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刺激的今天~

很久沒收到年紀不超過10歲卻要申請住宿養護的,而且是真的要申請住宿養護,不是因為搞不清楚亂勾的,至於為什麼要申請,那就待我娓娓道來~

個案是一個七歲的自閉症女童,眼睛又大又漂亮,可是沒有口語能力,理解能力也有限,然後一如往常的擁有很強的拼圖能力,天知道自閉症小朋友的圖像概念跟我們這些正常人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總之,我到的時候小朋友在玩拼圖,媽媽一直很堅持叫我要坐沙發,可是我比較想跟小朋友一起坐在巧拼上,後來我半妥協坐在巧拼旁邊的小椅子上看個案玩。

媽媽說因為個案是自閉症,發展比較慢,脾氣又拗,而且個案出生以後都是媽媽在帶,所以爸爸不會照顧個案。

通常~都是這樣,反正父母總是有一方有千百種理由沒有辦法帶小孩,當然還是有父母雙方都可以同理並且願意一起教導小孩的。

總之,個案主要都由媽媽照顧,媽媽還需要趁個案上幼稚園的時候去打零工,所以我想爸爸不照顧個案,至少要工作吧~

但~事情絕對不是評估員想的那麼簡單,媽媽說:爸爸是沒有工作。我心想,這男人也太......

但評估的時候又沒有看到個案爸爸,所以我只好問一下個案爸爸去哪了,結果媽媽說他在睡覺。總之,這男人實在......

然後,又開始詢問媽媽個案的狀況,最後問媽媽為什麼要申請服務。

結果,媽媽說他不是要申請固定到家裡來照顧小朋友的,所以是我誤會了,媽媽是真的要申請住宿養護,因為他要回大陸了。

這時候,我還在想,回大陸了不起探親,個把月應該算很久了,結果媽媽居然說她要回去三年。

三年!!!三年!!!三年耶~不是三天是三年耶!!!

所以,我又問了一次,那爸爸真的沒辦法帶??

結果,出現爆炸性的言語!!!

個案媽媽說:『爸爸已經八十幾歲了,可以把自己顧好就好了。』

她爸已經八十幾歲了,不是大他媽八歲,也不是十八歲,而是八十幾歲,就是字面上那個意思的80幾歲。

我~傻眼!!!!!

總之就是這樣,連六十幾歲的阿公要帶一個自閉症的孫子都顯得吃力,這位老來得子的爸爸都八十幾歲了,還真的是可以照顧好自己就阿彌陀佛了~

於是,我平心靜氣的企圖瞭解媽媽到底為什麼要回大陸這麼久,結果得到了一個我非常擔心我已經犯法的結果。

媽媽已經來臺灣13年了,可是沒有身分證。

沒錯,她沒有身分證!!!

然後,居留權也到期了(天知道她到底什麼居留權到期的 囧)

所以,她也不知道去哪裡聽來這個訊息說,先回大陸三年,可以再想辦法回來臺灣,又死不告訴我到底是什麼方法。

總之,個案媽媽現在算是非法留臺,被抓到是要被抓去關的。

可是,即便媽媽真的順利的回到大陸,也不知道三年後是不是真的可以回來,如果回來了當然可以去接個案,如果沒有回來個案要怎麼辦??

而且,現在多數的住宿養護機構如果是小朋友進行安置,通常都會要求家長週末或例假日是要帶個案回家的,問題是個案媽媽都回大陸了,家裡就剩一個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虧(我也不知道個案媽媽到底是哪學到的這個名詞),的非常老爸爸,這位爸爸真的有辦法照顧個案嗎??

當場,其實真的覺得很囧,因為就我目前知道的服務內容裡面,真的沒有一條是可以幫忙個案的,於是我只好跟個案媽媽說,我先回家把報告送出去,請中心再想辦法或轉民間社福單位提供協助。

一出案家,馬上覺得現在評估員還真是身負重任,現在連非法滯留都歸我們管了,囧

不過案家現在應該是需要人協助媽媽取得臺灣身分證吧,都留在臺灣13年了,除非一開始就是偷渡來的,不然真的沒有法可以讓媽媽取得身分證嗎?還是因為媽媽之前有非法打工,所以就沒有辦法申請,一定要遣送回國??但小朋友何辜??媽媽如果真的被送回大陸,小朋友有可能這輩子都看不到自己的媽媽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