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個案沒有用長期照顧服務,但鑒於ICF新制即將上路,似乎從現在開始我得學會如何進行ICF需求評估,於是今天就千里迢迢的去到平溪試評,只能說這案家非常奇妙。

星期五約訪的時候,打家裡電話沒人接,打手機也響了好久,最後跟案家敲定了一點多,還沒問到離火車站近不近,對方就說他有其他電話要接,把我的電話掛掉了。

今天早上被汐止個案放鴿子之後,為了確保不會被平溪的個案放鴿子,我決定先再打一次電話做確認,結果對方開始問我,為什麼又要做評估,這到底是什麼評估,醫生都已經開了肢障中度了為什麼還要做評估,然後完全不給我解釋的機會,不管我怎麼說這是因為殘障手冊要換制度所以要重新評估,對方就是一直執著在他覺得個案應該要領重度,而不是中度手冊,並要我承諾這次評估完手冊會改成重度,我當然沒有辦法承諾,只能跟他說,是因為殘障手冊要更新,我想某個程度上我也不算說謊吧 囧

總之~我就這樣到了案家,在門口看到兩個小孩和一個老人在裡面看電視,我說我要來找L先生,小孩就用非常高分貝的聲音往樓上大喊,然後就在一個男人從樓上下來的同時,外面又進來另一個男人,對外面進來的男人的第一印象是,怪怪的。結果外面的男人居然冒出一句,很久沒看到妳了。(我心裡的OS是,我們從來沒見過吧 囧)

總之~從樓上下來的才是個案的配偶,外面進來的是個案的大伯,精障有殘障手冊,平時都在外面遊蕩,除了個案大伯,個案婆婆也有殘障手冊,而且還是重度的,所以個案配偶更不爽為什麼個案連走路都不會了,卻沒有辦法領重度殘障手冊。

然後,就在個案配偶一路叨叨絮絮說著我跟他約的時間有多爛,政府完全不理會個案,這個社會有多無良,他們有多弱勢,社會局有多置身事外的同時,我們來到了個案的房間。

TBI的個案,認知功能退化,足踝關節僵硬變形,上肢關節活動度受限,吃飯還可以自理,但其他完全需要依賴別人協助,對於問題只能回答好、不好,但沒有任何意義,大字不認得幾個,不過對別人說她壞話倒是挺在意的。

總之~我一邊評估個案配偶又開始敘述復康巴士有多難申請,個案原本星期一、三、五要出門復健,可是因為復康巴士要提早一個星期預約,而且要約定去回時間,讓個案配偶覺得非常不合理,還說人家臺北市都不用,所以個案配偶一氣之下就不用復康巴士了,所以個案從出車禍到今年三月滿兩年沒有去醫院做復健。

然後~因為評估表中有個案社會福利的項目,因此按規定我就要詢問案家個案是不是有使用長期照顧服務等等,結果~個案配偶說:要使用就要去申請阿,我們又沒去申請,政府才不會管我們,我也不是想要麻煩人家什麼,就只是要申請個復康巴士載她去看復健,他們就百般刁難,而且態度又不好。還有上次衛生所也是,她鼻胃管該換了,我就去衛生所跟他們說,結果他們叫我自己拔掉,是後來醫院跟衛生所的人講,才有人來換,總之喔~社會福利都是給那些有錢有勢有關係的人用的,我們平民百姓根本用不到。

再然後~因為評估表裡面還有家系以及家中經濟來源的項目,於是我就一個一個問了,個案家裡面住了七個人,扣掉個案、個案配偶、個案大伯、個案婆婆,剩下的三個都是小孩,我原本還以為個案配偶是有工作的,結果他老兄理直氣壯的跟我說,我都要照顧她,哪有辦法去工作。好吧~那問題來了!!!揪境~家裡面的經濟來源是什麼??

個案配偶幽幽的說,就靠個案領的理賠。我:囧(又是坐吃山空型 唉~)

總之~經過一連串讓人無力的對話之後,我總算做完評估。

個案配偶:其實我也沒有想要找誰幫忙,只是既然你們今天來了,又問了,我才講,希望這次社會局來完可以給我答覆。

我:恩~我會把目前的狀況反映給社會局。

個案配偶:你不是社會局的?

我:我算是社會局委託的評估單位。

個案配偶:那算了,那跟妳講那麼多也沒用。

我:(囧)那我先走了。

 

我承認,政府的社會福利配套措施真的是做得不怎樣,但就這個案家而言,我是真的覺得"你是不是太懶惰了一點!!!"

口口聲聲希望個案趕快好起來,可是卻不願去付出一點點的時間或是精力去打電話,去詢問對個案有幫助的治療或是照顧。

雖然政府做得真的遠遠不及需要的,但偏激的認為政府什麼都沒做,或是偏激的認為自己就是絕對弱勢者,對事情的進展一點幫助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