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真的不覺得,但越評到後面越想趕快離開 囧

 

今天遇到一個很特別的個案,一個自以為自己是第一次申請,而且媽媽無行動能力可是可以幫她付水電的個案。

是一個很清秀的女孩子,第一眼我就覺得不對勁,環境非常雜亂,神奇的是居然一點異味也沒有,詭異的是女孩說她已經沒有衣服可以換了,身上這套也不知道穿幾天了。然後,她說她已經很多天沒有吃東西了,因為她很貧窮,她的妹妹也很貧窮,媽媽無行為能力,可是可以幫她付水電費。

在對談的過程中,個案的語氣非常呆板,無直接眼神接觸,動作僵硬,我連她到底有沒有開門,我都不知道,心想,說不定她是巫女之類的,一個念頭門就會打開了XDDDDD

 

總之,離開案家的時候,總覺得她一定有精神疾病,可是訪談過程中,她說她沒有殘障手冊、沒有重大傷病卡、沒有收入、沒有家人、沒有東西吃、沒有錢花,好像她有的只是一臺電視,和一堆又一堆分不清楚到底是垃圾還是要收納的東西,到底是洗過了還是沒洗的衣服。

 

後來回家key案,看到舊資料才確定,女孩有精神分裂,我想家庭因素應該也是造成她發病的原因,在她的世界中她媽媽已經無行為能力了,然後他就自己一個人待在那間詭異的房子裡,什麼都沒有,而且重點是,已經不知道這樣過幾天了,我連她跟我說,她已經餓很久了,都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囧

 

 

如果這一個是倩女幽魂,那下午去看的說不定就是燕赤霞XDDDDD

一樣是精神疾病患者,不過這一個意識比較清楚一點點,而且看行為表現應該是情感型的,不過搞不清楚有沒有精神分裂,看起來似乎是在常軌裡面。

神奇的是,個案媽媽也有殘障手冊,感覺起來應該也是精障,從外面看進去,他們家的空氣好像是凝結的,那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就像你投了10塊錢,他就會動兩下的街頭藝人,當我的機車從他們家門前過去時,媽媽是靜止不動的,手裡叼著一根菸表情淡漠,神奇的是,當我一到家門口,媽媽的表情活了過來,開始跟我訴說個案的狀況,不時跟我說個案精神有問題,然後是跟個案的訪談。

 

遇到這種個案其實我的心情很矛盾,一方面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被毀屍滅跡,尤其是這種“我們一家都有病”的時候,一方面又會很想好好的訪談,瞭解到底是什麼情況,畢竟這樣的case說的十句話裡面大概只有一句半是可以相信的,所以要很快的抓到脈絡,知道到底什麼是真的,才有辦法繼續詢問我想知道的答案,可是好難阿!!!最後,訪談結束,我要離開的時候,機車又經過案家門口,又有那種時間凍結的感覺,通常一般案家會送我出門口,有的熱心一點的,還會繼續問東問西的,但這個媽媽感覺在我出了家門之後,她就又沒電了,坐回原來的位子,神奇的是,手裡叼著那隻菸,似乎還是我未進門之前的長度,時間彷彿真的凍結了,我想,我剛剛應該是真的有訪視過這家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