題二:有部份的人覺得,這個工作每天都要去不同的案家,妳都不知道今天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不是很可怕嗎?

我承認,一開始工作的時候真的有怕過,看看古早的長照人生就知道,腎上腺素貧脊如我,也是會有很發達的時候,可是隨著個案的累積開始學習怎麼跟個案應對進退,開始變得比較不害怕,到開始去瞭解個案到底為什麼會表現得這麼急迫或不近人情或其他,然後發現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當然我還是不能否認風險的存在,畢竟你要去的地方確實就是個案的住所,妳也確實會在不知道個案是什麼身心狀況下去到案家,可是這樣的評估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如果連進去20分鐘都要害怕了,那去做居家復健的要怎麼辦,豈不是先嚇死 囧

 

問題三:做失能評估感覺是不務正業!?or 做失能評估感覺要很專業、很有經驗!?

其實這是兩個很極端的問題,可是我想要講的是,OT的本質,就我自己認識的OT,他的本質其實不僅僅只是在醫院那些重複性的復健動作,也不是個案每天每天重複的去上一些我們幫他安排好的活動,OT的本質應該是日常生活所有一切。從每天睜開眼起身開始都是一連串的職能行為、活動、任務,所以為什麼做失能評估是不務正業?如果我把我的所學應用在評估上面,藉此提升個案的日常生活品質,這樣我當然算是一個OT,可能我完成這個工作的方式跟一般人認為的方式不一樣,但我不覺得我有愧對我的所學,當然我還在學習的階段,我還沒坐到很好,但我會繼續秉持這個精神往下走。

所以,做失能評估需要很專業、很有經驗嗎?那倒也未必,君不見敝人在下小人我,初初從學校畢業就開始做這個工作,在這之前我也一樣只是進行了三年的學校教育(忘了我延畢,所以是四年)加上一年的實習,我還是來做這個工作了,我只能說每個工作本來就都會有資淺跟資深,甚至這些資淺或資深還可能是跨領域,可是我們在學校奠定的基礎和在實習站學到的態度和處置,我相信是足夠面對案家的,剩下的,真的就只能是經驗的累積,從評估中學習,從評估中瞭解,從評估中面臨及解決問題,沒有人第一天去醫院或診所當OT就上手,做一個負責評估的OT也一樣。

 

也許當初做這份工作的一開始只是憑藉著一股衝勁,也許真的只是因為投履歷都石沈大海,這些確實也都是影響我來做專職失能評估治療師的原因,但一定還有其他原因。

我總覺得,OT不應該只是在醫院或診所,也許我們可以更設身處地的去瞭解個案並協助他們改善他們的日常生活,一個短短20分鐘的評估,對別人來說可能沒有什麼,可是對真的需要服務或是社會福利資源的個案來說,這20分鐘也許會影響他接下來的半年甚至是一年的生活品質,這樣說大家有沒有覺得失能評估治療師厲害一點點了??

另外,真正開始評估之後我也才發現個案在醫院和在家裡面有多大的不同,有些個案絕對不是每天都去醫院站站standing table 或是做做rainbow tower就可以恢復日常生活功能的,可是在醫院的時候好像越來越忽略home program的重要性,或者應該說個案們也覺得復健就是應該要在醫院做,到最後變成“復健”是一個例行的只有在醫院可以做的事情,回到家還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大爺,還是什麼都不能做的病人,這並不是復健的本意,當然也不是OT追求的最終目標。

然後,評估可以讓你看到不僅是個案的身體功能面向,個案的心理、個案的家庭、個案的日常生活規律性都在評估裡面,於是個案變得更為立體,而且完整,因此,我們也更能針對個案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式。

最後就是社會資源問題了,因為做了這個工作,我才更可以知道我們的政府在針對身心障礙者到底都做了什麼?到底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到底有沒有真的適用?雖然,有人說過每天這樣批評也不是辦法,但總是要先找出問題所在才能提出解決方案,是吧!?

總之,對於我現在在做的工作,也許我還不是很專業,但我還在學習,並且樂意歡迎新血加入,因為今天去聽了中心的個案討論之後真的覺得也太......

 

僅以此篇紀念我工作了一年,然後,一年寫了50篇,其實幾乎一週有一篇耶,我真是太有毅力了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